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承諾與承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十四章1-34節 人們身邊總是會有那種「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及「有功自己賞,有過別人扛」的人。這個世代,說大話的人多,信口開河的人也多,但是真正...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十四章1-34節

人們身邊總是會有那種「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及「有功自己賞,有過別人扛」的人。這個世代,說大話的人多,信口開河的人也多,但是真正能夠承諾,並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卻少。或許是因為網路時代,資訊量爆炸的緣故,每天接收到的東西太多,根本無暇實事求是,所以,漸漸地也沒人在乎你說了什麼、承諾過什麼了,因為過一段時間,就被大量的資訊所掩蓋,沒人在乎你所說過的做到了沒有。除非遇到利益衝突,被人挖出你曾說過的話來挑釁與質疑,否則許多人說過的,沒做到也就算了,反正人們本來也不預期,有多少人會兌現他所承諾的~即使他必須承擔起責任。然而,基督徒必須認知且明瞭,我們的上帝,是一個承諾就必兌現與承擔責任的上帝。祂說到就會做到,即使要付上極昂貴的代價,甚至是自己的生命,祂都會做到祂所承諾的,也承擔起祂所承諾的責任。所以,聖經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哥林多後書1:20a)祂必兌現祂所應許的。

承諾與承擔,是基督徒生命的品格,也是我們生命的記號,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有重生的生命,就應該活出基督的樣式。所以,基督的門徒要學習「不隨便承諾」,既然承諾,就要照所承諾的去做到,即使你必須承擔一些後果,都要承擔責任,做到你所承諾的。從創世記中雅各的兒子猶大身上,看見他的承諾和承擔,我們也可以從猶大身上,學習基督徒對「承諾與承擔」應有的觀念和身量:


一、承諾與承擔的動機~是為了生命的得救

猶大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創世記43:8-9)這是一件值得我們深思的事情,別忘記,猶大共有十個兄弟(扣除約瑟被賣到埃及成為宰相,西緬被關在埃及監牢),猶大絕對可以自掃門前雪,顧好自己一家人就好,也可以責怪他老爸,把要怎麼活下去的責任推給雅各,畢竟猶大既不是老大,也不是一家之主。但猶大卻跳出來,主動地表示願意承擔帶著便雅憫去埃及買糧食的風險,並承諾一定把便雅憫帶回來,否則就承擔所有的後果。猶大為了自己和家眷的因素挺身而出,是可以理解的,但他也願意替其他兄弟們的生存,甚至雅各家族的生存,一肩承擔起責任,顯出猶大當時的心志和身量~為了生命的得救而勇於承諾與承擔,的確值得敬佩。

就如同2020年,世界各國幾乎都籠罩在新冠病毒(COVID-19)攻擊的危難中,無數的病人湧進醫院時,各國都有一群勇於履行承諾和承擔責任的醫護人員,配得人們對他們致敬。因著他們守住當初成為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承諾,承擔了醫療與防疫的重責大任,即使要冒著比其他人更高的感染風險,但是他們卻願意成為讓更多人可以存活下去,或有機會安居樂業的關鍵。如果沒有醫護人員的承諾與承擔,如果大家都放棄了,你可以想像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當我們聽到各國都有醫護人員,因為治療病患而被感染,乃至於喪命,我們就深深感動。因為他們承擔了他們的責任,守住了他們的承諾,這些人犧牲的精神,並他們所留下來的價值,是值得千古流傳,相信也是蒙上帝所悅納的。既有那些願意為人們存活而兌現承諾、承擔責任的醫護人員,那麼所有的人豈不是也該盡自己的責任做好防疫工作、避免被病毒感染、降低病毒的擴散嗎?

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也是為了承諾我們的得救,因此祂承擔了我們的罪債。祂既然為我們的罪承擔了十字架的死亡,我們是否也應該好好地盡自己該負的責任,盡心盡力地抵擋罪惡呢?然而,今天基督徒不僅應該做到抵擋罪惡的努力,事實上,耶穌賦予每個基督徒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承諾與承擔,乃是關乎靈魂得救的大使命,是為了要使更多生命延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那不僅是自己的靈魂得救,還包括更多的靈魂得救。一般人在承諾與承擔時,或許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上帝要我們在生活中思想的,是靈魂得救的問題。如果我們一生所做的,不是為更多靈魂的得救,不是為了生命的永恆,那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將沒有價值,都將隨著生命的流逝而消失,唯有使靈魂得著永生,才是我們生命最大的價值與豐收。

如同猶大當年所面對的迦南饑荒,我們這個世代,其實也似乎在鬧饑荒,只不過不是糧食的饑荒,而是人靈魂的饑荒,因著人心靈沒有生命的糧~耶穌,大多數的人只能等待著靈魂滅亡的那天到來。有誰可以跳出來,願意為了靈魂的得救,向上帝承諾願意去承擔搶救靈魂的使命呢?有多少人能夠像當年的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基督徒絕不能忽視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那意謂著我們必須努力讓更多人得救,也意味著必須有人承諾並承擔起建立門徒的責任,就是耶穌對彼得所說的:「你餵養我的羊。」(約翰福音21:17)猶大當年願意承諾與承擔的動機,是為了更多人生命的得救,今天你是否也願為了更多生命的得救,而勇於承諾與承擔呢?那是上帝所喜悅的生命,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和使命,讓我們為了更多靈魂得救、得永生的可能,跳出來承諾上帝,承擔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吧!

二、承諾與承擔的表現~是在愛裡的犧牲和奉獻

猶大帶著便雅憫到了埃及,面對約瑟時說:「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創世記44:32-33),因為約瑟打算扣留便雅憫,想看看哥哥們的反應,是否還是像多年前,為了自私和嫉妒,就把約瑟給賣了。沒想到,猶大仍然挺身而出,按著他對父親雅各所承諾的,承擔了約瑟可能的究責。有了承諾和承擔的動機,還要有承諾和承擔的具體行動。承諾與承擔不是口頭上的,而是需要有具體的行動表現。

當約瑟設計在便雅憫的包袱裡搜出銀杯時,原本只要留下便雅憫,猶大又率先跳出來,就是具體表現他的承諾與承擔。他第一次是要大家都陪便雅憫留下來:「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上帝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創世記44:16)這種「要活大家一起活,要死大家一起死」的想法,似乎還不夠表現出猶大的承諾與承擔,不過是同歸於盡的想法罷了,因為沒有多少人會願意為了他人而單單犧牲自己,總是要找幾個人一起陪葬吧!或更糟的是犧牲他人的利益和生命,來滿足自己的利益和生命。但猶大第二次告訴約瑟的時候,就充分地表現出他的承諾和承擔~「我一個人留下當奴隸!」當我們為了靈魂的得救,為了生命在基督裡成長和成聖,而願意承諾和承擔的時候,我們就必須曉得,那是需要抱著犧牲自己利益,甚至付上生命代價的一種奉獻。如果沒有需要犧牲和付代價的(無論是哪些犧牲),就沒什麼好承諾的;如果不需要付上金錢、時間、物資、和生命……有承諾跟沒承諾又有何差別?反正結果如何都跟自己無關,即使無法兌現,自己也沒有任何虧損。但真正的承諾和承擔,是要付上代價的!

就如在婚禮中,許多人都彼此許下美麗的承諾,但相信當下人們並沒有想到真正要犧牲的是什麼、要付的代價何等大?都只想到浪漫的一面,所以口裡說著:「無論健康或疾病、貧窮或富足、順境或逆境,我都願意愛你、陪伴你……到生命的終點!」那是多麼浪漫的時刻啊!但對一個真懂得承諾與承擔的人,他知道他所要付的代價,就不會輕易承諾了,因為知道要承擔的責任也是何等地重。對現代人來說,因為從沒有想過要付什麼代價、也不需要真正承擔什麼後果,所以就隨便承諾了,如果婚約誓詞要加上所付的代價內容,並且在法律上是有效力的,那麼,可能很多人的婚姻誓詞就不會那麼浪漫了。看看今天有多少人離婚的原因,遠遠不及婚姻誓約中的生死相許,只因為一點個性不合、感覺不愛了,就可以結束婚約,真是多麼地諷刺!所以,要進入婚姻,真是需要更慎重地去承諾,並用一生的生命去承擔。有所犧牲的承諾、寧願犧牲也要承擔的人,才是像猶大一樣值得被尊敬、也配得上帝保守和賜福的生命。

另一方面,在教會中也可以看到因著基督的愛,願意承諾和承擔的美好見證。為何保羅說:「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帖撒羅尼迦前5:12)因那些在教會中服事眾弟兄姊妹的人,他們願意承諾服事和承擔責任,不是因為他們比別人時間多,也不是因為他們想要個頭銜,而是因為他們願意為了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成聖,而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享受、還要付上更多代價去成全聖徒。所以,弟兄姊妹務要敬重那些在教會中默默服事的人,如同我們敬重在疫情期間,那些在前線守住疫情、奮力治療病人的醫療人員。因為他們的奉獻、犧牲,才能讓我們的靈命增長、生命成熟。如果不是因為愛神、愛人,為何要為了其他人付上更多代價、犧牲和奉獻呢?那些服事神的人,如果他們努力地犧牲自己的享受和付代價準備聚會、為我們禱告,那麼我們是否也該盡自己的責任,好好地在基督裡預備、努力並成長呢?承諾與承擔的表現,是在愛的基礎上,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付上代價的。

在一個輕浮和隨便承諾,也不太承擔責任的時代裡,基督徒有重生的生命,就應該活出與眾不同的見證。我們不隨便承諾,也不盲目承擔;但若要承諾與承擔,就要基於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來承諾和承擔。就像主耶穌,因著愛透過行動、奉獻、甚至是十字架的犧牲,來兌現祂的承諾、來承擔祂的應許。「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永生」是上帝對我們的承諾,祂深知道,這承諾背後要付的代價,是祂獨生愛子的受苦和生命,但因為出於對世人的愛,祂卻願意承諾和承擔。所以,基督的門徒要效法耶穌的生命,除了要有承諾和承擔的心志,也要在基督的愛裡,有承諾和承擔的行為表現,就是願意犧牲並付出代價地服事神、服事人群。

「愛」是讓我們願意付出具體行動和代價,兌現我們承諾和承擔的動力。有一位呂若瑟神父,就是為了愛神、愛人,所以數十年前選擇離鄉背井,從義大利到台灣,奉獻他的一生從事偏鄉醫療宣教工作,創立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創世記中猶大也是因著愛,願意承擔和承諾,即使可能付上生命的代價,仍要犧牲和付出;相對於新約中的門徒猶大,可真是天壤之別,門徒猶大為了自己的私利和慾望,竟是承諾把耶穌賣給祭司,承擔被唾棄的敗壞也執意要出賣耶穌、出賣自己的靈魂,不是因為愛神、愛人,而是因為愛自己。當然,兩個猶大的下場很不一樣〜舊約的猶大支派被揀選成為大衛王和耶穌基督出生的支派,新約的猶大則畏罪自縊。使徒約翰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又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一書3:16),一個在基督裡,有上帝的愛在心中,真正能愛神和愛人的人,都會為了愛而願意承諾和承擔責任,以致於做出某種程度上的犧牲和奉獻,甚至有人願意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們應該敬重那些為了愛我們而付出代價、犧牲奉獻的服事者;我們也應該本於愛,願意承諾和承擔自己的一份責任,也為了自己和他人付上代價。

三、承諾與承擔的祝福~得著上帝的恩典應許

在創世記這一段經文中,我們僅能看到一小部分,那就是因著猶大勇於面對承諾、勇於承擔,讓他們都安然度過了約瑟的試驗。如果不是猶大這麼堅定地兌現承諾、勇於承擔,或許大家都回不去了;或許就算回去,下一次再來買糧食,不知又要遇到什麼更刁難和更大的試驗。猶大雖不完全,也曾犯罪和軟弱(參創世記38章),但猶大在這次事件中,展現了兌現承諾與承擔責任的榜樣,所以雅各一家族可以平安度過饑荒之年,猶大絕對功不可沒。如前所述,或許這也是猶大支派後來成為上帝特別保守支派的原因之一了。(大衛、耶穌都是猶大支派,南國也是因猶大支派而被保存了下來,所以直到如今,人們多稱為「猶太人」而不是稱為「以色列人」。)

雖然,我們不能確定猶大支派被神揀選和使用的原因,一定是跟這次事件有關(跟許多其他事情可能也有關),但猶大在這件事上的表現,相信是蒙上帝所喜悅的!因為猶大為了其他人的生命存活而勇於承諾和承擔,為了愛而願意做出犧牲,都是實踐了上帝給我們的教訓和提醒。當我們願意成為一個承諾和承擔責任的人,特別是在基督裡承諾和承擔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和使命,耶穌明白告訴我們,將會有應許的恩典和祝福,是應許給那些忠心又良善去承擔責任的人,「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3)使徒保羅進一步提醒,上帝喜歡我們承諾與承擔祂的託付與責任:「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1-2)當我們願意承諾與承擔,如同忠心的管家,我們就必得著基督所應許的一切恩惠和產業。

基督徒不要常問耶穌:「豐盛的生命在哪裡?」應該要問自己:「我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了嗎?」,也就是省察自己~我做到我所承諾的,成為一個愛耶穌的真門徒嗎?為了十字架的重生,跟罪惡撇清關係了嗎?我好好地敬拜、禱告、靈修、裝備了嗎?我承擔我的責任了嗎?我有去使萬民作主門徒了嗎?我有盡我的恩賜和能力好好服事嗎?為神的國、神的義、神的教會和聖工,我盡心盡力地奉獻我的時間、金錢、智慧和能力了嗎?如果我們沒有做到自己該承諾和承擔的,我們又如何支取上帝所應許的豐盛、平安和滿足呢?由於猶大的承諾與承擔,讓他們全身而退,還領受了約瑟給予更大的祝福。今天,我們也要承諾更愛耶穌,承擔更多主的使命與託付,相信我們也會成為更蒙恩、更蒙福的人!

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開空頭支票的人、不需要更多推卸和逃避責任的人、也不需要更多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而活的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願意為了靈魂得救的人、需要更多願意犧牲和奉獻的人、需要更多讓神的恩典可以臨到自己和他人而願意承諾和承擔的人。你願意成為一個勇於對上帝承諾與承擔責任的門徒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