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今年應屆畢業生是10年最慘新鮮人?】職場專家:先求有再求好、強化企圖心和職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衝擊,很多行業都因業務緊縮,裁員或放無薪假,媒體也以「10年最慘新鮮人」來形容今年要進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事實上是這樣嗎?如何從不景氣的年代脫穎而出?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四月份的失業率為4.03%,創近7年同月新高,且今年二至四月失業率呈現連3月上揚的趨勢,四月份「大學畢業學歷」的失業率為5.5%,20-24歲與25-29兩個年齡區間的失業率分別都在11.06%及6.69%。

再對照國內1111及104兩大人力銀行的徵才職缺統計,已有逾10萬職缺消失,綜合以上述公開數據,今年即將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的確遇到就業「寒冬」。

何啟聖:職缺確減少但出路都在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受訪時表示,根據1111人力銀行先前在疫情較為嚴峻的三月底公布的調查,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有63.7%要立即投入就業市場,比去年下滑近9%,受到疫情的影響,也有38.3%的企業因此調整徵才計畫,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其中有68.5%會延後徵才,45.8%會減少徵才人數,也就是說,從社會新鮮人就業端及開職缺的企業端兩造的調查結果來看,不管是社會新鮮人的求職信心還是企業端的徵才意願和動作,的確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影響。

根據主計處的四月份失業調查報告揭露,20-24歲的失業原因「多為初次尋職,且處職場調適階段」。何啟聖說,目前1111人力銀行的徵才職缺,約有20幾萬筆「對工作經驗不設限」,職缺類別較多的比例是業務銷售、房仲保險及行政助理,至於受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較大的旅遊、旅館、餐飲及服務業,何啟聖說,上述業者開出職缺的確受到疫情的影響,沒有往年那麼多。

但就他所知,已經有旅遊業者在國外旅遊業務因疫情大幅縮減的情況下,透過加強促銷國旅甚至是開發出「寵物旅遊」的新出路,試圖在疫情的困境中突圍,而餐飲及旅館業現在也沒有完全恢復昔日的榮景。何啟聖說,政府現在規劃要發振興券,這某種程度可以帶動民眾消費意願及讓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創的產業逐步復甦,到了下半年的時候,相信會有更多的職缺。

雖然今年的就業市場景況不若以往,但何啟聖要鼓勵今年要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知道自己人格特質及就業優勢是什麼,就算心儀的企業沒有開職缺,都可以超前部署向人資部門投履歷,投石問路尋求機會,若還是沒辦法如願以償,且因故有需要盡快就業(經濟、學貸、卡債…)壓力的,即便一時間沒辦法找到學以致用的工作,可以「先求有再求好」伺機而動。

李正文:企圖心從眾多履歷勝出
大人樣創意無限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正文受訪時表示,沒有工作經歷的社會新鮮人,在就業市場上會比有經驗的,相對來得處於劣勢,特別是對於中小企業的經營者而言,會希望錄取的員工,即使是「新」人,都要是「即戰力」,能在所在的職務上做出貢獻。

雖然大人樣創意無限是新創立的公司,但在先前開職缺徵才時,李正文就收到一堆的履歷,其中不乏學經歷兼備的,李正文說,後來他錄取的新進員工,除了符合他所開的職缺的職能之外,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求職者在跟他面談時,讓他感到對方強烈的企圖心。

李正文建議今年要進入職場謀職的社會新鮮人,會做漂亮的(指書面資料完備)履歷的求職者所在多有,最後能夠脫穎而出獲得任用的關鍵,不會只是人資主管書面的審查,而是在和求職者面談時,對求職者是否是真的有「料」的審視與確認,特別是面試時展現對於獲得錄取後為公司做出貢獻的企圖心,那是一點都假不了的,這是他從自己當主管的經驗,給社會新鮮人的衷心建議。

朱建平:教會應廣開職能增進課
八方整合社企創辦人、104人力銀行特聘顧問朱建平表示,他聽過有媒體形容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是「十年最慘新鮮人」,他以自己過去擔任知名集團人資總監的經驗提醒新鮮人,每個世代的求職者都難免會有生不逢時、上個世代比較好的喟歎,但他要鼓勵新鮮人,像是最近20 年,台灣就至少曾在SARS及金融風暴海嘯的時候,很多企業因著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採取遇缺不補的人事緊縮做法,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也是如此。他的經驗是,一般求職者找工作的難度,的確會因為企業對於景氣回春的信心不足,而出現「新職難覓」的景況。

「教會能做的,就是協助年輕人,裝備好自己,面對更挑戰的世代及環境變化。」朱建平透露,像是北部一間頗有規模的教會,就委託104人力銀行,而104人力銀行就找他協助去當七月份該教會的專題講員,講座的對象就是青年牧區大學以上的學員,而他也會跟年輕人分享關於就業市場變化趨勢及求職契機分析,以及教導學員學習履歷製作及面試技巧等經驗分享,朱建平鼓勵,在後疫情時代,更多教會可以辦理這種幫助新鮮人或是在學學青提升職能的專業講座,幫助年輕人增進就業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