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誰阻擋了你親近上帝?人們該破除的三種偶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現今社會中,有著許多「偶像」在與我們的神競爭。曾為基督教大本營的歐洲,如今在基督信仰方面的光景已大不如前,恐怕被逐漸取而代之的,是人們自我樹立的偶像。「瑞典福音聯盟」(Swedish Evangelical Alliance)秘書長奧洛夫.愛丁格(Olof Edsinger)提出了以上的警醒。

他指出,歐洲曾是基督教的大本營,然而在近幾十年中,歐洲國家變得越來越世俗化。隨著多國的基督信仰比例逐年減少,興起的卻竟是人們在心中建立的「偶像」。歐洲美麗的教堂建築仍在,卻吸引不了更多基督徒走進去。歐洲逐漸地變成為一個「無神大陸」,對台灣有何啟示?

歐洲年輕人大都不敬拜神

《2014-16年歐洲社會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在研究的12個歐洲國家中,大多數16至29歲的年輕人坦言不認同宗教,這表示他們沒有信仰,他們從不向上帝禱告,也不曾參加過宗教儀式。在近百年來,部分歐洲國家如捷克、愛沙尼亞、瑞典的基督教已開始快速衰退;不過如波蘭、立陶宛及愛爾蘭等國家,對基督信仰的立場仍然堅定。

讓我們回歸人間最好的真理聖經,看看這當中是如何談信仰。在舊約及新約聖經中同樣帶出的一點:問題不在我們是否敬拜,而是我們敬拜什麼、所信奉的對象是誰?

此外,我們更應該知道:世俗偶像間的爭鬥,並非在我們承認基督為救主後便結束。保羅在羅馬書一章23節這樣描述說:「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第一偶像:自我崇拜

歐洲的「偶像」有別於亞洲的神明,不必燒香供奉,且也不是什麼坐立在神廟的大尊雕像。大多數歐洲人的偶像,最明顯的是自我的崇拜。

這種崇拜可追溯到伊甸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及自認為的一套,這就是人們信奉的真理。然而這便是問題所在:你願降服於神,還是要成為自己的神?倘若你今天不正視內心自我的偶像,跟隨耶穌是不可能的。

第二偶像:金錢、財富、消費主義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說:「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馬可福音四章19節)。耶穌甚至在登山寶訓更加強調了:「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六章24節)這在歐陸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第三偶像:性

新約時常提到貪婪,同時它也提醒我們關於「通姦」和「姦淫」的罪。要知道人類總是迷戀世俗的事物,故而會放縱了肉體及眼目的情欲。尤其現今是網路盛行與社會開放的時代,線上色情內容變得越來越普及,這加深了青少年誤入試探的可能。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而在瞭解了上帝的話語後,我們更應該知道基督徒對聖潔的追求,便是對偶像的譴責。正如經上記載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1-12節)

美國「巴納研究中心」(Barna Institute)主任大衛.金納曼(David Kinnaman)及馬可.馬特洛克(Mark Matlock)提出「新一代跟隨耶穌的五種方式」如下:

1. 與耶穌建立親密關係

我們不應將信仰視作「潮牌」,只穿戴在身上,而是需要重新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且徹底地活出神賦予我們的使命。

2.建立文化洞察力

為什麼有些人往往能理解他人無法理解的事,從而看出當中危機?原因就在於洞察力。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大多數人都依賴智慧手機(例如Google、Facebook、YouTube和聊天論壇)來尋找生活中問題的答案,但其實最直接且有力的答案來源就是聖經。

3. 建立有意義的代際關係

在一個充滿個人主義、孤獨和不信任感的時代,態度柔軟的基督徒在教會中成長茁壯,並且走入社區建立關係,,促進社會中的代際關係(intergenerational relationships)。

4. 在職場建立教會

我們應在社會的不同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呼召,這不表示要離開教會,而是在各個職場上「建立教會」。

5. 門徒身分的認同與覺醒

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要記得於上帝的國度計劃裡,彼此是多麼有地位及價值,以至於我們能面對一切世俗來的挑戰。

這世代的基督徒需要清楚意識所面臨的問題。我們需認清這些事實,也要在生活中更深建立與神的關係,依靠我們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免於世俗偶像的誘惑。因此我們需要:

.撇去心中自我中心的偶像心態。

.有效管理金錢,不讓財富或消費主義等價值觀成為我們的偶像。

.養成良好習慣,以幫助我們從享樂主義及情色誘惑中得以脫身,並站立得穩。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