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誰為街友戴上口罩?駐日宣教師關懷當地弱勢 募捐口罩送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郭世宗牧師(中)捐贈二批醫療物資到神戶大學附屬醫院。(圖/郭世宗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越洋採訪報導】一年多前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日本宣教、日本神戶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會郭世宗牧師,日前在臉書發文募集1萬2千個口罩,為要捐給日本當地從事關懷街友與弱勢族群的NPO民間非營利組織,以實際的愛心行動關懷日本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及街友!

「叮咚、叮咚」有一天教會門鈴響起,有流浪漢在門口等候乞討食物,郭世宗牧師便請幹事拿些餅乾飲料給這位流浪漢吃。當他親眼目睹流浪漢戴著髒污的口罩、穿著沾滿污漬的衣服,拿著食物頻頻點頭道謝時,想起五月初在東京、名古屋、沖繩及大阪等地關懷弱勢族群的NPO民間非營利組織,曾來電告知極需口罩的事,也迫切為此事禱告。某一天,郭牧師走在街上,看見有店家為門口的裝置藝術石像戴上口罩,隨即想到那些露宿街頭的遊民,可有人為他們戴上口罩?心想能為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做些什麼?
日本神戶店家為裝置藝術石像戴上口罩。

日本神戶店家為裝置藝術石像戴上口罩。



關懷日本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
於是,郭牧師發起「募捐口罩送愛到日本」的行動,邀請台灣教會及基督徒一起來關懷這些真正需要關懷的弱勢族群,也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愛心!大家可以把捐贈的口罩寄到雲林麥寮橋頭長老教會,收集之後統一轉寄到日本神戶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會,再由郭世宗牧師轉送到需要的NPO民間非營利組織,募集口罩至六月底截止。

郭牧師受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造成很大的影響,就連從事社會關懷、照顧弱勢族群的NPO民間非營利社福機構也難以運作,無法及時提供口罩及防疫物資,使得這些弱勢族群及街友的生存倍受威脅。現在日本雖可買到口罩,但價格絕對不是這些三餐都已無以為繼的遊民所能負擔的。

他也提到,前一陣子來自台灣與各國的醫療援助物資陸續送達日本,這些物資都是送到公立醫療機構與教育單位,日本當地的NPO民間非營利組織,卻沒有足夠的口罩可以發送給社會底層中的弱勢族群及街友們。

募捐防護衣促進台日民間交流
除了關心日本遊民的需要,郭牧師也協助神戶大學附屬醫院救急救命中心募集防護衣,緩解日本醫療單位的燃眉之急。四月中旬,郭牧師接到一通日本友人的電話,詢問是否可幫神戶大學附屬醫院救急救命中心募集防護衣,該中心的防護衣即將告罄,若不即時補充,將被迫使用雨衣來應急。得知消息後,郭牧師立刻向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報告有關神戶大學附屬醫院的緊急需求,並且獲得大阪辦事處協助,緊急調度300件台灣僑胞捐贈的防護衣,捐給神戶大學附屬醫院。

同時,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積極協助下,從台灣募集50件醫用防護衣空運到日本。另外,還有一位住在高雄的郭姊妹,從郭牧師臉書上看見為日本募集防護衣的消息,便捐贈10件防護衣與10個醫療用防護面罩。這些愛心物資已於四月底及五月初,分兩批送達到神戶大學附屬醫院救急救命中心。郭牧師表示,盼望藉著募捐這些愛心醫療物資,讓日本的醫護人員感受到他們並不孤單,也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愛心與支持,促進台日民間的交流、建立友好的情誼。

郭牧師也指出,日本長達一個半月的緊急狀態已於五月25日解封,希望日本疫情能夠逐漸趨緩下來,百姓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日本神戶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會將於七月恢復實體聚會,希望教會與社區之間能夠有更緊密的關係,吸引更多人走進教會、聽見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