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分享人:林登詳、梁素敏夫婦】寫作攝影都是一種敬拜 記錄台灣漁港風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竹圍漁港夜景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座落在台灣各地的漁港,大大小小共有299處。過去漁業為人民生活依靠,可說是繁華的商人之地;隨著時間推移,漁港雖昔日不再,但不少港口仍是今日具有地標性的台灣觀光景點。

夫妻攜手攝影寫作 記錄上帝創造之美
每逢週末下午,梁素敏便自然地拿起桌上的相機,林登詳則將書桌上的筆記本放進背包,夫妻兩人就結伴到附近的漁港或郊外走走,八年來這樣的日子不曾改變。「對我來說,攝影當下是一種享受,眼前的景色確實讓人身心靈能得到滿足與平安。」梁淑敏經常笑著說,自己是因自娛老來學攝影,她並不強調攝影技術,而是用心與眼去感受大自然裡的靜謐之美。

在寧靜的漁港,眼看隨著時間及海風方向逐漸變化的景色,梁素敏拿起相機記錄眼前這幅帶不走的美景;林登詳也靜靜地在旁寫下當日內心的領悟。「寫作是一種敬拜,攝影也是敬拜!」夫妻兩人透過照片及文字的力量,再現當下意境,從大自然述說上帝的真善美。

雖然有時停留地點相同,但林登詳夫婦卻不曾「看膩」眼前景色,反倒看見更多關於大自然的浩瀚與微小之美。從一片大海到一塊小石頭,彷彿看到聖經經文所記載的自然界對神的敬拜,具像地呈現眼前。

永安漁港夜景

永安漁港夜景



用沉靜的心與眼 尋找細微亮光
「我們還會追著花季跑呢!」梁素敏分享,每個季節都有出色的主角,像是春天的櫻花、夏日的豔陽、秋涼的楓紅或楓黃、冬天的雲海等。但,主角不是每次都能滿足觀賞者的期待,若陽光不佳,主角看起來還是會失去色彩。其實更重要的,用我們的眼與心尋找它的亮點,哪怕只有細微的亮光,都是一種收穫。

除了在靜態中觀賞大自然的美,林登詳夫婦也是「尋光者」,尋找那道「可遇而不可求的耶穌光」。林登詳解釋,天氣晴朗不會有耶穌光,只有在天空烏雲密佈,會發現其中一塊烏雲緩緩飄散,這時一道像是裂開的光,以斜行或直線的方式照射下來,彷彿耶穌的光穿透雲隙飄灑而下。

若有幸看見,便有可能聽見禱告者的讚嘆與凝望。因為那道光就像是告訴我們,即便在黑暗世界中,耶穌仍然與我們同行,有祂在不必感到害怕與孤單。

追求可遇可求耶穌光 成為生活神學家
許多攝影者認為,耶穌光可遇不可求;雖然林登詳夫婦目前仍在嘗試尋找拍攝這道光,但他們也相信,只要歸信主,「耶穌光」絕對可遇可求。因為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見約翰福音八章12節)

「神學很深,在深閣高院;神學很淺,在低瓦矮牆。」林登詳感觸表示,神學生活,仰賴神學家;生活神學,交給生活家。其實,我們都可以在神的靈中開展出個人獨特的生活神學!每一趟出遊,他們都經歷神充足的恩典與供應;所有眼睛所能見的景象都讓他們深刻體會,上帝的靈無處不在!

猶記得一次,兩人在右邊靠山;左邊靠海的選擇路口,準備前往原先選擇的拍攝處,忽然梁素敏內心有感動,決定還是讓先生開往最初選擇的反方向,結果當天倆人拍下了出乎意料的好照片。無論是當下的景色或拍下的那一瞬間,每當再次回看那張照片,內心依然激動不已。

老梅綠石槽

老梅綠石槽



回歸大自然來一場「尋山尋海之旅」
今年逐漸退場的新冠肺炎,讓人們再次重新調整心情,將害怕轉為平常心。端午節連假將近,雖然無法出國但國內旅遊人潮也回籠,梁素敏建議大家,趁這個機會走入大自然,放慢腳步,再次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如今,愈來愈多的人喜歡選擇回歸大自然。讓我們這一次不再只是為了拍照打卡或趕行程;而是真的停留下來,用漫步走的去看世界。若是可以,在到某個景點前先了解一下當地文明,也將會為這段旅程展開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林登詳夫婦也特別推薦了「尋山尋海之旅」,乘搭台灣好行從基隆出發一路前往北海道線,其實一天下來,只需停留三站就已經足以讓我們發現,台灣真是個寶島——好美!

竹圍漁港風雲

竹圍漁港風雲



東北角海岸

東北角海岸



大屯山雲海日出(受訪者提供)

大屯山雲海日出(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