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解封後的教會未來】羊群流動 教會將面臨洗牌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何有義牧師和他的會友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截至六月4日,台灣已經連續53天「新冠肺炎零本土確診病例」。隨著疫情趨緩,包括教會聚會在內等公眾聚集也陸續解封;面對後疫情時代,教會在牧養的方式上有何需要調整及應變之處?

約莫有15%-20%會友未回流
由新北及桃園地區12間台灣貴格會教會聯合組成的「貴格會拓植使命團」的核心同工、貴格會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受訪時表示,很多大型及中小型教會因為疫情的緣故,採取「線上崇拜」或是「縮減聚會堂數」的方式來因應,像他牧養的教會主日先前就從兩堂減為一堂,在主日早上9時30分以「守望聚會」的名稱延續實體聚會,即便是因為疫情趨緩已經恢復兩堂實體聚會,但估計仍有15-20%的弟兄姊妹仍未回流。

解封後台灣教會是否面臨聚會人數重新洗牌?本身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擔任「開拓與植堂」課程教師的何有義說,教會出現洗牌是必然會發生的事,他提醒教會的傳道人,與其擔心「走失的羊(指弟兄姊妹)不回家怎麼辦?」不如站在迷羊的立場去思考:「他們有什麼非得回到原先聚會的教會的動機和誘因嗎?」

「疫情固然會讓眾教會的聚會人數出現洗牌的情形,但同樣是傳道人可以思考過去分層牧養的關懷是否做得不夠?未來可以怎麼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來造就、餵養群羊的靈命及關顧他們生命與生活的需要?」何有義牧師直言,台灣的教會現有的會眾,是由現在聚會的教會從還沒信主到穩定聚會,都「自己生(指受洗)及自己養(牧養、造就)」的比例,普遍約莫僅有50%。線上聚會期間,弟兄姊妹覺得他堂的牧師的講道比自己原先教會的牧師吸引人,所以轉換教會」的情況,何牧師說,他不能說完全沒這種可能,但從他教學及牧會的經驗來看,他認為,弟兄姊妹會換教會,多半都是因為「人」的緣故,特別是在需要關懷及幫助的時候,在原教會感到不被重視及被愛,不然就是因為結婚或是搬家,很少是因為牧師講道不精彩。

分層牧養不穩定聚會的弟兄姊妹
何有義牧師表示,他自己的信主母會就不是貴格會,在他現在牧養的教會有會籍的弟兄姊妹,很多也不是他帶信主的。但他牧養的原則就是「努力造就、關懷每個上帝交到他手中的弟兄姊妹,可以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何牧師舉例,像是板城貴格會,從疫情發生前,就有一定比例的會友因為工作或是家庭的因素「並非每週守主日」,更沒有參與在教會的小組裏。在疫情的期間及之後,他和教會其他的傳道人及小組長,就會主動將這些過去沒有穩定聚會及參加小組的迷羊,分年齡、性別、職業屬性及需求等不同類別,主動認領及連結到小組及查經的社群中,隨時關顧。

在過去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即使這些迷羊仍然沒有回家,但他們感受到何牧師及教會家人是真心關懷他們,至少就不會不告而別地出走。

何牧師說,過去單靠實體聚會來拉住教會弟兄姊妹的環境,已經因新冠肺炎的疫情,而回不去了。但這也促使教會必須更善用新媒體,並且從會友的需求為出發點,調整牧養方式為看重人,而非教會事工及聚會人數的增長。

非都會區教會趁機加強虛實整合
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牧師表示,由於宜蘭地區的教會普遍人數沒有都會區教會那麼多,所以多半都沒有停止實體聚會,但因為遵守防疫規定,聚會的座位排得比較開,加上很多人有不同的顧慮,所以主日參加實體聚會的人的確是比較少。也由於不能群聚的關係,所以像是每年宜蘭眾教會的復活節遊行及愛家義走也停辦;但宜蘭聯禱會的核心牧者還是定期聚集,彼此交流、代禱。

游本義牧師強調,以宜蘭地區的眾教會而言,每個教會都有不同的定位,牧師也有不同的恩賜,所以他認為都會區那種弟兄姊妹比較牧師講道內容而換教會的情形,不致於在宜蘭發生。但宜蘭地區教會過去相對不像都會區的教會那麼善於使用社群及網路來連結、造就信徒,這次的疫情讓宜蘭愈多的教會牧者看到虛實整合運用在查經、小組及聚會上的必要及重要性,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