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區塊鏈世代(Block Chain Generations)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區塊鏈的技術、觀念與架構,近十年來漸漸取代了傳統的金融交易模式。去中心化、去權威化、開放且獨立、甚至可以匿名的連結,都讓區塊鏈的發展,成為未來世界與人類生活的新關係模...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區塊鏈的技術、觀念與架構,近十年來漸漸取代了傳統的金融交易模式。去中心化、去權威化、開放且獨立、甚至可以匿名的連結,都讓區塊鏈的發展,成為未來世界與人類生活的新關係模式。人們不必再倚賴可信任的大型平台和機構,透過網路的方便性,人人都可以自我為中心,取得所有所需要的資訊,並透過區塊連結,與其他人建立新的連結。當然,沒有人會管你在區塊鏈上的身分和背景,因為各人各取所需,也可以隨時離開連結,另外建構新的區塊鏈關係。

區塊鏈的思維和模式,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並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越是慣用網路的年輕世代,所受的影響也越大。在COVID-19後疫情時代,區塊鏈的行為模式將會更快速發展,應用到人們生活更多的層面,就連基督的教會都無法避免面對區塊鏈世代崛起的挑戰。區塊鏈世代的人們,會習慣地去中心化,不必再信賴單一的教會,作為他們信仰的平台,基督徒會習慣地在網路上交換所有的資訊,並連結任何一個區塊的內容,擷取個人所需的內容,然後建構自己的一套神學(屬靈觀念)。區塊鏈世代的基督徒會認為,他們不再需要委身一間教會,也不再需要教會提供具體化的信仰平台,因為他們可以透過網路上的區塊鏈,得到他們需要的一切,包括透過網路敬拜、網路領聖餐、網路受洗、網路講道、網路查經、網路小組、網路奉獻、網路宣教、網路傳福音、網路虛擬事奉(網路抽籤、解籤、網路醫病、趕鬼、說預言)……,對他們而言,每一項都是單獨的一個區塊,可以滿足個人的需要,彼此卻沒有任何實質的關係。

你可以想像一個基督徒,可以跟著A區塊的敬拜團敬拜(因為音樂性最好)、聽著B區塊的牧師講道(因為比較有名氣又講得好)、上著C區塊的查經班(因為適合我的胃口)、參與著D區塊的小組聚會(裡面有我喜歡的人)、並為著E區塊的事工奉獻(因為我認同),或是平均分配我的奉獻給A、B、C、D、E,表示我沒有白白的領受,然後告訴自己,參與的是國度性的教會,支持的是國度性的事工的現象嗎?這樣的世代並不遙遠,正發生在我們身邊。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從集中的教會模式,轉換為點對點的區塊鏈模式,為滿足大量的需求,經營各種區塊的網紅便應運而生。人們只在乎我們所連結的點,是否能滿足自我的需求,並不在乎那區塊的背景是否合乎上帝的真理和心意,也沒人在乎與自己在網路上連結的所有區塊明天是否依然存在?只要我個人能在此刻得到自己所要的,並記錄下來就足夠了。

當世界各地的教會,因COVID-19疫情被迫停止聚會,加速了新世代基督徒的區塊鏈化,也為未來基督的教會發展,埋下了許多變數。教會必須面對網路~「滿足消費者導向」,和真實的教會~「滿足上帝心意導向」的十字路口。是否可以找到兩全其美的交集?或是必須面對兩難之間的取捨?是今日教會和基督徒必須深思的問題。當教會網路化,基督徒以區塊鏈模式來建構自己的信仰生活,那麼若干年後,基督徒的屬靈會變成什麼樣子?耶穌基督的教會將還剩下什麼?或許我們目前還無法做出結論,但可預見的是,區塊鏈世代的來臨,教會面臨被解構的危機。去中心化、去權威化、不再彼此委身、不再歸屬於同一身體的意識形態,將會使教會失去功能和力量。網紅式的信仰供應鏈,將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大量地滿足基督徒的消費心理,讓教會和信仰在區塊鏈世代中虛擬化和泡沫化。

面對區塊鏈世代,或許彼得的一段話,給了我們重要的提醒和看見:「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7-10)因為無論「彼此切時相愛」、「互相款待」、「彼此服事」,都是指著人與人真實面對面的關係,並且是彼此委身的關係,更是讓耶穌的愛連結的關係。耶穌基督永遠都是我們唯一的中心,基督的教會,也仍舊是永生神的家,更是我們操練屬靈、活出真實生命的地方。如何在區塊鏈世代中,重新拾回並建構教會的核心價值,是今日基督徒迫在眉睫的挑戰和使命了。願我們都能正確地回應耶穌對教會的心意,使我們的屬靈生活、觀念,都走在合神心意的永生真道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