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解封後的教會未來】蕭祥修牧師:教會要更新變化,跟上5G、6G快速世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中旌旗教會五月底恢復實體主日聚會。(網路直播截圖)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疫情解封後,教會還能回到過去嗎?面對後疫情時代,教會如何更新調整牧養方式和福音策略,迎接末世屬靈復興與福音大收割?

台灣基督教聯盟秘書長、台中旌旗教會蕭祥修牧師受訪表示,近來台灣疫情逐漸趨緩,五月下旬各地教會陸續恢復實體聚會,旌旗教會也於五月30日全面恢復實體聚會。據他的觀察,這兩個多月,聚會人數、小組牧養、肢體關係及門訓裝備,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許多小組從實體聚會調整為線上聚會或現線聚會之後,在牧養上有更大的自由度,不受時空或距離的限制。教會也同步發展「線上培育課程」,讓弟兄姊妹在疫情期間能夠持續接受真理造就、門訓裝備。

此外,教會於五月29日首次舉行「線上佈道會」,藉著網路雲端傳遞福音收割靈魂,帶來不錯的果效,成為未來可以持續運作的福音策略。

牧養門訓福音拓展新策略
蕭牧師提到,疫情期間許多教會嘗試學習運用網路科技來因應聚會牧養的需要;疫情過後,若教會又回到過去習慣的傳統模式,放掉學會的網路技巧和線上聚會的話,就比較可惜。這次疫情雖然為教會帶來不少衝擊,卻也為教會帶來許多更新與突破的機會,透過實體與線上虛實整合模式,使教會在牧養門訓和福音拓展上找到新的策略和方向,回應時代的需要。

他也提到,疫情過後,有些教會會出現羊群流動或重新洗牌的情況。未來進入5G、6G世代網路世代,網路科技愈來愈發達,資訊傳遞愈來愈便利,羊群流動將成為教會無可避免的挑戰。這些現象也提醒牧者要檢視教會牧養系統是否健全穩固?牧者領袖與羊群之間有沒有建立深度的牧養關係?當教會能夠建構一套健全穩固的牧養系統,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蕭牧師進一步提到,1990-2000年期間,台灣教會開始興起「小組化教會運動」,各宗派教會都嘗試發展小組牧養系統,這是聖靈給台灣教會很重要的預備。他認為,教會的定義不該只是提供講道信息而已,而是要建立扎實穩固的牧養關係,讓羊群有屬靈的歸屬感。

虛實整合福音擴展無遠弗屆
解封後,教會如何持續運用虛實整合在網路上得著未得之民?蕭牧師表示,疫情爆發後,教會無法進行實體聚會,必須適時調整聚會方式,陸續展開線上新人關懷、線上主日、線上小組、線上培育課程、線上領袖之夜及線上佈道會等,補足將近80%教會原有運作及功能。

然而,網路上還有一大群未得之民,誰去得著他們?今年三月底,旌旗教會嘗試發展「旌旗網絡教會」(iBanner Church),藉著網路社群平台成立網絡小組,牧養一些長期訂閱旌旗主日信息、散布在全球各地、沒有教會生活的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二個多月來成立近30個網絡小組,目前旌旗網絡小組仍處於初步運作階段,未來還有很多可以改進與修正的地方。蕭牧師說,經歷這次疫情,看見神開啟又大又有功效的門,讓福音的擴展可以更無遠弗屆!

蕭祥修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蕭祥修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收割散佈全球各地14億華人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蕭牧師引用羅馬書八章28節表示,這次疫情雖然造成教會不少衝擊,包括:人數減少、奉獻減少、許多聚會活動也被迫取消,但在衝擊的背後,卻看見神對台灣教會美好的帶領和心意。疫情促使傳統教會經歷轉型,也翻轉教會過去以來對於傳福音、宣教植堂的既定想法。

蕭牧師說,當海嘯迎面而來時,通常會有兩個結果:一種是被海嘯淹沒,另一種是騎上浪頭。今年這場疫情海嘯,帶給台灣教會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未來世界會比我們想像的更快來到,教會預備好了嗎?」面對後疫情時代:一、教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突破傳統牧養的包袱,看見這世代的需要;二、教會要持守真理價值,唯有神的話語是永恆不變的;三、教會的福音策略及牧養方式要與時俱進,以實體教會作為根基,同步發展網絡教會,因應未來局勢的變化。

蕭牧師表示,未來全球將進入5G、6G世代,資訊傳遞會愈來愈快速,教會要藉著虛實整合展開符合現今時代的宣教策略,擴展福音的影響力,大量收割散布在全球各地14億的華人,迎接這一波屬靈復興的浪潮。他也期許台灣教會能夠勇敢迎向後疫情時代,把握住神所預備的宣教契機,一起回應大使命,把福音傳到地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