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基督徒婦女最需要改掉的十大壞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 追蹤
(Photo by Aw Creative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我們都有需要改掉的壞習慣。美國基督徒作家兼演說家辛蒂.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 最近在臉書提出了一個問題:「你認為基督徒婦女最需要改掉的十大壞習慣是什麼?」她從臉友的回答中歸納出前十大,分析如下:
 

1. 論斷信念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例如有的基督徒婦女犧牲自己的時間讓孩子在家自學後,就很容易瞧不起送孩子上公立學校的其他基督徒媽媽。而送孩子上公立學校的基督徒媽媽,則認為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基督徒媽媽,使孩子失去在公立學校強化信仰的經驗,會使孩子在靈裡軟弱。

論斷信念和我們不同的基督徒,是律法主義,而不是耶穌所說的第二大誡命──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章37~39節 )

馬太福音廿二章37~39節: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2.藉著分享代禱事項 八卦他人私事

每個基督徒婦女都知道「傳舌」是種罪過,但卻認為如果是「分享」別人的代禱事項(包括提供這人尚未允許我們分享的信息),那麼情有可原。

記住,如果妳覺得和第三方「分享」別人的苦難不妥,那就不要分享。讓我們更專注於「保護隱私」而不是「分享隱私」。

3.過於主動提供建議

基督徒婦女通常在聆聽他人心情陳述之後,會開始提供建議。聖經告訴我們:「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見以弗所書四章29節),但這是根據當下的需要。問題是,大多數女人在那當下並不需要我們的建議,他們需要的只是有人傾聽並鼓勵她們。

避免這種不良習慣的最佳方法,就是問問:「你介意我和你分享聖經的一些指導嗎?」接著,言必提聖經。最怕的是給予的建議既不屬靈,也不明智。

4.編造或扭曲經文

對別的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濫用上帝的話,就是一種需要破除的壞習慣。請注意,有心鼓勵人時不要扭曲聖經。對於一個願意「接受從上帝那裡來的話語」的人來說,更是如此。要了解聖經,並負責任地分享。

 5.匆忙插手介入他人的事

跟隨基督的婦女,樂於在任何情況下幫助他人。但是,如果我們不尋求聖靈的帶領,那可能是個壞習慣。與其著急,不如嘗試以下三步驟:1)停止; 2)尋求上帝的指導; 3)除非上帝明確指示你投入其中,否則請別插手介入。


6.對屬世的事比對信仰更熱情

喜歡對關心的議題發表意見,像是支持自己喜歡的名人、大力推廣無麩質飲食。但我們是否對自己與基督的關係也充滿激情和熱情?

不要在與永恆無關的事情上面驕傲地大聲疾呼,而是要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保持溫柔、關懷和仁慈,例如與朋友分享耶穌的愛。

 7.抵制壞事 而未支持好事

例如向咖啡店抱怨沒有在咖啡拉花上拼出「聖誕節」的字眼;向零售商店抱怨他們為LGBT設置性別友善廁所;以及向電影公司抱怨最近的電影宣傳促銷中出現「同志專屬時刻」。其實在向這些業者抱怨之前,應該先讓這些世俗的公司知道他們所做的,什麼是正確的;而不是一味指責他們做的,什麼是錯誤的。

愛和恩典,向來比說壞話、抨擊和抵制還更管用。

8. 未妥善照顧身體

聖經說:「身子就是聖靈的殿」(見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我們認為應該每天禱告、研讀聖經、降服於聖靈,規劃好我們的生活;而這些紀律難道不應該延伸到日常生活習慣嗎? 例如適當的飲食、飲料、運動,並確保我們沒有工作過勞、壓力過大和營養不良嗎?

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9. 自我貶抑

當孩子不斷貶低自己時,當父母的會有多麼傷心啊!當你我用不好的話語談論自己時,上帝也是這樣的感覺。要根據你在基督裡的身分來談論你自己,這才會讓你更有吸引力。

10. 拒絕面對現實

當我們陷入痛苦時,都傾向偽裝表面上沒事。基督的身體像個家庭,當一個家庭成員受傷時,全家的人都感覺的到(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要放下堅持擁有完美婚姻和家庭的「屬靈假象」, 真實面對現實。向肢體說出妳遇到的困難,以及妳需要別人支持和代禱的事項。當我們相互了解,在團體中分擔彼此重擔,並合一禱告,彼此相守。我們將能真正過屬靈的生活,而不會只變成離婚或憂鬱症的統計數字之一罷了。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