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聖靈降臨與神對齊】疫情衝擊後 再思教會存在使命及合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去年聖靈降臨節眾人齊聚歡迎聖靈(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這個主日(五月31日)就是聖靈降臨節(五旬節),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後,如何再思教會存在的意義和使命?如何在合一禱告中與神對齊,迎接復興浪潮?

聖靈降臨後差門徒出去宣教
談到如何從聖靈降臨節再思教會存在的意義和使命?致力推動「聖靈降臨節合一敬拜」的台灣亞洲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瓦特‧羅斯(Walter Ross)受訪時引用使徒行傳二章1節說,聖靈降臨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這是第一次聖靈大量澆灌在人類當中,也是基督教會的開始。

以弗所書一章22-23節啟示「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當時門徒所遭遇的處境是很困難的,但門徒因著聖靈的引領,聚在一起禱告,接著指示門徒按著恩賜分工,並且分派他們出去宣教。

當時耶路撒冷的教會就開始差派保羅、巴拿巴、彼得、雅各「兩個兩個出去」宣教、傳福音。縱然在過程中面臨羅馬帝國逼迫、追殺、冒著性命危險,依然竭力傳福音,無論他們分散到哪裡,福音也就傳到哪裡。

瓦特牧師說,現在包括台灣在內,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正面臨新冠肺炎的「疫」襲,他也看到許多的人民轉向神,就像當年的門徒一樣,在面對自己的能力無法處理的事情一樣,聖靈降臨節聚在一起禱告尋求聖靈的幫助。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消退的此時,神藉著今年聖靈降臨節的聚集,再度提醒眾教會和信徒,耶穌要離世升天前所交代的「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的使命仍是現在進行式,特別是在疫情還是最困難的時候,仍要把耶穌透過聖經話語給祂的百姓的教導繼續講給萬民聽。

「基督徒要先相信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我們才能無論順境及逆境,隨處隨在都全然倚靠聖靈成為我們的幫助!」瓦特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父神一直在尋找敬拜祂的人,聖靈降臨節提醒每個追隨基督的門徒「成為倚靠聖靈的敬拜者」。

教會要把門徒裝備好差派出去
「每個基督徒都要捫心自問,自己對追求聖靈同在及聖經神話語的教導,那份渴慕的心是認真的嗎?」瓦特牧師說,每個信徒的心都是一片好土,聖經的話語幫助他們信仰扎根。「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對於進到教會的信徒,傳道人要教導他們從聖經的真理正確認識並且倚靠聖靈的幫助,不單是在會堂裏敬虔,更要能在家庭、職場及生活中能夠活出來。
「不僅要造就已經來到教會的信徒,更要顧念世上失喪靈魂的得救需要,這是神對當代眾教會和信徒,在慶祝聖靈降臨節時的提醒。」

瓦特牧師說,耶穌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祂對門徒說的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耶穌基督從沒有要祂的教會和門徒只是「守」在會堂,而是要「去」,進到人群當中把天國的福音傳給萬民。

但在差派門徒進到人群當中去傳講福音之前,傳道人得先在教會裏教導要差往普天下去的門徒。自我生命先經歷聖靈的更新與改變,且願意跟隨耶穌的門徒,才有可能像保羅、巴拿巴、彼得一樣走出去,把天國的福音傳給未得之民。而一個真正了解受洗意義的基督徒,他/她才能在信而受洗後,成為心意更新變化,且有傳福音行動力的門徒。

聖靈澆灌實踐以賽亞書61章1-2節
「教會就是訓練弟兄姊妹靈命更加長大成熟的工作坊。」瓦特牧師強調,「差派已經裝備好的門徒向外傳福音,及在會堂內教導信徒正確認識聖靈和聖經話語,都是同等重要的!」瓦特牧師提醒,教會要幫助來到教會的信徒成為傳福音的大能勇士之前,要先裝備、牧養他們,並且成為信徒的屬靈遮蓋,才能差派他們進到社區及職場去傳福音。

當未信者在基督門徒的身上看到他們活出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2節的生命實踐時,就有機會把福音傳給他們。

如何在合一禱告中與神對齊,迎接復興浪潮?瓦特牧師引用以弗所書一章22-23節及以弗所書四章4-6節表示,聖靈降臨節時,不同宗派的教會和信徒,無論在何地聚集,所敬拜的對象都一樣,就是耶穌基督。而所有的教會,無論種族、宗派及地域,在主裏都是「一個教會」。聖靈降臨節就是眾教會和眾信徒不分你我合一敬拜獨一真神,在靈裏合而為一、彼此連結,敬拜可以是唱詩歌、禱告或是講道,「打從心底,出於心靈和誠實的敬拜,是你/妳必須先確信自己所跟隨及敬拜的那位是誰?」

瓦特牧師說,當門徒投入敬拜那位獨一的真神時,因著聖靈的動工、澆灌合而為一,聖靈就會把過去眾人「眼未看見,耳未聽見」的新鮮啟示和恩膏澆灌下來,這就是打開心門及眼睛,一同在靈裏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聚焦的重點只有那一位獨一真神」,而不是講員和敬拜主領,這是神要藉著聖靈降臨節給當代眾教會和信徒的提醒和啟示。

正確認識聖靈才能倚靠聖靈
「惟有當教會和信徒正確認識聖靈,且在生命和生活中按著聖經真理的教導,倚靠聖靈的帶領行事為人,復興的浪潮才便會逐漸臨到。」瓦特牧師說,教會和門徒要相信「聖靈是神所賞賜的恩典和禮物」,教會和門徒必須先要合一在一個基督的身體,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神就把聖靈保惠師賜下給我們,當教會和門徒重視聖靈的同在,切實活出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的聖經真理教導時,因著聖靈的同在,我們可以愛神,並且愛人如己。

約翰福音十四章16-20節,耶穌在離世升天前,為世上的門徒跟天父求的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而真理的聖靈乃世人所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但你們(指門徒)卻認識他「因他(指聖靈)常與你們同在」,神的應許是,聖靈與信祂的門徒同在,所以門徒無論做何事,都不會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而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