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分享人:公益志工行動創辦人朱永祥】用旅行寫日記的背包客 學習愛神愛人功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一望無際的草原,遼闊且壯觀(圖/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朱永祥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從喜愛到處趴趴GO、用旅遊寫日記的背包客,到創辦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帶著年輕人一起走闖台灣和世界;朱永祥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無論是旅行,還是從事公益志工服務的旅程,都是走進自然和人群,體驗及學習愛神、愛人的功課,也在旅行及服務的過程中「遇見神,遇見愛」。

你認識自己居住的台灣嗎?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是朱永祥首度沒有辦法帶著年輕人出國看世界的一年,但神卻給朱永祥不同以往的眼光和靈感,今年暑假要帶著年輕人們一起走進台灣北部的新竹湖口、彰化路上、雲林的林內屏東里港、三地門以及台東的卑南。不但與當地教會、學校結合,藉著志工服務來服務在地的百姓及孩子們,更要親身體驗與發現「我們居住了很久,卻似乎是不太熟悉與認識的台灣」。

足跡踏遍世界許多不同緯度國家的朱永祥說,與世界很多的國家比起來,台灣的面積不過3萬6千平方公里,但通常不需多久的車程,就可以置身山林、海洋甚至是綠野與峽谷,這是上帝何等的恩典與奇妙的創造。

除了可以將不同地形地貌的美景盡收眼底之外,同樣也能看到極大的城鄉及貧富差距。所以結合旅行和志工服務的梯隊,就能夠幫助從小生長在都市,甚至是在優渥環境長大的孩子,學習「懂得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學習不吝惜付出愛的功課」。

朱永祥舉微客已經報名額滿的「彰化—路上」梯隊為例,就是跟當地的教會合作,早上學員會跟教會的同工一同到社區關懷在地的長輩,協助長輩居家服務以及打掃,若長輩有意願,年輕的學員就會推著輪椅帶長輩到教會來聚會。

但在服務的過程中,學員會看到不同自己以往生活日常的高樓林立,而是充滿農村風情的平房及三合院建築;長輩也會用都會長大的孩子平常不習慣,甚至從沒聽過的道地閩南話跟大家談天說地。甚至有時長輩發現孩子們「聽不太懂」,還會不厭其煩地再說一遍。而這就是一種互相傾聽、理解與學習從做中學的文化與族群融合「體驗教育」。

朱永祥(受訪者提供)

朱永祥(受訪者提供)



保留自然風貌秘密花園
朱永祥也透露,微客在新竹的湖口有一個充滿大自然原始風貌的志工訓練基地「微客棧」,佔地三千坪的地方,但他只使用90坪做為建物及體驗教育的設備,其他地方就是完全保留自然的地物、地貌,也就是森林、草原和溪流「都完全是上帝原來的創造」,漫步在山林田野間時,還能遇到這地的「原住民」,也就是兔子、穿山甲、白鼻心甚至是水鹿,出來跟你/妳SAY HELLO。

夏天的夜裡,還可以在無光害的環境下看到滿天飛舞的螢火蟲,在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中觀星、賞月,早晨在瀰漫的晨霧中,被蟲鳴與鳥叫「喚」醒。不同的時令,樹上會結出不同的果實,像是七到八月有芒果與水蜜桃,九到十月有金針花,朱永祥說,位於湖口的「微客棧」,就是他跟年輕人一起「遇見自然,遇見神」的敬拜之處。

今年的暑假,到湖口的服務梯隊學員不但能親自聆賞湖口老街的歷史、文化以及人文之美,也能在微客棧充滿「原」貌的地形地貌中,認識自己、認識夥伴也在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中遇見神。

再忙,都不能忘記上帝
朱永祥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海外的服務梯隊就必須被迫停擺了,這讓他省思,自己是不是「太忙於服事及事工的績效,倚靠自己勝過倚靠神」,疫情讓他最大的學習就是「再忙,都不能忘記上帝。」

而這次的疫情,也讓他和團隊學習到「超前部署」的重要,像是將台灣的服務梯隊由過去的最多三梯,增加到今年的10餘梯。例如三地門的服務隊,就是過去微客在屏東里港合作的教會所居中推薦的。

朱永祥說,對他來說,無論是旅行還是志工服務,都是走進人群、親近大自然和土地操練與學習愛神、愛人的功課,他也鼓勵更多的人,當我們親近、守護神所創造的大自然時,神就親自對我們說話,給我們啟示,一切頌讚都要歸給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