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台北都會中再現大自然之美 黃美賢用繪畫歌頌造物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黃美賢博士以大自然花果為主題呈現畫展。(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五月23日至六月16日,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展出了別開生面的花果特展──「台灣花果藝語:黃美賢與張炳煌藝術雙個展」。以臺灣園圃生長中的花卉和水果為題材,栩栩如生的畫風,彷如身歷花園果園之境,在此次在台北都會中展出,尤為可貴。4231_在台北都會中再現大自然之美_黃美賢用繪畫歌頌造物主_3
黃博士用藝術記錄大自然歌頌造物主。(受訪者提供)

黃博士用藝術記錄大自然歌頌造物主。(受訪者提供)



繪畫題材源自嘉義田園的感動
曾在嘉義市擔任文化局局長的黃美賢教授,雖如今已返台北國立台臺灣藝術大學任教,但原就是嘉義人的她,對嘉南平原的自然的美景依然充滿懷念及嚮往。
這次的創作主要是源於過去在嘉義服務時,當地繽紛的花季花田,以及結實累累的果園,給她的諸多震懾與感動。她說:嘉義市是一個美麗的花城,隨著季節更迭,黃金風鈴木、木棉、洋紅風鈴木、藍花楹、大花紫薇、阿勃勒、油桐花、豔紫荊、火焰木……繽紛不已。

臨近的嘉義縣更是花果繁茂,特別是她的宿舍,正位於著名的世賢路阿勃勒花道旁,以及多種花卉種植產區。因此,她每天的戶外晨禱,經常是在花叢樹下進行,不僅讓她心靈寧靜,也增添她來自上帝的感動。

雖然近年回到了城市生活,但黃美賢藉著大自然與神相遇的靈修禱告模式依然沒改變,她每天都會在黎明破曉時起床到附近公園晨禱,也習慣性地將所看見的景色拍下或素描畫下,再將親眼所見的大自然藉著畫筆,重現上帝創造之美。

每當有人讚揚黃美賢的作品時,她總是謙卑地回應:「我們之所以能從畫作中感受到大自然帶來的美的震撼,不是畫家本身有多厲害,而是創造這一切的造物主,才是最厲害的藝術家。」4231_在台北都會中再現大自然之美_黃美賢用繪畫歌頌造物主_2

展現油畫寫實功力與數位科技藝術
黃美賢說,此次「台灣花果藝語」展覽,演譯油畫寫實及數位科技藝術兩種風格。寫實風格的作品部分,展現了黃美賢傳統的油畫寫實的深厚功力。

她以七分寫實三分寫意的風格,再現及傳達自然中生長的花果之姿給觀者,也希望一般觀眾來看展體驗,能產生共鳴,領略感染到自然界花卉水果的芬芳、美麗以及生命力的正能量,進而讓心靈與精神層面,有更廣闊境界的開展與提升。

融合現代數位科技藝術的作品部分,表現出了別開生面的創作新風格,也展現出她勇於嘗試的創作態度。她說:「這是由電腦處理後製的不同的大自然元素融合呈現出來的作品,用科技將藝術的風格與特色更加的凸顯。」

此次她與張炳煌教授雙個展,是因為兩人除了個別在繪畫與書法的傳統表現創作外,都有著運用數位科技結合藝術創作的共通性。

黃美賢說:她將以繪畫創作來服事神,也期待未來與有興趣於視覺藝術創作表現的教友一起聯展,表達對神的愛與感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