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特色營會】我愛太麻里營會 帶領偏鄉孩子學品格探索部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我愛太麻里」營會,帶領的大哥哥大姊姊營會後持續關懷孩子的課業。(圖/洪彰君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營會以教導聖經品格為主,每年主題都不同,營會後還有持續的陪伴!」「愛在太麻里──兒童夏令營」今年進入第八年,談到為何營會吸引人時,台東縣太麻里長老教會洪彰君牧師說,當初看到孩子在暑假期間沒事在街上遊蕩,教會便向大王國小借用場地舉辦營會,結合歡唱、遊戲、陪讀、品格教育與才藝,第一年舉辦就有近160名孩子參與。隨著國內少子化,大王國小學生從250名降到現在175名,去年舉辦第七屆的時候,參加的孩子也包括鄰近教會和國小的孩子,有近80名參加。

孩子品格和功課最重要
洪牧師提到,偏鄉物資算是豐富,但是孩子教育最重要的是「品格」和「功課」。因為偏鄉父母在外工作或隔代教養,對孩子的教育,甚至作業,都不太看重。偏鄉老師對孩子的要求也不高,未來到國高中,進都市就讀,容易跟不上;除非孩子的資質很好,否則未來在學習上會很困難。

對於聖經品格教育,他們會介紹聖經故事,透過「少年新眼光」教材,從聖經人物談品格。譬如大衛王做錯事的時候誠實、勇於認錯;年輕的大衛王去打歌利亞的時候,雖然手上沒有兵器,卻用石頭甩子把歌利亞打倒,由此談到大衛的勇敢、誠實和勇於負責任。

他說,第一年營會還有才藝課,透過兩週的時間,帶學生學吉他、爵士鼓等,會後有成果發表,讓孩子知道自己也會這些才藝。之後幾年曾經辦過科學營、英文營,今年重在衛生教育,由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帶領,對偏鄉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他們也鼓勵孩子在營會學到做家事,把環境整理乾淨,回到家裡也要做,但比較困難的是,可能父母親認為他們做不好,自己就做完了。

營會後仍持續輔導功課和陪伴
「愛上太麻里」主要希望外地人來到當地,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候,能喜歡上那裡的孩子。所以營會之後,在學期中,大學生會繼續關心孩子,為孩子們進行視訊課業輔導,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大學生平常每個月有兩個週末會南下到太麻里,陪孩子們寫作業,陪他們一起玩。

營會安排一天的親子遊,所有參與營會的孩子和家長一起參與,安排兩部遊覽車一起出遊。
我愛太麻里營會,會後持續關心孩子。

我愛太麻里營會,會後持續關心孩子。



洪牧師也提到,多年來營會帶領的孩子,已進到國高中。往年教會帶他們騎腳踏車,從太麻里騎到花蓮來回。今年受疫情影響,改以「在地探索」為主,帶孩子們到原鄉部落,讓他們多認識自己居住的環境,有哪些秘境或不知道的地方。

教會舉辦營會同時,平常會關心年長者,同時也為年長者開辦營會。所以營會一起開辦,但分開辦理。透過營會,也會做代間教育,讓年長者也參與孩子的營會。

他說,每年看著孩子漸漸長大,希望福音種子在他們還年幼的時候能生根,長大時能開花結果,這是教會最大的期待。
營會合影

營會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