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上帝會與我同在!」提摩太凱勒牧師公布罹患胰臟癌 將接受化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知名牧者兼作家、美國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創會牧師、都市植堂全球事工網絡(Redeemer City to City)主席兼聯合創辦人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牧師七日下午透過臉書披露,他被診斷出患有胰腺癌,並將於下週開始接受化療。

69歲的凱勒牧師在臉書上寫道:「不到三週前,我還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今天我要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做進一步的檢查,然後下週回到紐約市開始進行化療。」自1989年以來,他一直在紐約定居。

2017年,凱勒牧師以救贖主教會資深牧師的身分退休。救贖主教會是一個擁有5,000名會友的巨型教會,在紐約市設有三個分堂,專注於都市植堂全球事工網絡領導力培訓計劃,旨在通過在城市環境中建立充滿活力的教堂來複製他的成功。

在過去十年中,他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職業培訓上,並幫助基督徒在世俗或神聖的工作中找到意義和呼召。2014年,他與凱瑟琳·里里·阿爾斯多夫(Katherine Leary Alsdorf)共同撰寫了《工作魅力》 (Every Good Endeavor),後者還幫助建立了救贖主教會的信仰和工作中心,其中包括為期一年的職業培訓事工──高譚團契(Gotham fellowship)。

眾所周知,胰腺癌難以診斷,因此許多病例只有在胰腺癌擴散後才能確定,這使其成為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是,如果及早發現,其存活率與其他形式的疾病不相上下。

儘管沒有症狀,凱勒說他並不擔心,因為上帝與他同在,並將在整個療程中繼續陪伴著他。他寫道:「我感覺很好,沒有任何症狀。這就是醫師所說的『意外撿拾』(incidental pickup),也就是所謂的『神聖眷顧』(providential intervention)。」 凱勒牧師繼續說道:「我有很棒的人類醫生,但最重要的是我有個大醫師(Great Physician),他親自照顧我。儘管我們經歷過震驚和恐懼的時刻,但在過去幾週許多檢查、活體組織切片和手術中,神一直與我同在。」
 

凱勒牧師在1990年代曼哈頓的世俗環境中,因著能夠建立興旺的巨型教會,這通常是中西部和南部郊區的特色,因此在福音派教會界受到讚譽。2008年,凱勒牧師的第一本書《我為什麼相信?》(The Reason for God: Belief in an Age of Skepticism)出現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上。從那時以來,凱勒寫過許多書,包括最暢銷的婚姻書《婚姻解密》 (The Meaning of Marriage),該書於2013年與妻子凱西·凱勒合寫。

儘管凱勒反對同性關係,並宣講一種改革宗加爾文主義,但凱勒憑藉對聖經的獨到見解和講台上的輕鬆風格,在城市基督徒中受到歡迎。他還於2005年建立了改革宗的基督教網站「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該網站定期邀請牧師和神學家,例如約翰·派博(John Piper)、崔普.李(Trip Lee)、安泰博(Thabiti Anyabwile)和凱文·德楊(Kevin DeYoung)。

凱勒牧師自診斷以來顯然一直在寫作,五月29日在《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發表了對已故基督教護教家拉維.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牧師的紀念文。

凱勒牧師將自己罹癌消息公開後,至六月8 日有七千多則留言 慰問,4.3萬人按讚表示關切。

在即將到來的艱困日子裡,請記念凱勒牧師一家,並為他們祈禱。

凱勒牧師也表示,如果有信徒願意為他代禱,請為以下四件事情為他和家人代禱:

1. 請上帝使用醫療手段或他的直接干預,使癌症消退直到消失。

2. 對於凱西和我來說,我們利用這次機會擺脫了世界的歡樂,最希望有上帝的同在。

3. 使我的家人得到安慰和鼓勵。

4. 使治療的副作用不影響我繼續寫作和說話。

凱勒牧師最後引用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作為結語: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消息來源:Faithwire, RNS)

相關新聞:

【提摩太.凱勒牧師分享夫妻365天靈修計畫】彼此饒恕勇於悔改 用心聆聽彼此愛之語

提摩太凱勒效法喬治懷特腓 每天自問15個問題

【後疫情時代的牧養2】提摩太.凱勒牧師:用較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