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是民主聖地也是福音起點】學者:理性回歸生活 主愛裏弭平鴻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旗津馬雅各上岸處紀念碑(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六月6日,高雄市舉行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投票,最後以93萬9090票同意票通過罷免,中選會已於六月12日依《選罷法》規定公告罷免案通過的結果,並宣布於8月15日進行高雄市長補選。

歷史上,高雄市曾發生228事件及美麗島事件,199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挑戰時任市長吳敦義成功,「藍天變綠地」翻轉國民黨數十年在高雄市的執政。2018年,喊出「一碗魯肉飯,一瓶礦泉水」及「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庶民語言的韓國瑜,掀起一陣韓流,讓「綠地變藍天」。這彰顯「民主聖地」之譽的高雄市民「選人不選黨」的公民自覺意識。

此外,高雄市位於亞太地區海空運輸航線的樞鈕的重要經貿與戰略位置,擁有國際機場和全台第一大深水港的高雄市,昔日也是馬雅各醫生1865年從旗津上岸開啟福音傳進高雄的「福音大港」。現在於旗津也設有「馬雅各醫師上岸紀念點」,很多民眾在飽覽高雄的山海之美之際,也能了解高雄市不單是台灣的政治及商業重心,也是台灣的重要福音大港,現在更是南島宣教的重要據點。對於台灣的對外經貿以及福音遍傳亞洲,甚至是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台灣重要的福音大港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特聘教授、同時也是韓國瑜競選及擔任市長期間核心幕僚廖達琪老師受訪表示,這次市長罷免案的同意票會衝這麼高,跟高雄市民對於韓市長去年甫上任就去選總統有極大的關聯;特別是40歲以下,原本2018年投給韓市長的中間選民及「北漂青年」,這次轉投罷免票。

本身是基督徒的廖達琪老師說,高雄市素有「民主聖地」的美譽,她身為高雄市民,看到在投票的過程及結果揭曉後,高雄的百姓就接受最後的民主投票結果,回歸到正常的生活,沒有發生衝突;這代表高雄人的民主素養成熟。縱然可能這樣的投票結果,有人會覺得難過,甚至有些人不能接受;但高雄市在罷免投票後,百姓及社會就恢復如常的生活運作和步調,她要為此感謝上帝。

廖達琪老師和先生所聚會的教會就是非常看重「南島宣教」,且長期致力於南島宣教行動的教會。廖達琪老師說,身為政治學及長期致力於台灣選舉研究及觀察的老師,她知道「選舉和罷免的結果,是人民的選擇」,但從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她是發自內心相信「凡事都由上帝掌權」。台灣非常可貴的就是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只要沒有被褫奪公權,就可以自由行使法律所賦予的選舉和罷免權,這是很多國家求之不得的。

廖老師也要鼓勵關心罷韓結果的眾教會和信徒,世界上的執政者都是神所揀選的,因著我們相信「凡事都是神掌權」。

所以在罷韓投票過後到補選市長這段時間,我們更要舉起禱告的手,放下個人的政黨立場及對政治人物的好惡,一同為高雄禱告,也為高雄這個福音大港能夠持續出航,往普天下去遍傳福音。

「或許我們政治立場不一樣,但上帝是教會和信徒共同所相信和倚靠的」。

在高雄中山大學任教多年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現在高雄市某間非常復興的千人教會創會時核心同工之一的姚立明老師受訪時表示,這次罷韓投票的結果,不是哪個政黨的勝利或是失敗,而是台灣民主深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姚立明說,2018年韓流的興起,跟高雄北漂青年與期待改變的中間選民的投票支持,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次僅四成多的投票率,投出93萬多的同意票,竟比2018年韓國瑜當選市長的89萬多票還多,他認為,這代表當時支持韓國瑜的高雄北漂青年與期待改變的中間選民轉向了。

對於未來要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政治人物也是一個重要的提醒,不但民意如流水,選民的眼睛更是雪亮的,政治人物當選後的施政不一定能立竿見影,但誠信卻是被放大檢視的,特別是對4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政治人物會愈來愈難掌握他們的投票傾向,更別說是操控他們去投給誰了。

年輕人自覺意識高 很難被操控
姚立明說,他無論是自己參選還是幫其他的政治人物助選。都是秉持「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20世紀後期到進入21世紀之後,包括高雄市在內,台灣的中央及地方選舉已經出現過多次的政黨輪替,足見過去鐵板一塊的藍綠板塊已經漸漸鬆動。選人不選黨的情況已經是常態,做得不好,就會被選民用選票請下台,這是台灣民主的深化成果。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見馬太福音五章9節)對於教會主內的肢體,無論這次罷韓的結果是不是你/妳所樂見的,都要相信世間執政者的權柄給予或收回都是神所賜的,凡事的結局,都是神掌權。

理解跟你意見不同的人主裏合一
但基督徒在生活中,要試著理解那些跟你政黨立場和意識形態不同的人的心聲,打破心中高牆,定睛於神從高雄罷免案後到補選結果出爐前,共同為人心及社會平安同心禱告、守望,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在主愛裏弭平鴻溝及裂痕,攜手共創未來。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老師受訪表示,高雄是馬雅各醫師在南部的福音起點,而從民主的進程中,舊高雄縣區的余登發老先生,是知名的民主鬥士。雖然現在高雄市受到兩岸政治因素的牽制,一時沒辦法恢復過去的榮景,但位於亞太地區海空運輸航線的樞鈕的重要經貿與戰略位置,地理環境的優勢卻是沒有辦法被抹煞的,特別是在南島宣教的行動上,高雄市因為在地牧師的投入、用心以及行動力,加上鄰近南島國家的地理位置,仍然是台灣重要的福音大港(包含海港與空港)。

嚴震生老師強調,罷免制度的行使在國際上的民主國家的確不是常見的情形,以美國還設有罷免制度的州為例,通常也都是在政治人物有貪腐的情況下行使,但更多的時候,都會在選民行使罷免權之前就辭職下台。

嚴老師直言,包括他在內,很多教會傳道人及信徒都有既定的政治立場,這無可厚非,但只要是按著民主制度合法行使的選舉和罷免結果出爐後,教會和基督徒就是要放下「我」,定睛於神為城市及執政者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