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想像2050是怎樣的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春天,在四月12日「生命勝過死亡」的復活節;卻因疫情的不確定性,所有人面對著令人窒息的未知!而四月22日「世界地球日」五十週年的重大節慶,許多相關活動也被迫取消;緊接著是六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它是聯合國於1972年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所定的,今年邁向第四十八屆,但全球環境、政治、經濟,依然動盪不安!

「氣候變遷」和「病毒疫情」影響深遠,宣告全球化逐漸結束,後全球化逐漸展開,且朝向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結盟,邁向建立透明、信任、相互扶持的新盟友關係。

後全球化逐漸展開
跨宗派的基督徒保育組織「磐石」 (A Rocha),在五月份會訊《授粉者》(Pollinator)中指出:邁向後新冠肺炎世界(post-COVID world),我們至少有三個必須銘記在心的功課:

1.第一課,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弱連結」世界("Weak Link" World)。
聖經看顧受造界的命令,呼召我們保護並保存所有的受造物,以及所有複雜並高度相互關聯且彼此依賴的聯結,這一切構成健康的生態系統。在上帝的經濟學中,沒有軟弱或可被消耗的物種。

假如我們認真看待建立一個後新冠肺炎的更強壯且更美好世界,不論教會、廣大的社會,以及我們選舉出來政治階級,都必須加倍聚焦、深思,對社會當中最脆弱的人群和部門,提供服事並增能(empowerment)。

2.第二課,請我們真正的打破自我隔離。
賈柯森(Eric O. Jacobsen)在《三片玻璃》(Three Pieces of Glass)書中,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處在由螢幕掌控的世界裡,讓我們感到孤獨?」現代生活被我們的汽車、電視螢幕及手機螢幕調控,慢慢把我們帶向失聯(disconnection)、自我隔離、孤獨。自我隔離帶來的負面結果,使我們關心別人的能力萎縮了,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其他人。

讓我們鼓勵建造更多的「關係小宇宙」,讓所有族群和國家,邁向建造公義、具生產力、以及具包容性的「後疫情時代的鄰舍關係」。

3.第三課,要負起責任的就是我們這個世代。
地球從似乎穩定的狀態下,被帶向瀕臨災難的故事,是屬於一個世代的故事。這表示,如果地球將在一個世代之內被帶向氣候災難的邊緣,避免這災難發生的責任,也同樣是這一個世代。我們也知道,要負起責任的,就是我們這個世代!

環境主日的挑戰與決志
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國際上提出TWI 2050(The World In 2050,中文譯成想像2050)的六大面向來應對:
1.永續導向的數位化革命。
2.智慧城市翻轉運輸與基礎建設。
3.永續食農,確保生態系與水資源健全。
4.能源轉型加速去碳化。
5.循環經濟,提昇資源效率。
6.教育與健康照護體系的改革。

採取行動齊來守護環境
在台灣教會界,1997年,長老教會教社部配合聯合國世界環境日,訂每年六月第一個主日為「環境主日」,在此刻,我們呼籲各教會一起嚮應,設立「環境主日」。

我們就像小牧童大衛面對大巨人歌利亞一樣,挑戰著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當年大衛勇敢迎戰,去溪邊撿了五顆光滑的小石頭,打倒了大巨人。現代人關懷受造界的五顆小石頭,就是「簡樸生活、自然農法、適切科技、再生能源、古老智慧」。

我們要學習大衛,憑著對永生上帝的信心,決志以新的生活方式,來消滅猛撲人類而來的汙染與病毒,服事我們的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