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疫情衝擊下的家庭轉機 雲端特會牧者分享將心歸家化危為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分享[圖/直播畫面截圖]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的疫情,不但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和經濟,同時也衝擊著婚姻與家庭的經營,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於今天六月14日(台北時間)早上舉辦「疫情衝擊下的家庭轉機」雲端特會,勉勵大家如何化「危」為「機」?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表示,今年適逢國際真愛家庭協會19週年,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仍處於國境管制,所以將這場辦「疫情衝擊下的家庭轉機」的講座以雲端聚會的方式進行。葉牧師說,雖然大家沒辦法實體見面,但在靈裡及感情上,因著「愛我們的家」的心,雖然我們在世界不同的國家,在主裏仍可彼此連結。

疫情患難會過去 主愛帶出醫治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董事、前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華福)總幹事李秀全牧師以「衝擊與因應:化危為機」進行開場勉勵時表示,過去教會傳道人和信徒常以「平安」彼此問候或是問候週遭的人,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期間,他深刻體驗到這個「平安」不單是口頭上的問候,而是人們及社會真實迫切的需要,因為唯有神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能夠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這個平安,不是外在的,而是發自內心的,不單是個人的,更能影響家庭及國家社會。

李秀全牧師[圖/直播截圖]

李秀全牧師[圖/直播截圖]

 李秀全牧師提到,化危為機,這個「機」不是危機,而是轉機、契機以及新的機會。新冠肺炎對於華人以及全世界都是鋪天蓋地的大衝擊,他要引用聖經羅馬書五章1-5節「…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勉勵大家,家庭和人需要什麼?都是「愛」。從聖經裡羅馬書五章這處保羅的書信裏面,開頭提到的就是「患難」,這提醒我們患難不是一個停頓的東西,患難是頭,神的愛透過聖靈的澆灌,在我們身上是一個終點。

李秀全牧師說,這次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仍方興未艾,看似這個患難還在一個漫長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中,還不知何時能看到隧道終點透出光線的出口,他要用羅馬書五章1-5節這處經文勉勵大家,忍耐、老練及盼望都是從患難而生的,所以新冠肺炎帶來的患難,看似是危機,但卻是往後更大的轉機及契機,經濟層面是如此,婚姻家庭的經營亦然。

李牧師說,疫情衝擊下的家庭因為不同的因素,家人的相處會有擦槍走火的情形,舉例來說,剛開始因為疫情必須居家隔離的時候,很多人很興奮,因為可以不要上班及上學了,但隨著疫情時間的拉長,家人之間就開始煩躁,產生鬱卒的情緒,像是家暴甚至是自殺的悲劇就開始出現,還有夫妻協議在疫情過後就要離婚「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李秀全牧師勉勵大家,華人相信「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聖經也教導我們「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疫情為婚姻家庭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危機,但倚靠神的人,可以化危機為轉機,疫情帶來的患難只是起頭,上帝的愛會帶來最後醫治和修復的結局「化危為機」。

更看重家是最安全的愛之窩

葉高芳牧師則以「疫情衝擊下的家庭轉機:家庭生活的衝擊與因應」分享主題信息表示,這次受到疫情的衝擊,全球超過數百萬的百姓被感染確診,其中更超過40萬人病故,這些家庭正處於苦難和不幸,需要上帝的愛和幫助。但更多的家庭是疫情下「恐慌焦慮,家庭失調」的受災戶。

葉牧師說,恐慌焦慮來自於害怕感染病毒,放無薪假、失業、財富與資產縮水,和被迫困在家裡的煩悶與無聊,導致家人易發怒,起衝突,家暴增多,甚至是家庭破碎,葉牧師以美國為例,離婚率就增加超過17%,家庭暴力的情形也發生得更頻繁及暴力使用方式的傷害性更高,甚至還有致命的。

而這樣的危機,要怎麼帶出轉危為機的契機?葉高芳牧師說,就是「珍惜家人,家庭和樂」,這包括:共體時艱共度疫情的困難與危機,就是「患難見真情,疫情靠真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人們要更看重家是最安全的愛之窩,家人在同甘共苦的過程中,享受家人親密關係的溫馨和樂,他建議的做法是,過去家人可能為著吃飯而在一起,往後要因為珍惜在一起的時光而好好吃飯,也要刻意彌補過去因為忙於工作忽視與犧牲的家庭生活,葉牧師說,這就是疫情中帶出轉危為機的契機的關鍵就是「將心歸家」,不但是自己的家,也是教會神的家。

葉高芳牧師說,在疫情期間,其實增加了很多難得的家庭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時間,家人除了可以一起用餐互動,休閒活動之外,更可以是虛心學習愛家的好機會,像是真愛家庭協會就提供很多線上資源,讓夫妻及親子之間可以線上學習家人間的溝通以及調適,葉牧師強調,家庭是一生的學習,家人是一世的珍惜,他也要引用約翰福音十章10節鼓勵大家「生命更豐盛,家庭更精彩」。

最後,葉高芳牧師引用羅馬書八章28節鼓勵大家,生命的可貴是提升歷練的層次,從求助、自助到助人,化危機到轉機再到良機,保持社交距離不是與人隔絕,而是更多關心有需要的親友和其他的家庭,家庭的標竿就是愛你的鄰舍,關懷家庭,回饋社區,疫情固然衝擊家庭的因應層次,從面對挑戰,享受安居樂業到闔家成長,也關懷鄰舍有需要的人「讓愛走動」。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的雲端問候[圖/直播截圖]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的雲端問候[圖/直播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