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蔣雅淇的恩典餐桌》健康滿滿:五色沙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五色沙拉(商周提供)
◎蔣雅淇(媒體工作者) 週五晚上「 豐盛小組」 的成員多為夫妻,不少姊妹的另一半過了中年都把幸福堆在腰圍上,難怪老外要稱呼這圈腰間贅肉為Love Handle(愛的把手)。為了讓「豐盛」只留在心...
◎蔣雅淇(媒體工作者)

週五晚上「 豐盛小組」 的成員多為夫妻,不少姊妹的另一半過了中年都把幸福堆在腰圍上,難怪老外要稱呼這圈腰間贅肉為Love Handle(愛的把手)。為了讓「豐盛」只留在心靈而不是體重,我準備晚餐的時候,澱粉類食物會比每週二中午「 信心小組」 的分量更低, 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新鮮蔬菜。而這道「健康滿滿五色沙拉」,就是我從養生餐廳學來的美味蔬食。

我超級喜歡擺盤,或許跟從小看著媽媽整理花園、種樹、插花、布置居家環境有關。把所有蔬菜拌在一起是沙拉的一種呈現方式,但是我更愛這種「以中央伍為準」,大家各自排列整齊,上桌時可以看清楚究竟有哪些好料的上菜方法。尤其這沙拉裡的七種好料都要事前用心處理,我更希望讓大家瞧個清楚啊!

底層先切好蘿蔓沙拉,上面按照顏色排列胡椒海鹽雞胸肉、雞湯藜麥、洋蔥番茄Salsa、黃金玉米、翠綠黃瓜,正中央再來個酪梨,喜歡吃辣的還可以加上墨西哥辣椒Jalapeno,不嫌麻煩的話,再烤一個橄欖油彩色甜椒,端上桌的時候所有人都會用「哇」的興奮心情迎接,怕胖的人開心、食慾不佳者也躍躍欲試。我還會在盤子旁邊放上完整的蘿蔓葉,讓大家用菜包菜,五種顏色新鮮吃飽吃滿。

這個時候如果再端上一大碗「 絕對會瘦雞肉丸子湯」,一冷一熱,搭配得剛剛好,也絕對吃得飽,謝飯禱告的時候真的會讓人忍不住大喊︰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啊!

養生又療癒的美味蔬食

● 新鮮蘿蔓葉︰一半保留完整葉片,另一半切成容易入口的條狀。
● 雞胸肉︰用黑胡椒跟海鹽醃個一小時,煎熟之後切塊。
● 雞湯藜麥︰我通常用三色藜麥和著雞湯一起煮,比例是一杯藜麥,兩碗雞湯,這樣比單純用電鍋蒸熟更有香味。也可以試試看吃咖哩雞的時候用藜麥取代白飯,營養好吃又沒有罪惡感。
● 洋蔥番茄Salsa︰洋蔥跟番茄切成一樣大小的丁末,用橄欖油、海鹽、胡椒、檸檬、Tabasco辣醬均勻攪拌,敢吃香菜的可以切碎一起加入攪拌。
● 翠綠黃瓜︰切片後用一點糖、鹽抓一下,真的要減肥就吃原味。
● 烤紅黃甜椒︰橄欖油、海鹽、大蒜切碎調和,淋在切成條狀的甜椒上,烤軟即可。
● 黃金玉米罐頭、酪梨一顆。
● 蘿蔓葉鋪底,先加些橄欖油、海鹽攪拌,上層依照不同顏色排列整齊,正中央放酪梨、墨西哥辣椒(會辣,不敢吃的就不加),或是藜麥、香菜,還可以放一塊檸檬丁增加口感與維他命C。
● 通常我會在旁邊再擺上黑胡椒罐、海鹽罐、橄欖油、Tabasco醬,以及整條蘿蔓葉,可依個人喜好決定吃法及口味濃淡。

(本文摘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蔣雅淇 著,商周出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