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防疫新生活】謝宜蓉:疫襲掛零,走出舒適圈做新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謝宜蓉(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許多人開始解封」到戶外放風;許多風景區的人潮也陸續回籠。雖然景氣看似漸漸回春,但工作型態及經濟環境也確實有所改變,包括基督徒在內的職場工作者如何在心態及職能上預備自己?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秘書長謝宜蓉受訪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各國關閉邊境的緣故,過去華人磐石行之有年,每年暑假必定出隊且報名踴躍的印度、尼泊爾及泰國海外服務營隊今年確定首度全部取消;這對於協會來說,猶如一顆震撼彈。但當她和同工屈膝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神帶領前方的道路時,神清楚賜下「離開舒適圈,走一條新路」的意念。

王功漁港[謝宜蓉提供]

王功漁港[謝宜蓉提供]

海外營隊疫襲掛零 靠主走新路
謝宜蓉領悟,過去她一直鼓勵年輕人「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看世界,嘗試去做過去沒做過的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神要她及磐石同工走新路、做新事的考驗!」

當過去按著計畫和經驗去規劃就自然「水到渠成」的海外服務營隊,如今因為疫情的衝擊,「一團都出不去」的時候,謝宜蓉和團隊集思廣益在今年暑假共同規畫了帶領國小到大學階段的學童及學青上山、下海,及走入原住民部落和田野和鄉間去體驗、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土地。在寓教於樂的體驗課程中,學習「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以及「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重要性;也經由「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及體驗,了解「愛鄉土與愛人」的文化底蘊。

謝宜蓉笑說,由於疫情的緣故,沒有辦法舉辦過去熟悉的「實體說明會」來招募參與者,所以她就生平頭一遭透過臉書社群直播的方式,來跟家長及孩子們介紹所推出「彰化田園之旅」、「東北角海洋與星空奧秘之旅」,以及「雲林在地生活體驗」等一般過去比較少在暑假期間在市面上推出的暑期營會內容。其中「東北角海洋與星空奧秘之旅」會帶學員到一般遊客比較少去的馬崗進行潮間帶文化探索,而雲林則是和在地的文資團體做結合的深度文化之旅。而彰化田園之旅則是從二林到王功,從農村到漁村的文化與歷史的探索。

腳踏台灣鄉土 看到新生契機
謝宜蓉說,彰化二林是她的故鄉,王功則是兒時戲水採蚵的「後花園」。二林昔日是台灣金香葡萄的重要產地,但在921地震之後,埔里酒廠不再收購金香葡萄,很多鄉親就改種火龍果和蕎麥。原本產季在7-8月的金香葡萄也因為氣候暖化的緣故,產季提前在七月初就結束了,所以這次「彰化田園之旅」,除了帶領學員體驗鄉間人文及自然之美外,更是讓孩子思考「氣候暖化,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以及我該採取什麼行動來守護大自然?」

二林地區一望無際的稻田[謝宜蓉提供]

二林地區一望無際的稻田[謝宜蓉提供]

謝宜蓉說,其實這些年陸續有青年返鄉,並運用所學在傳統農業耕作上效力。像是一個大學學航太工程的返鄉青年,就運用所學製作了APP,可以操控無人機去進行「巡田」,比以往長輩要頂著惡劣的天氣下田巡視更有效率及果效;而這也就是現在108課綱12年國教要讓孩子學習「將所學運用在實際生活及職場」上的實踐。而這些行程都是「從無到有」發想出來的。

謝宜蓉直言:「機會不會坐著就找上門,唯有走出舒適圈,勇於做新事、走新路才能找到出路!」她表示,不單是磐石,很多過去靠國外行程當成營收主力的旅行業者,在面臨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國外旅行業績一夕之間幾乎歸零的時候,他們也必須做出大幅度的改變來找出路。

她和磐石的理事長謝智謀老師都是基督徒,他們知道,愈是艱難看不見前景的環境,愈要堅心倚靠神,因為我們所信的神,原本就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道路」使無變有的神。

王功蚵棚

王功蚵棚



王功海岸

王功海岸



當台灣疫情逐漸趨緩,各地陸續解封的此時,謝宜蓉相信「神沒有要祂的百姓緬懷昔日的榮景,而是要走出舒適圈,走新路、做新事。」

謝宜蓉感謝主,這是神藉由疫情讓她學習的憑信心全然倚靠、交託的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