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能做到與敵人共餐?從路加福音看耶穌餐桌上的十堂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當我們一天攝取三餐,一年就有1095餐;而在整本聖經中,出現在餐桌上的故事其實也不少!餐桌是享受與人連結,與神同在的好地方,也是耶穌在祂的事工當中最獨特的一面。耶穌透過用餐與人交往並教導重要的教訓。耶穌呼召我們到祂的餐桌前,並且透過話語,使人更進一步了解與認識祂。

你能邀請朋友、無家可歸者甚至是敵人一起共 餐,提供他們認識上帝的愛與救贖的機會嗎?美國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USA)行銷專家蘇莎.羅伯茲(Susha Roberts),提出了以上有趣的觀點。

羅伯茲指出,在路加福音提供了耶穌餐桌上的十堂課,盼能給信徒們一些啟示。

第一堂課:與敵人共餐(五章27-32節)

你有「仇敵」需要耶穌嗎?耶穌時代的稅吏,是被視為通敵的猶太人,但耶穌卻與他們共餐,甚至邀稅吏成為門徒。撒但原是神唯一的仇敵,而當撒但進到我們裡面,罪就潛伏在我們裡面。其實人們原本因犯罪都是神的仇敵,但因為神愛世人,祂為人預備救恩,讓耶穌拯救萬人,使那些相信而接受救恩的人得著永生。

2jesus-being-anointed

第二堂課:不速之客(七章36-50節)

不速之客上門,說不定是分享福音的好機會!耶穌獲邀到法利賽人西門家作客時,一位有罪的婦人不請自來。西門心生嫌棄,但耶穌知道婦人想要被饒恕,便接待她。如同耶穌遇到打斷祂的人,總是 以憐憫的心回應且從不發怒。

第三堂課:餵養飢餓者(九章10-17節)

你的身邊有連飯都沒得吃的人嗎?耶穌曾施行神蹟,以五餅二魚餵飽過五千人,儘管祂大可不必提供飲食,只要餵養真理足矣。然而耶穌在關心人的屬靈需求外,也關心生存需求。這遠勝於長篇大論,也給人機會展開更深入的對話。

3jesus-feeds-the-multitudes

第四堂課:別顧此失彼(十章38-42節)

你忙到無暇與人共度寶貴的時光嗎?耶穌和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三姊弟交情深厚,某次耶穌前往他們家拜訪時,馬大忙著準備豐盛的餐點,還抱怨馬利亞不幫忙。此時耶穌卻反駁,認為馬利亞聽祂講道,是選擇上好的福分。因為祂想要大家共享寶貴的時間,而不是用來忙東忙西。

5jesus-mary-martha

第五堂課:潔淨心才是重點(十一章37-53節)

明白自己心靈何處該潔淨,才能海納百川嗎?有次耶穌獲邀至法利賽人家中吃飯,卻因未遵守繁瑣的潔淨禮而遭到批評。耶穌一眼就看穿法利賽人注重形式,更勝於內心。其實敬虔不該是表面功夫,真正該潔淨的是人的內心。

第六堂課:談話要懂技巧(十四章1-24節)

你的談話內容,能否鼓勵人且合乎聖經呢?法利賽人邀耶穌赴宴時,祂早就準備好要談論在安息日工作的敏感話題。耶穌熟讀聖經,且滿心只想著要讓人認識神,才能以簡馭繁闡述聖經的真理。

第七堂課:主動出擊(十九章1-10節)

你身邊有適合採取主動去關心的人嗎?稅吏長撒該仰慕耶穌,他風聞耶穌的來歷和所做的事,但卻不敢親近祂。可是耶穌遠遠便瞧見撒該,也明白他的潛能,因此主動提議到撒該家用餐,讓他受寵若驚。撒該的名字代表「純潔」,看似諷刺,實則未必;因為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人中間,就是要幫助世人活得如祂一樣潔白無瑕!

"Zacchaeus in the Sycamore Awaiting the Passage of  Jesus", by James Tissot, 1886-1894(圖/ Wikimedia)

第八堂課:賓客至上(廿二章14-38節)

膳食能否滿足他人的屬靈需求呢?耶穌在逾越節的最後晚餐時,早知自己死而復生,將會改變全世界。不過祂並不認為自己是晚餐的中心,反而認為所剩的時間不多,應該好好把握時間服事門徒。

第九堂課:用膳不忘造就門徒(廿四章28-32節)

要不要趁著吃飯,分享耶穌道成肉身的經過?耶穌復活後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遇到兩個門徒。他們被近日所發生的事情完全占據,並未認出復活的主。耶穌也一直與這兩位門徒同行,透過對話開啟他們的心竅,引導他們明白復活的真理。直到用膳時,門徒見耶穌禱告、擘餅時,心才慢慢醒悟過來。

第十堂課:供應安頓身心的一餐(廿四章36-43節)

有誰需要一頓餐飯,來放鬆心情提振精神呢?來自以馬忤斯的兩位信徒,回頭向門徒講了遇到耶穌的事時,祂突然顯現,大家還以為看見了鬼魂。不過耶穌用能夠吃喝證明自己已經復活,就像端出一 道終極好菜,安慰了門徒疲乏的心。其實吃一頓佳餚,確實能讓人化解一天下來的疲憊。

耶穌的餐桌呼召所有人前來用餐,認識祂是誰,並透過聖經進一步了解祂。世界上仍有上百萬人尚未接受耶穌的邀請,當你在謝飯禱告時,會思念到他們嗎?這寶貴的餐桌十堂課,就讓我們學以致用,不只用餐時享受美食、與人的連結,也感受神同在的美好,見證聖靈在餐桌上動工。(資料來源:Wycliff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