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人生低谷發掘繪畫恩賜 陳持平醫師六年畫下1300幅作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同樣醫療界出生的陳時中部長也到場支持。(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穿上白袍的他,是小生命的保護傘;脫下白袍的他,是名藝術治療師——他是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持平醫師。

8日,陳持平醫師在南山廣場南山藝術中心舉辦個人畫展,雖沒受過專業訓練,也只有六年的繪畫經驗,但以「野獸派」為繪畫風格的他,畫筆與顏色顯明的呈現手法,每幅作品都仿佛在與賞畫人對話,能強烈感受畫家所要表達的內在世界。

吳牧師(右一)向陳時中部長部說明陳有時的作品。(圖/韓蕓婧攝影)

吳牧師(右一)向陳時中部長部說明陳有時的作品。(圖/韓蕓婧攝影)



神的憐憫,他見證不存在的孩子
陳醫師分享,自己人生有兩樣東西是「原來不存在的」;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讓他能在生命中見證到「從無變有」,那就是「不存在的孩子」和「不存在的繪畫」。

長期進行遺傳學研究的陳醫師,看到許多還在母胎的孩子出現鑲嵌性體染色體異常,這種胎兒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拿掉。但對很辛苦才得來一個新生命的父母而言,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情。陳醫師每次在與準爸媽會談時,他都會盡全力證明孩子有不被放棄的理由,以致小小生命最終得以誕生!

但他也坦言,在醫界四十年,其實有卅年之久都是在做挖礦似的研究工作,所以孤單感非常強烈。並且長年以來,他的研究其實是不被認可。雖然一路不順遂,但只要提及研究相關的新線索,陳醫師臉上總是浮現興致勃勃的表情,忍不住地想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新發現,期待能將每一個孩子都從鬼門關救回!賭上名譽只為了搶救「不存在的孩子」的他,最終在2019年獲得了醫療奉獻獎,也在醫療界得到認可。

陳持平醫師親自導覽觀眾看畫。(圖/韓蕓婧攝影)

陳持平醫師親自導覽觀眾看畫。(圖/韓蕓婧攝影)



神的恩典,他發現不存在的繪畫
也因者醫學路上的波折,讓陳持平醫師在花甲之年有機會拿起畫筆。這時他才驚覺,自己原來擁有「不存在的繪畫」細胞。在60歲那年,他經歷了人生最低谷時期,當時他拿起畫筆純粹是為了抒發自我情緒,沒想到從最粗糙的蠟筆開始繪畫,畫著畫著就發覺到原來自己可以畫畫。短短六年內,他就創作近1300幅作品,此次畫展也共展出了152幅繪畫作品!

繪畫,對陳持平醫師而言,就是一種藝術治療。不管是創作者還是觀看者,繪畫都給了彼此自我交流的空間,畫圖與情感連結產生的共鳴,是足以讓人重新調整內心的思緒。「我的創作來源是任何事物,哪怕只是臉書上的一則貼文,只要我有感動就會把所看見的畫下來,所以創作看起來都十分寫實。」陳醫師受訪時如此說。

陳醫師向·會眾解釋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圖/韓蕓婧攝影)

陳醫師向·會眾解釋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圖/韓蕓婧攝影)



台灣信愛教會吳千住主任牧師,一路牧養陳醫師,當天特別到現場支持。吳牧師受訪時也提及,其實陳醫師之前是一名天主教徒,從小到大在教堂長大的他,對教堂的色彩油畫印象深刻。所以起初他拿起畫筆時,大多創作與宗教相關的畫作。有如他本身對教堂神父、修女的感恩,並透過繪畫,展現信仰的赤誠。

吳牧師擔任馬偕醫院董事時,因緣巧合下認識了陳醫師,兩人也因投緣無話不談。後來得知陳醫師的夫人是長老教會的會友,夫妻兩人便決定到吳牧師牧會的場所聚會、聽講道,結果一待就是十幾年,陳醫師夫婦成為了吳牧師教會的會友。

這幅作品是陳持平醫師對母親的思念。(圖/韓蕓婧攝影)

這幅作品是陳持平醫師對母親的思念。(圖/韓蕓婧攝影)



DSC_1235

 

手術刀或畫筆 都期盼能挽救生命
某次,陳醫師在冬天的深夜裡,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告知在遺傳研究上似乎有了新發現,陳醫師一聽就不顧一切地隨手拿起衣物穿上,跑出去見對方。吳牧師聽到後深深被陳醫師看重每一個生命價值的信念所感動。他相信上帝不僅要透過陳醫師的手拯救未出生的寶寶,同時也藉著他的作品,使無數憂傷的心也能得到安慰。
陳持平醫師則希望,無論是拿起手術刀或畫筆,都能挽救生命!在開幕當天,同樣是醫療界出身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也親臨現場,雖然沒有發表感言,但一群醫療界的同伴聚集看畫展,也讓場面顯得歡樂溫馨。
陳持平醫師畫展於六月8-14日在南山廣場南山藝術中心舉辦,歡迎觀賞。

陳牧師與弟兄姊妹為陳醫師祝福禱告。(圖/韓蕓婧攝影)

陳牧師與弟兄姊妹為陳醫師祝福禱告。(圖/韓蕓婧攝影)



信愛教會弟兄姊妹與陳醫師(右六)合作。(圖/韓蕓婧攝影)

信愛教會弟兄姊妹與陳醫師(右六)合作。(圖/韓蕓婧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