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歷經罷免這堂課,我們是否學習到謙卑理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上週六(六月6日)最熱門的話題可說是高雄市市長罷免投票,幾乎佔滿了新聞版面。投票的結果也令人意想不到,將近94萬贊成票,確實遠遠高過許多人的估計。當然,有贊成就有反對,許多反對罷免的人甚至哭泣落淚。不過,不論是支持或反對,或許當我們靜下心觀看反省時,我們方能從這罷免案學習到許多功課。

人民能行使罷免權得來不易
不少人將此次罷免視為台灣民主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當然,也是有人反對這樣的看法,畢竟大家還是會糾結於被罷免者是否是自己所支持的。但撇開情感跟心態,確實人民能夠執行罷免的權力,用自己的選票罷免民選市長,這是不容易的。

畢竟在民主社會中,人民真的可以監督政府的方式不多,除了透過選舉選出支持的對象,其餘只能透過民選出的議員監督政府;但有時多數議員跟政府都屬同一政黨時,議員監督的成效實在有限。也因此人民如何讓政府警惕,大部分就是四年後不要再選他;但相對地,罷免權就讓人民能夠即時監督政府,也讓政治人物隨時警惕,而不是選上後隨便當四年,因此罷免權確實更加落實「人民當家作主」。

不過,此次罷免過關後,有人開始質疑罷免門檻過低,當然此次罷免的票數比規定的57萬票高出很多,以致於此次的罷免較不受質疑,否則難以想像的是罷免票數若是低空飛過,可能造成嚴重的對立跟抗爭。

那到底罷免門檻是否要調整?其實,台灣的罷免法是在2016年底修法過後,才從過去的高門檻1/2下修至1/4,包含提議跟連署的門檻也都比過去低。當然,這樣的設計是希望有罷免案成立時,雙方的支持者都能踴躍投票,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是像過去門檻過高,導致罷免成功案例很少。兩年多前黃國昌的罷免案,在雙方直球對決下,最後是贊成48,693票,反對21,748票;但距離1/4的門檻63,888票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要達到1/4門檻也不是那麼容易。但當時至少贊成罷免的票數是比反對票多了不少票,所以也給黃國昌某種程度的警惕。

人民不是只有選邊站
三年來,罷免法的門檻下修後,如今有成功的案例,也導致許多人憂心,未來會不會太容易就發動罷免?其實,罷免跟選舉一樣,都需要培養國人的民主素養跟內涵。雖然看似門檻下修許多;但要連署和通過也不是那麼容易。若是輕易發動,屆時贊成票數過少時,不也是強化了對方的正當性?反之,發動的一方也容易失去人民的信任。因此接下來,要再發動罷免案時,確實需要冷靜思考,畢竟人民不是只有選邊站。

高雄的未來需進一步思考
以這次罷免案來看,不少人質疑是否顏色(藍綠)最重要?但其實兩年前高雄人是願意給韓市長機會的,所以當初贏得的票數也不低。若說是顏色對才行,那當初高雄人為何願意給韓市長機會呢?最主要是當政治人物無法實踐承諾時,就算與自己政黨屬性較高的區域也不一定支持,就像左楠區這次的罷免票數也都不低,其實這都顯示人民比想像中的超越藍綠,所以各個政黨也都要看清事實,人民不再盲目的跟隨政黨。

那在罷免之後,高雄該如何呢?或許在政治上還有許多攻防,接下來到底會不會補選也不一定。但重要的是,高雄的價值在哪裡?高雄人在意的是什麼?是經濟?是建設?是文化?或許這也是高雄人民經過這兩年來的選戰應該要好好思考的。畢竟只有建立自己的主體性,才能夠清楚知道到底要把票投給誰?以及要如何監督政府。

至於教會,在近三年內的選舉、罷免投票過程,確實也會有政治的張力,畢竟信徒還是會有自己支持的對象,也會在臉書或line上面表態,因此政治立場不同的信徒該如何互動,這也需要智慧。

在教會內,信徒們如何超越藍綠,彼此相愛,這也是教會應該教導。其實,教會更重要的是扮演先知的角色,秉持著聖經真理,例如:公義、和平、信實、照顧弱勢等信念在社會發聲,不管是不是自己支持的政黨或政治人物,我們都該以同樣的標準要求之。

教會應扮演先知角色
坊間流行一句話:政治是一時的,確實也是如此。所以,基督徒理當關心政治與社會;但也要有超越之處,否則容易流於意氣之爭。因此,基督徒該有更寬廣的眼光,不要被意識形態給綁架,需要釐清自己所堅持的是人?是黨?還是理念?若是理念,我們是否可以持平地看待不同的政黨,以及平心靜氣的討論與倡議,並謙卑理解不同的看法。

相信當我們願意如此行時,教會會更加和諧,大家也能更加同心關心社會與政治,並帶出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