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下水道清潔工幾乎由基督徒包辦 信徒被視為不潔之人飽受歧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 追蹤
巴基斯坦下水道清潔工都找該國基督徒來擔任。(圖/World Watch Monitor)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巴基斯坦,佔2%人口的基督徒在這國家從事危險程度高的職業,甚至被視為不潔之人。

進入喀拉蚩(Karachi)街道的地底下之前,賈姆希德.艾立克(Jamshed Eric)向耶穌禱告,祈求保護。今天他又要徒手清理汙穢的下水道了。這份工作工資的計算方式是每清理三個下水道可賺取6美元。

巴基斯坦下水道清潔工幾乎都由基督徒擔任。(圖/britishpakistanichristians.org)

 

毫無裝備口罩進入地底工作

地底下的他可是毫無裝備,沒有口罩和手套。艾立克告訴《紐約時報》記者:「這是很辛苦的工作。」下班回到家,一整天工作的氣味仍隨著他,他說:「我舉起手要吃飯,聞起來就是汙水的味道。」

巴基斯坦於1947年宣布獨立建國,成為這地區穆斯林族群的家,一個新的、非明文規定的階級制度於焉形成,穆斯林獲得主導的地位。

2019年七月,巴基斯坦軍隊刊登報紙廣告徵求下水道清潔工,要求只有基督徒能應徵此工作;經過抗議後,這項要求從廣告中移除。

事實上,巴基斯坦各城市均仰賴基督徒清潔下水道。在喀拉蚩,清潔工赤手從崩壞的排水管裡清理糞便、塑膠袋,以及危險的醫院丟棄物,這城市兩千萬人口每天可製造出4億6000加侖的汙穢物。

家人為死法的基督徒清潔工哀悼。(圖/britishpakistanichristians.org)

 

基督徒人口佔2%

巴基斯坦的基督徒比例只佔人口的2% (2020年「敞開的門」統計,在2億人口中佔401萬人),卻包辦了整個國家80%的下水道清潔工作。

喀拉蚩政府曾試圖雇用穆斯林清理下水道,但是穆斯林拒絕接受,把這工作留給像艾力克這樣的基督徒——被視為低賤和汙穢的人。

這些從事下水道清潔工作的基督徒經常產生皮膚和呼吸道疾病,原因不外乎就是常常接觸穢物和有毒氣體,有的人甚至因此早逝。

「我曾經非常靠近死亡」,清潔工麥可.薩迪克(Michael Sadiq)告訴媒體記者。「這工作太危險了,我必須找到其他出路。」

去年八月,薩迪克和兩位在喀拉蚩從事清道夫工作的親戚拉菲克.慕拉(Rafiq Murad)和里亞茲.彌西(Riaz Masih)有天休假時接到一通緊急電話,趕緊準備上工。

薩迪克是第一個下降至18英尺深的下水道,腰間束著一條繩子連到地面上。當他在清理時,忽然來了一陣汙穢的洪水,挾帶砂石、淤泥和一股強烈的氣體把他沖走。

連醫師也不願救治下水道清潔工

他們回憶當時情況,「薩迪克挖開汙泥要救他的親戚,但是毒氣把他熏暈了。彌西跟著要救其他人,但是毒氣使他窒息,他的身體隨之漂走。」

薩迪克和慕拉被救起來之後,一輛挖土機花了四個小時清理汙穢後,才發現彌西的屍體,深埋在泥沼底下。

彌西過世兩個月後,另有兩位下水道清潔工也死在不到數哩之外的地方。今年五月初又有一位清道夫過世,因為連醫生都不願意救治他們,這些人在當地被視為不潔的。

 

死去的基督徒清潔工在耶穌裡得自由。(圖/britishpakistanichristians.org)

 

艾立克希望他的兒子以後能過更好的生活;他表示:「聽了這麼多在下水道死亡的事件,我曾想到如果我走了,我的家人怎麼辦?不過,我知道耶穌基督會照顧他們的。」

「我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只要我能供應家人過好的生活。」這是艾力克的小小心願。

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統計,巴基斯坦在「2020全球守望名單」中名列第五名, 是南亞繼阿富汗(第二名)之後,基督徒最受逼迫的國家。

 

清潔工家人希望呼籲改善現狀。(圖/britishpakistanichristians.org)

 

過去女基督徒畢比 (Asia Bibi),曾因被誣告褻瀆罪而判處死刑;在巨大的國際壓力下於2019年獲釋。敞開的門指出,該國基督徒一般被視為二等公民,大都是文盲,在工作和教育上面臨歧視。人們視為「不潔」的工作,理論上是留給基督徒的;並且有成千上萬的巴基斯坦信徒做著「抵債勞工」,卻無望償還債項。由於地位低下,他們像奴隸一樣受到剝削和對待。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巴基斯坦政府已採取了一些措施來保障和增強少數族群的權益,但是成效不彰。2009年,該國通過一項法案,為非穆斯林保留所有政府工作的5%。但官員們說,過了十年了,這個目標尚未實現。敞開的門呼籲為該國基督徒的處境代禱。(資料來源:God Reports)

相關新聞:

印度貧困牧師之妻 挨家挨戶販賣牛糞餅貼補教會收入

遭伊斯蘭極端分子追殺 逃離巴基斯坦難民今蒙恩成蘇格蘭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