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科學家警告:亞馬遜可能是下次全球疫情流行的源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去年巴西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面積幾乎是黎巴嫩全國面積。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巴西國家太空署六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巴西亞馬遜雨林的砍伐,在五月份持續惡化,創下歷年五月和歷年首五個月最嚴重的紀錄。砍伐面積達829平方公里,是紐約曼哈頓的14倍大。環境專家日前也宣稱,下次全球疫情流行或將源於亞馬遜熱帶雨林。

巴西生態學家大衛.拉波拉(David Lapola)表示,由於森林砍伐,導致雨林等動物棲息地被侵犯的趨勢日增。

科學家認為,荒野地帶的都市化進程將導致人畜共通疾病。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冠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感染超過789萬人,至少導致超過43萬人死亡。而「亞馬遜是龐大的病毒庫」。拉波拉長期研究人類行對重塑熱帶森林未來生態系統的影響,他在接受法新社記者專訪時回應:「我們最好別賭運氣。」

不幸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正在迅速消失。

據法新社報導,去年巴西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面積激增85%,達3,900平方英里,幾乎是黎巴嫩全國面積。

在巴西坎皮納斯大學(University of Campinas)任職的拉波拉表示,這對地球和公共衛生而言,都是壞消息。他解釋:「當生態失衡……病毒就有機會從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挪威教會也發表聲明。在遞交巴西大使館的信內,挪威教會和挪威羅馬天主教區主教共同表達了對巴西人民的聲援。

信中寫道:「挪威教會與巴西的兄弟姐妹保持密切聯繫,並了解在面對危機時,他們仍為社區服務的熱忱。」「新冠肺炎在亞馬遜地區傳染擴散失控,令人擔憂,也導致醫療衛生系統崩潰。」

(資料來源:Fox News ,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