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你要食譜,我要分享耶穌!」印度神父主廚料理節目邊做菜邊拿聖經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神父在自家廚房錄料理節目並傳福音。(圖/YouTube@Warner D'Souza)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 印度天主教神父華納.德索薩(FatherWarner D’Souza),除了是神職人員外,也是訓練有素的廚師。近期印度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封城,德索薩神父利用電視料理節目吸引觀眾,讓烹飪教學成為傳福音新媒介。

成網路熱搜節目

德索薩神父牧養孟買的天主教聖猶達教堂(St Jude’s Church);他受訪說:「大家想要食譜,我想要分享耶穌。」神父的YouTube頻道已有近五千名追蹤者,他利用網路和會眾分享信仰和主持崇拜,而其中「靈魂之食」節目(Food for the Soul)成為網路熱搜影片。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德索薩神父解釋,「靈魂之食」是上帝引領的旅程。「有一天服事忙完,我看見新聞報導:封城期間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中,『食物』名列前茅。隔日,恰巧青年團契來電,問我願不願意錄製烹飪節目,一邊做菜,一邊談論信仰。正好,我對教導經文充滿熱愛,對食物則充滿熱情。」

從小養成對食物的熱情

神父對食物的熱情始於年幼時期,小小年紀就得學會做菜。「爸媽都工作的那幾天,我特別辛苦,媽媽鼓勵我先到廚房幫忙備菜,於是我學會買魚、切菜,甚至12歲就已經會做鮮魚咖哩了!」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在第一支影片中,德索薩神父手拿聖經,閱讀路加福音篇章,耶穌復活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和人交談、吃飯。「吃飯是打開話匣子、分享信仰的好方法。耶穌許多教導都發生在餐桌和用餐時間。」然後神父舉了最著名的例子:最後的晚餐。

「靈魂之食」第一集,神父做了香烤雞肉和沾醬,從零到有料理起,同時一邊分享以馬忤斯的信息,「靈魂之食」之後又新增了兩集。

神父說:「就目前三集的回饋可說迴響頗大,許多年輕人引頸期盼更多內容。有位遠離教會但熱愛食物的朋友分享:這節目觸摸到他,原本點進來只是對食物感興趣,後來經文溫暖了他的心。」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圖/YouTube@Warner D'Souza)



從食物聊到信仰自然切換

節目成功的另一項要素在於神父的主持風格,他很容易就從食物聊到信仰,隨和的態度讓話題切換得非常自然。

「教導對我來說不難,父母都是教師,從小我便耳濡目染。如今種子結出果實,我有分析字句的能力。又因為我對神的話和食物充滿熱情,所以錄製這節目不成問題。我有兩處講台,一在神的教堂,二在我家廚房。」

雖然料理節目是新製,德索薩神父其實運用網路傳福音已有四年之久。他起初經營部落格,內容著重於每日福音,後來新增信仰觀點、食物分享、羅馬和聖地的旅遊記錄。

提到聖經飲食場景。(圖/YouTube@Warner D'Souza)

提到聖經飲食場景。(圖/YouTube@Warner D'Souza)



「我在臉書和Instagram上很活躍,自從封城開始,我就利用YouTube頻道主持聖餐、彌撒,並分享食物與信仰。」封城讓德索薩神父的網路事工生氣勃勃,他還使用遠端視訊軟體,與會眾連線聚會。

「因為封城,大家上網時間紛紛拉長,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曾呼籲用創新方式佈道,新的熱情、新的方法,教宗說要利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分享福音。網路是新常態,我們當善用上帝所賜的各種方法,傳揚祂的名。」

天主教聖猶達教堂位於孟買馬拉德(Malad)東區,該區僅有250個家庭,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卻異常繁忙。德索薩神父說:「疫情爆發第一天,我們就確保讓所有會眾生活必需品不虞匱乏,從財務援助到日常用品,我們已發放300個補給包,每一包可供一家四口至少10天維生。這些物資也與整個社區,包含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共享。」

(資料來源:Cru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