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拜疫情之賜 英國啟發課程線上註冊人數暴增三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編譯】新冠肺炎席捲全球,英國也從三月底就實施封城管制,因無法實體聚會,為台灣眾多教會使用的「啟發課程」(The Alpha Course)只好運用網路力量舉辦線上課程;這也是英國首次開辦線上啟發課程,沒想到竟多了近1600人加入課程!

針對生命課題,探索基督信仰

啟發課程是於1977年英國布朗普頓聖三一堂(Holy Trinity Brompton,簡稱THB)特別為慕道友研發的福音教材;透過聚餐、影片及討論,讓參與者循序漸進地認識基督信仰。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69個城市、近2700萬人藉著啟發課程認識基督信仰,包括教會、學校、職場及監獄等處,是具有影響力的宣教教材。

今年新冠疫情突發,啟發課程經過開會決定,以線上版本對慕道友持續進行牧養。同時總部也特別在官網說明,課程會針對大眾對生命課題提出的疑問為導向進行,讓大家能夠在有趣、無壓力的環境下,共同探索基督信仰。

「從病毒大流行至今,僅在英國就有超過1500個小組通過Zoom視訊平台展開線上啟發課程!」在啟發課程北愛爾蘭總裁強尼.坎貝爾(Jonny Campbell) 在推特上如此宣布。

 



首次線上課程 結果令人驚訝

英國啟發課程通訊部總監馬克.伊德生-德爾(Mark Elsdon-Dew)在接受《BBC》採訪時坦言,「過去,我們並不認為線上課程能發揮作用,儘管啟發課程教材被多國翻譯及採用,但我們從未嘗試過在線上進行啟發課程。」

沒想到,線上課程竟帶來如此的結果令人驚訝,且實際操作並沒有想象中的困難。他解釋,線上與實體課程唯一的差異,僅是我們沒有坐在教會而已。各小組都會在固定時間登入Zoom上課,也沒有人「輟學」,因為那份彼此相愛的心並不會因沒有見面而消失。

伊德生-德爾也表示,這段時間共增加了1600人申請線上課程,遠遠超出過去到實體教會參加傳統式暑假啟發課程的新朋友人數。過去每年平均增加400-500人。短短幾個月,參加線上啟發課程的人數相比實體教會增加了三倍!他相信,線上課程也將會是啟發課程往後常用工具。

線上上啟發課程人數暴增(Stephen Trew推特)

線上上啟發課程人數暴增(圖/Stephen Trew推特)



未來應用網路有效傳福音

他也觀察,目前因疫情管制,全球有將近7000多間教會正使用網路進行啟發課程,雖然如此但也不排除,若後續實體聚會陸續恢復,不少教會也會選擇停止線上課程。但從啟發課程的官網可見到許多學員的反應是「在家就能進行線上課程,更加方便」。也有人說,「不願特意到教會上課,但卻非常樂意透過網路的方式進行課程。」

無論如何,啟發課程在這次疫情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也期待未來能更有效地運用網路,持續將福音傳到地極!(資料來源: 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