2020-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合一禱告經歷突破】大學生早八沒課不睡覺跑到教會禱告? 牧師陪伴年輕人建立每日禱告祭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吳牧師非常看重禱告,總是為教會肢體的需要來禱告!(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大學生沒有「早八課」(早上八點的課)都在幹嘛?每天早晨,鄰近中國文化大學的山仔后基督教會都會傳出敬拜讚美的聲音,那是因為有一群大學生每週都會輪流在早八沒課時,到教會來建立兩個小時的禱告祭壇。

耕耘卻不結果?重新建立禱告祭壇
帶領年輕人建立禱告祭壇的山仔后基督教會吳嶧牧師說,十年前在一場特會中,他聽到一名來自烏干達的慕約翰牧師分享,令他非常感動。教會經常忙於做耕耘的工作,但最終卻發現結出的果子非常少。後來,他也決定借鏡該牧師的突破方式,不是針對事工形式作任何改變,而是重新回到「建立禱告祭壇」開始。

於是,吳牧師從家中開始,每天帶領師母和四個孩子以簡單地敬拜、讀經、禱告,建立起家庭祭壇。在每天與家人一同禱告大約持續一年後,吳牧師全家人開始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

他分享,過去他的小孩經常輪流生病,只要有一個孩子感冒嘔吐,其他孩子就會接續出現同樣狀況,尤其是流感季節更需要用加倍精力照顧他們,讓夫妻倆感到身心俱疲。奇妙的是,在持續建立禱告祭壇的那一年,家裡的四個孩子都沒有任何病癥,吳牧師為此不斷感謝上帝,因為他知道這是禱告的大能,上帝垂聽禱告並保守他們全家。

從家到教會開始經歷禱告大能
吳牧師說,至今他們都穩定持續家庭祭壇,這麼多年來,無論當天多晚回到家,全家都會聚集在一起讀經、禱告、分享。在孩子逐漸長大後,吳牧師也放手讓他們學習帶領家庭祭壇,並操練每天一起讀十章聖經,他們相信禱告比任何事物來的重要,只有在禱告中才能聆聽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什麼。

後來,吳牧師也開始每天早晨到教會禁食禱告,並將禱告事項擴張到為附近鄰里、社區、當地學校,來呼求神的憐憫。「當我更多到教會禱告,我開始親眼見證上帝手所做的事情!」他說,每逢民俗節日,教會樓下就是當地居民用來進行祭拜的地點;但自從吳牧師在教會設立禱告祭壇後,其他宗教祭壇都莫名地轉移陣地,教會樓下也再沒有舉行過任何其他宗教活動。

吳牧師在牧養肢體上也雙管齊下,他與師母每天都會花時間親自陪伴弟兄姊妹一同在教會讀經禱告。過去教會常出現「人進來了,卻待不久」的現象;為此吳牧師天天都來到上帝面前迫切禱告,後來他真的看見上帝如何使教會逐漸有穩定的肢體,甚至這些大學生願意回應呼召一起建造教會。

吳牧師回想一次,一位來自南部的大一學生,原本和學姐約了要一起到陽明山下的教會做禮拜,但因睡遲趕不及下山,只好先來到山仔后基督教會聚會。在她踏入教會時非常訝異,「這間教會怎麼這麼小啊?」當下心裡就更加確定,這間教會只是她暫時性的聚會地點。沒想到,在整個聚會過程,這位學生從頭哭到尾,且聚會一結束,她立刻主動找吳牧師說明自己的感受,轉眼至今她已經是大三的學生,也持續在教會被建造!吳牧師相信,每一個走進教會的人,都是上帝所預備的!

山仔后基督教會年輕人也經常為彼此禱告。(受訪者提供)

山仔后基督教會年輕人也經常為彼此禱告。(受訪者提供)



禱告不是為了需要,是因著關係
這幾年來,吳牧師從不勉強弟兄姊妹每週早晨來教會建立祭壇,而是讓他們知道每天早上都有人在教會禱告,並邀請他們有時間可以一起參加。後來,主動來到教會參加禱告祭壇的肢體都開始經歷到生命的突破及改變,不再是從別人的口中聽說神有多好,而是親身經歷到天父是何等的真實!

吳牧師坦言,教會肢體在謙卑尋求神的過程中,都會有掙扎及軟弱的時候,有些學生可能來了幾次就不來了,也有的想來參加卻總是睡過頭。但他和師母不會強逼他們一定要持續參與,而是引導他們尋找無法禱告的軟弱之處,給予建議及鼓勵並為他們禱告。最終要不要持續與神禱告建立關係的選擇權,還是由當事人自行選擇。無論如何,牧師和師母都持續關心及為他們禱告。

「禱告不是說馬上就能得到改變,而是需要累積的;若我們過去都很少禱告,卻想要禱告馬上蒙應允,那是不對的!」吳牧師說,這並不是因為上帝不能,而是我們平日就很少和天父有交流,以致不能明白禱告的原因是什麼,也不曉得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他說,禱告是讓我們可以與神建立關係,不是為了我們的需要,若優先次序錯了,也容易因神沒有應允禱告,而感到挫折難過。所以,吳牧師非常看重禱告祭壇,他希望教會可以提供一個環境及空間,幫助年輕人可以有安靜下來讀經禱告的時間,並在其中建立屬靈氛圍,以期慢慢地學習將我們生活大小事,都可以交託給天父。

他也鼓勵基督徒可以先從固定禱告時間開始操練但最終禱告是需要擴散到個人生活。也就是隨時隨地都能與神對話,將一切生活細節與神保持連接,以致我們能夠在許多人生的大小選擇題中,都可以像朋友一樣詢問神的意見,也在面對試探時更清楚抵擋惡者的謊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