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程秀瑛以畫訴說神創造之美 靈感來自莎翁經典和聖經話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程秀瑛和她這次展出的畫作合影(固力狗娛樂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演藝圈,程秀瑛是演技出色的璀璨明星。現在,她用手上的畫筆,投身藝術創作的領域,「藝」起發光!

六月19日是程秀瑛的生日,今年的這一天,她選擇透過「藝色雙飛 2020」《當西方遇見東方》創作首展,以「畫」代「話」,跟眾人分享這些年從藝人跨足到藝術創作的生活及生命領受,以及上帝在她身上所行的奇異恩典。

「過去我擔任戲劇演員、導演、編劇、製作人、時裝設計師、百貨公司藝術總監,現在成為藝術創作者,在外人看來好像是跨界,但我認為,我的人生上半場都在『藝』域,都有上帝的帶領和保守!」

程秀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享這次舉辦個展神的帶領和恩典(程秀瑛提供)

程秀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享這次舉辦個展神的帶領和恩典(程秀瑛提供)



人生上半場在藝域闖蕩
16歲時就進入演藝圈,隔年就挑大梁擔任八點檔女主角,成為電視台一線女星,21歲拿到巴拿馬影展最佳女主角,24歲那年,正處「藝」氣風發階段的程秀瑛,毅然決定到紐約FIT藝術設計學院時裝設計系進修。程秀瑛說,紐約FIT藝術設計學院重視個人創意的校風以及多樣的課程與自由的學習環境,讓她不但習得藝術設計的專業,更培養出獨具時尚敏感度的藝術家特質。而信仰則帶領她在作畫時,可以將「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上帝」的親密關係連結,藉由鮮豔的調色及用色躍然紙上。

去年(2019)年二月17日,是程秀瑛首次以畫家的身分和其他藝術名家共同舉辦聯展,就是以「愛的真諦」為創作主題。程秀瑛說,創作靈感來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因為神的愛臨到我們,才能活出「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等愛的真諦。

今年再度開展,在展前記者會這一天,程秀瑛在演藝圈的好友趙樹海前來致賀。同樣是硬底子實力派演員的趙樹海,當年跟程秀瑛在華視戲劇《包青天──真假狀元》的精彩對手戲讓觀眾印象深刻。在中視劇場《花系列》同樣有亮眼演出表現的程秀瑛,在這次的「藝色雙飛 2020」個展中,有多幅生動描繪人物、自然(花朵)以及人與自然的畫作。

同樣是硬底子演員的資深藝人趙樹海到場向程秀瑛致賀(固力狗娛樂提供)

同樣是硬底子演員的資深藝人趙樹海到場向程秀瑛致賀(固力狗娛樂提供)



程秀瑛說,這次的個展,她展出的畫作是以油畫的重複疊色技巧在纖薄的宣紙上畫故事,整合東、西畫風,嘗試在各種不同特性的宣紙上作畫,創作靈感來自優雅的詩句。莎翁經典台詞以及聖經話語啟發,整合出系列性的創意故事集。畫中每個故事都象徵性傳達她的人本關懷精神與生活經歷,程秀瑛認為,古今中外最能促進人類情感和睦的就是藝術,而藝術不但是傳達美,更是歌頌神創造之美的敬拜。

吹吧風呀畫作頌讚神創造之美
程秀瑛舉自己創作的「吹吧風呀」這幅畫作為例,聖靈就親自帶領她將聖經的話語結合沙翁名劇《李爾王》的經典台詞「吹破你的臉頰,猛烈地吹啊」,成為躍然紙上的畫作。

有一位教會姊妹在聆賞這幅畫後,聖靈親自動工帶領這位姊妹重新回到教會聚會,恢復教會生活。

約翰福音三章8節寫道:「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在聖經中「耶穌以風來預表聖靈的工作,治死人的老我,領我們重獲新生。」程秀瑛表示,她在作畫時。神給她靈感,讓她畫一個穿白衣、打著赤腳的小女孩,站在山坡的泉源旁,望著遠方天空翱翔的老鷹,穿白衣、打赤腳,代表回歸神所創造大自然的渴慕。身旁的泉源象徵「耶穌所賜湧流不息的生命活水。」望向遠方的山巔和翔鷹,象徵「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的確據;以及對自己可以「如鷹展翅上騰」的渴慕及期待。

出於聖靈帶領程秀瑛創作靈感的畫作《吹吧風啊》(程秀瑛提供)

出於聖靈帶領程秀瑛創作靈感的畫作《吹吧風啊》(程秀瑛提供)



程秀瑛說,這幅畫的創作就是聖靈親自的動工和帶領,謝謝上帝使用這幅畫帶給賞畫者安慰及勉勵。靠著聖靈的幫助「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以賽亞書四十章29節)。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程秀瑛說,原本今年二月是要跟藝術家老師們一起辦聯展,但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嚴峻,聯展被迫臨時取消。對於熱愛旅行的她而言,因為疫情哪都去不了,卻反而讓她能專心作畫。雖然邊境管制的緣故,在美國的家人沒有辦法來參加她的個展,但家人們時常透過網路視訊互報平安。即便無法親自到場祝賀,但都非常為她高興。她的好友也願意出借場地,讓她能如願舉辦首次個展。

程秀瑛相信,生命中每次階段性都是為了預備更好的自己而準備,總是期待未來美好的驚喜與相遇。信仰幫助她看重「天人物我」的平衡,無論是家庭、夫妻以及職場的關係,都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若是上帝帶領、保守,她願意繼續用戲劇演出以及藝術創作,傳遞溫暖且充滿希望的好消息,而她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就是基督信仰。

程秀瑛「藝色雙飛 2020」《當西方遇見東方》創作首展的展期從六月19日至七月2日,地點在台北市內湖區「無盡藏藝術空間」(內湖路一段120巷13號2樓),週間採預約制,六月20-21及27-28日早上11點到下午5點開放自由參觀。程秀瑛與畫作合影(程秀瑛提供)

程秀瑛與畫作合影(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畫作(程秀瑛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