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溫暖食光》補充優質蛋白:簡易版三杯蛤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簡易版三杯蛤蜊(作者提供)
◎李文茹 我一位朋友說他公司有幾位年輕女孩,以前三天兩頭感冒,疫情起來後,因隨時噴灑雙手消毒再加上戴口罩,結果這幾個黛玉女孩在這近半年時間中都沒有感冒。可見,戴口罩、保持雙手清潔,確實可以預防呼...
◎李文茹

我一位朋友說他公司有幾位年輕女孩,以前三天兩頭感冒,疫情起來後,因隨時噴灑雙手消毒再加上戴口罩,結果這幾個黛玉女孩在這近半年時間中都沒有感冒。可見,戴口罩、保持雙手清潔,確實可以預防呼吸系統的感染。

讓身體配得神的居住

但除了外在保護,提高內在免疫力同樣重要。上帝把免疫力這個功能放在我們身體裡,我們就有責任盡力維持好。這段時間,有節聖經經文特別提醒我:「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我們理當把自己的身體打理好,好配得神的居住。

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免疫力,蛋、魚、肉、豆等等都是,另外還有一味「蛤蜊」,也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我查了網路的「醫學百科」,記載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鈣、磷、碘、維生素、胺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種成份,是一種低熱能、高蛋白,可以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的理想食材。

記得媽媽在世但身體已經虛弱時,我們每次帶媽媽出去吃火鍋,我總是為媽媽拿取好多蛤蜊,一方面可以讓湯頭變得鮮美,另一方面,也希望媽媽可以多吃點蛤蜊補充蛋白質,讓體力稍稍補強一些。

至於自己在家做菜,因為也要工作,所以總是想些簡單的菜餚。但先生喜歡重口味,為了健康,我只得在配料或辛香料上想辦法。

「三杯」口味很對先生的胃,我自然便想起可以做「三杯蛤蜊」。其實這不是正統的三杯作法,但口味類似卻輕淡許多,我稱之為「簡易版的三杯蛤蜊」,先生也吃得高興,每一次做這道菜的結果一定是盤底朝天。

簡易版三杯蛤蜊

食材:
1.蛤蜊
(大約買100-120元就可以炒上一盤。吃蛤蜊時最怕吃到一嘴的砂,因此買的時候要問清楚蛤蜊是否已吐砂清潔。若是尚未吐砂乾淨,一定記得向老闆要些海水,回家讓蛤蜊繼續吐砂。家裡的自來水因為含氯,即使加上鹽浸泡,蛤蜊也未必肯再開口。)

2.薑片數片

3.1-2根蔥切成段

4.蒜頭3-5個,去皮切小塊。

5.九層塔一小把

6.紅辣椒一根,斜切。
(我是用大的紅辣椒,一來鮮豔的紅色在整盤菜餚的配色上,非常討喜。二來,我不嗜辣,大辣椒去籽後比較不辣。)

7.調味料:米酒、醬油、糖、醋、水調勻。
(三杯料理的「三杯」是指一杯醬油、一杯麻油、一杯無鹽米酒。我覺得這三杯做起來太濃郁,因此去除麻油。)

做法:
1.薑片、蔥白、蒜頭入鍋爆香。

2.放入已吐砂完畢的蛤蜊。

3.略拌炒後加入已拌勻的調味料。拌炒均勻。

4.蓋上鍋蓋約3-5分鐘,見蛤蜊均已開口就可放入蔥綠段、紅辣椒、九層塔。略拌炒後,嚐嚐鹹淡,就完成了。
(很多人蔥綠都在起鍋時才放,其實蔥綠中有時會有寄生蟲,還是在火中拌炒一下,比較安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