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天路客

用杖管?用愛教?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馬克白 著名的親子網紅Mom & Dad,最早爆紅的影片是他們的一首自創曲〈當你睡著的時候〉:「你是天使,醒來卻像魔鬼(Stop crying, Please stop crying.)。無計...

◎馬克白

著名的親子網紅Mom & Dad,最早爆紅的影片是他們的一首自創曲〈當你睡著的時候〉:「你是天使,醒來卻像魔鬼(Stop crying, Please stop crying.)。無計可施,只能抱著你落淚(We're trying, Yes we're trying.)。」這首歌之所以爆紅,正是因為它說盡了為人父母的辛酸血淚。

當孩子出生時,所有的父母都會欣喜若狂,如同置身天堂,但是當天晚上就會落入育兒地獄。小嬰兒需要人無時無刻的照顧,每天無止盡的抱抱、餵奶、換尿布、洗澡,讓所有的父母身心疲乏,只能期待寶寶睡著的時刻,才能有簡短休憩。

慢慢地,當孩子逐漸長大,自主意識清晰、口齒伶俐。我們本以為自己可以放手讓孩子自理生活大小事,殊不知這並不是升格進天堂,而是彷彿落入地獄更深處。

睡前閱讀反成了睡不著儀式
大女兒四歲多了,接近五歲的她開始各種叛逆與討價還價。正餐不吃想吃點心,規定的影片時間已到還想再加碼,每天都想要精疲力竭的媽媽帶她去公園玩…。再加上她還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甩門尖叫有之,拳腳亂揮有之。有時我真的很好奇,這些東西她是從哪裏學會的?

更不妙的是,小女兒自從兩歲之後,語言能力大爆發,開始學會對她姊姊頂嘴。以前相親相愛的兩個人,有時會在爸爸讀繪本時,為了搶奪「最佳閱讀位置」而吵架。

妹妹指著牆角:「你去那邊!」姊姊反擊:「你才去那邊,這是我的位置!」妹妹跺腳大叫:「這是我的!我的!」姊姊使出神掌一推:「你走開!」

通常這時候妹妹就會被推倒,我得趕快介入,給予「隔離治療」。免得為了進入安眠舉行的睡前閱讀儀式,反而成了全家大小睡不著的儀式。但是有時連我自己也被兩小弄得火氣併發,恨不得在兩個小屁股上都賞幾下巴掌。

父母的理智線一再地被孩子弄斷,有時難免會想要採用體罰的方式,來制止孩子的失控行為。

體罰,從字面上來看,是身體上的處罰。舉凡打手心、打屁股、半蹲…,再加上藤條、衣架、木板以及各種隨手可得的物品,幾乎構成過去一整個世代的青春回憶。但現今「體罰」已經被我們歸類於「古老過時的教育理念」。舉凡:棒頭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愛之深責之切…,我們都嗤之以鼻。

但麻煩的是,身為基督徒的我,無法繞過聖經:「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 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十三章24節)、「不可不管教孩童; 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 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言廿三章13-14節)、「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言廿二章15節)難道聖經也過時了嗎?

用杖管教才是真正的愛
聖經沒有過時,每次當我讀聖經有疑惑,覺得聖經好像有錯的時候,最後每次都證實是我錯了。聖經並非要父母沒事就用杖K孩子兩下,但是確實我們必須管教孩子。因為很多壞事(說謊、吵架、搶玩具…)不用我們教,孩子似乎天生就會。我們反而必須要頻繁地教導孩子去愛、去幫助人、去保護人…。

我們真是個天生的罪人,以至於需要被管教,有些時候那管教是必須讓孩子感到疼痛的。我們若是對孩子有足夠的愛,我相信「讓孩子感到疼痛」的管教可以極度減少,然而很難去完全避免。我們不能放任孩子不停地去做一些錯誤的事,那並非真正的愛孩子,按聖經所說那反而是恨惡孩子。

大女兒聰明伶俐、非常可愛,但她的屁屁也曾挨打過。因為無止境的失控、因為對妹妹動手…感謝上帝,這並非天天或每週固定發生的事,而是極少數極少數的時刻。最重要的是,女兒清楚知道我們是愛她的,也知道為何自己的屁屁會挨打。所以儘管她覺得很沒面子,仍願意向我道歉。我也曾經向大女兒道歉,因為我也有情緒不好、情緒失控的時候。感謝上帝,她也願意原諒我。

在愛中勇敢的管教、幫助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是身為父母不可或缺的功課,也是一項很難學習的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