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特色營會】品格、才藝、體驗 加蜜山兒童營陪伴部落孩子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加蜜山教會營會帶兒童學才藝和品格。(宋竑萱老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部落的孩子最缺乏的是陪伴!」位於花蓮玉里的加蜜山長老教會每年舉辦兒童營會,強調品格、才藝和體驗教育。負責規劃的主日學老師宋竑萱表示,營會不論設計甚麼活動,只要對他們有幫助,有老師們陪伴,他們就會有收穫。更重要的是教他們禱告,讓他們未來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即使平常生活上無人陪伴,也能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安慰鼓勵或指引。

從聖經人物介紹品格
本身也是高寮國小老師宋竑萱表示,每一年營會都有一個主題,透過聖經人物分享品格,去年分享聖經人物大衛,今年談約瑟故事,過去曾談到聖靈九果,教導孩子們也可以在生活中結出這九種果子。

她說,營會原本從國小三年級到國高中生,並且需要住宿,由於孩子們多隔代教養或是在單親家庭長大,希望透過大孩子教小孩子一起學習生活常規和團隊生活;包括洗碗、掃地、清理家務。後來發現國高中生和國小學童需求不同,因此後來的營會就分幼兒、國小和國高中生三個營會舉辦,只有國高中營會保留住宿團體生活。

每次營會設計的體驗教育內容不同,譬如會安排爬山、出遊或是淨灘活動,甚至到社區大掃除,大家都很喜歡。

她說,有一次是走瓦拉米步道,途中設了幾個關卡,融入體驗教育,大家分幾個隊伍一起走、邊走邊進行闖關遊戲,讓孩子在走步道的時候不會感到無聊。她說,平常小朋友都在部落玩,很少到那麼遠的地方,透過走步道、爬山路,喊口號、隊呼,凝聚團隊精神,邊走也邊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不但自己突破自己,遇到困難也可以彼此幫助、扶持。營會透過彼此的關心,讓孩子的生命能夠更加成長。

暑假兒童在玩樂中一起學習

暑假兒童在玩樂中一起學習



才藝課程啟發他們夢想志趣
為啟發孩子們對夢想的啟發,今年營會特別注重才藝課程。她說,有的孩子回答說,他國中畢業後就要去山上務農,因此不需要學。她表示,不是務農不好,只是若能營造一個環境讓他們對自己志趣有更多的探索,對孩子的未來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她說,平常教會每週的兒童主日學都會安排一個小時的才藝課程;暑假期間為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夢想和方向,將自身的潛力發揮出來,所以營會安排學彈琴、打鼓、舞蹈、戲劇,以及繪畫、做點心等,希望透過課程,啟發他們的夢想。

最後的成果發表邀請家長一起參加,也預備晚餐,讓家長也知道他們的孩子其實是很棒的,孩子們來到教會,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宋竑萱表示,對國小以下的幼兒來說,走步道會比較吃力,他們的生活知識也比較少,營會設計會帶他們到鄰近的警察局、消防隊,警察叔叔也很熱心地接待和介紹警察的工作;另外,教會也帶他們到超市買東西,或是到牧場參觀,以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投入營會服事多年的宋竑萱為,教會若沒有辦營會,孩子們放暑假就會在部落亂跑或是玩手機。雖然有時候營會人力不夠,過去她會邀請替代役大哥哥一起來帶活動,孩子們很喜歡,也感受到被愛;有一年遇到一位徒步環島的基督徒借住教會,他也主動過來協助,甚至參與活動,原本只住一晚,沒想到後來停留了幾天才走。

宋竑萱相信,只要營會能持續辦下去,便能為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撒下品格和信仰的種子,成為他們的幫助,甚至未來也能去祝福別人。
430E68E5-DDFD-4A98-A677-0ADBB30FE529

4A108514-1D02-4A4B-AC92-2883CB053E98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