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香港再現移民潮 基督徒也出走 香港牧者:人心渙散下教會面臨前所未有牧養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人心四散,香港牧者分享牧養困境。(圖/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深水埗堂臉書)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大規模反送中條例社會運動,緊接著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管制令,接著在今年五月剛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議案,這一切事情都徹底將港民的生活秩序打亂,也讓香港教會面臨前所未有的牧養挑戰。

眼看香港社會呈現支離破碎的狀態,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日前舉辦了「人心四散下的教會牧養」講座,特別邀請來自三家不同教會牧者,包括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九龍堂葉亮星牧師、港澳信義會信恩堂楊文玉牧師及香港崇真會深水堂何永恆牧師,分享交流教會的真實狀況及牧養模式,以期能同心合一成為被主所用器皿,彼此扶持往前行。

香港處境下的教會牧養模式。(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香港信義宗神學院邀請教會牧師分享香港處境下的教會牧養模式。(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香港教會牧者缺乏 牧養需建立真實關係

牧者們觀察到,香港教會都出現了相同的現象,就是不少教會肢體正打算或已經申請移民事宜。何永恆牧師分享,這段時間對港民來說,確實是非常艱難的時刻,以致於許多弟兄姊妹寧願選擇移民至文化相似的亞洲國家,也不樂見動盪不安的香港局勢。

不僅如此,依據2019年的香港教會普查顯示,有將近104間教會無牧師牧養;也有300多間教會牧師表示有提早退休的計劃,這些資訊都明顯可見,未來教會不僅面對牧養愈來愈困難,也可能面臨嚴重缺乏牧者的狀態。

何牧師認為,其實最重要的,無論是個人與上帝、教會與社會、或是牧師與教友,我們都應該重新思考當中的「關係」如何?很多時候,雖經常見面卻不代表了解對方的需要;若在關係裡都沒有真實或深層的認識,我們是沒有辦法找到更深層的牧養辦法。

香港崇真會深水堂何永恆牧師。(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香港崇真會深水堂何永恆牧師。(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他舉例,當疫情擴散,教會被迫停止實體聚會時,雖線上聚會成了教會最好的輔助品,但關懷長者工作是相對困難的。由於年長者較少使用網路,在牧養上會有一定的不足,但香港崇真會深水堂的牧者執事決定用合適長者的方式進行牧養工作,每天都會打電話給長輩們關心近況,和他們聊天,每週至少打70多通電話。

不僅如此,教會也特別購買長者常用來聽電台的小型收音機,將詩歌及講道預先錄製送給他們,即便無法到實體教會聚會,他們也能持續在家敬拜上帝。

未來教會衝擊大 勇敢尋找合適牧養方式

楊文玉牧師所牧養的教會同樣出現了移民潮。據她所知,她的教會目前已經有40位會友是準備移民,她相信移民的人數在往後的日子也會陸續增加。從近期牧養上,她也發現信徒的問題愈來愈犀利,大家都在充滿挑戰的時代下尋找出路及答案,到底教會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基督徒的使命又是什麼?

雖然未來牧養困難重重,但楊牧師覺得,教會的分裂必然存在,但此次的衝擊其實會比自己預期的來的低。原因是過去他所在教會並不會刻意對社會事件避而不談,反而是讓弟兄姊妹有表達不同意見的平台,以致於在不知不覺中提高「關社意識」(關心社會的意識)。

當教會肢體在表達立場時若懂得拿捏尺度,並尊重和接納與自己不同的想法。當再次面對社會變遷時,不會一下子陷入其帶來的負面衝擊,不知如何是好,而是勇敢找到合適的牧養方式。

港澳信義會信恩堂楊文玉牧師。(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港澳信義會信恩堂楊文玉牧師。(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分辨上帝或自我心意 愛立場不同的人

雖然目前不少港民決定移民,教會內也有相同現象,葉牧師也不會強逼對方留下,不會讓會友因此內心留下愧疚感,而是同理他們的處境,他相信彼此同心才是最重要的。在教會面對不同聲音的時候,他也認為,我們都應該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做好消防員的角色而縱火者」。

本身是馬來西亞籍的葉亮星牧師坦言,當親身經歷到香港現今前所未有的處境時,自己也曾想過放棄牧養。但在掙扎中,上帝再次喚醒他牧養的初心。他相信在上帝那裡從來沒有「意外這件事。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上帝所允許,無論困難多大,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就有所大!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九龍堂葉亮星牧師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九龍堂葉亮星牧師。(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擔任此次講座的主持人暨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教授何善斌博士說,基督徒的福音使命及對社會的心靈關懷是分不開的,所以在人心渙散下,教會更應該要謹慎分辨「自我滿足的心意還是上帝絕對的心意」。

在牧養過程中,即便出現不同聲音,也不會因此與對方產生對立,而是懂得更加愛他們,甚至將還不認識神的人持續帶到耶穌那裡。他也呼籲每一位基督徒,同心為香港的局勢及香港教會牧養來禱告,讓我們的角色是能夠在其中彰顯上帝的心意!

牧者呼籲大家一起為香港禱告。(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牧者呼籲大家一起為香港禱告。(截圖/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直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