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特色營會】兒童運動營秒殺 福音撒種教會全力支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暑期兒童運動營透過運動跑跳、詩歌歡唱、聖經故事等,內容豐富,吸引許多孩童參與。(圖/2020暑期兒童運動營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兒童營會常常一瞬間來很多人,但是會後跟進很困難,該怎麼辦?」

台北市廈門街浸信會每年舉辦的兒童運動營會,每次採取網路和現場報名,往往前四分鐘網路報名就全都額滿,幾乎秒殺! 現場9點報名,6點就有人開始排隊。

營會事工負責人、林毓倫牧師日前在一場聚會分享「暑期營會的更新與再思」時提到,教會兒童營會,多年來一次次面對世代更新,以及各種挑戰而不斷調整,不但是對兒童福音撒種,也是對同工生命的建造,也一次次經歷上帝的神蹟。

形式改變福音信息不變
教會兒童營會,何時開始轉型為運動營?他受訪時表示,暑期兒童運動營的前身是(VBS,Vocation Bible School), 2008年,當時教會兒童主日學校長從美國拿了一個國外Sports Camp運動營的DVD推薦給他們,問教會要不要嘗試用新的方式來辦營會?負責兒童事工的傳道人認為可以嘗試。雖然他本身是體育系畢業,但沒有從事過體育相關的工作,當時沒有體育和福音結合的營會,而他們三人都在兒童主日學服事,開始思考如何投入?

他們嘗試突破既有的框架,領受上帝的使命和評估社區的需要,以及發覺本身的特色。當時家長也希望孩子有人照顧,並且認為孩子多運動對健康也有幫助。於是他們開始寫教案,當時還沒有網路報名,但第一年在一週內120名就報名額滿。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福音信息不改變,所以當時他們用無字書中的五個顏色「金黑紅白綠」為信息主軸,讓孩子五天浸泡在五大主軸,融入運動營。讓孩子認識上帝是誰?祂對人的愛、認識自己有罪、罪的代價是甚麼?以及認識耶穌基督白白的救恩,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呼召他們成為聖潔,成為神的兒女,要讀聖經、禱告,參與教會聚會和傳福音。

暑期運動營每天的晨禱。

暑期運動營每天的晨禱。



教會兒童福音撒種 不斷傳承
他們運用教會弟兄姊妹不同長才,譬如有的人會打桌球,就擔任桌球教練。來自美國的教練教美式足球。透過五天營會,融入無字書佈道法的「金黑紅白綠」談信息。之後隨著年輕人加入,現在同工年齡平均20歲左右,逐漸讓年輕人主導;包括活動內容、衣服設計,甚至戲劇舞蹈活動的編排,都由年輕人慢慢接手。

「教會開始兒童營會,是本著對兒童傳福音的熱誠,也全力支持兒童工作!」林牧師說,教會從1951年成立,當初宣教士建立教會從查經班開始,並且有兒童主日學,暑假為兒童辦假期聖經學校或暑期兒童夏令營(VBS,Vocation Bible School)。以只有半天,約60人參加。

現在教會位於文教區,會友有不少是退休老師和公務員。但在當時,雖然教會附近道路尚未開發,但宣教士看見兒童工作的重要,因此承擔這個使命。因為「當我們把福音種子撒下去,未來有一天終會收割。」至今,教會也不斷有人興起,承接這個使命。

林牧師提到,他在10歲那一年,安親班老師邀他們參加兒童營,此後連續三年他都去,與教會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國高中後幾年幾乎都沒去,直到家庭發生變故,教會有位學生團契主席邀他去教會,他才回到教會。他說,若沒有當初營會的撒種,他不可能回到上帝面前。兒童工作是花時間、人力和金錢,卻不一定看見果效。

兒童和同工生命被擴張建造
他說,一般青年營會會後可能只要加強跟進,年輕人就會進教會;但是若孩子參加營會日後很堅定要來教會,父母也很受感動,可能使全家都留在教會。

他進大學後成為兒童營會服事者,其中有三分之一同工都是過去參加過兒童營會的人。「兒童工作的使命感,不是在我手上達成多大的成就,而是能否持續往前。」

林毓倫牧師很感謝上帝,使教會近70年來的兒童事工,不斷有人前仆後繼持續跟進。以致於到現在,營會160-170名兒童和5、60名同工的生命被擴張建造。

從林牧師開始參與營會服事,到孩子出生,甚至到他的孩子前年(2018)上小一參與營會。由此可以看出兒童福音工作的價值非常明顯。

林牧師也提醒眾人思想,我們對兒童營會的負擔和熱情是甚麼?甚麼使命是可以傳承?

如果我們只是跟隨世界潮流,什麼很夯就去做,而沒有一貫的使命,就很難持續。

為何教會辦營會有影響力?他說,用時間與生命改變社區對教會的氛圍。過去一般人不敢走入教會,教會被稱為「洋教」,甚至「聖餐禮拜是閉門聚會」。但在當時廈門街浸信會有一個庭院和溜滑梯開放,並且在整修時把圍牆打掉。社區民眾不論是否走進來,都可以看見教會裡面的聚會,也縮短與社區的距離。

暑期兒童運動營成果展

暑期兒童運動營成果展



連結社區工作建立好口碑
並且為關懷社區需要,教會還開辦辦區成長班、媽媽教室和兒童班,改善社區對教會的觀感,甚至社區把教會視為共同的一部分。社區對教會觀感改變之後,附近國小全校師生每年都要來教會看學生演的聖誕劇,因為當教會與社區關係改變,推動活動就變得很容易。

「營會建立口碑很重要。」林牧師說,教會每次推出外展工作,很多人都會關注,所以一定要用心去做。在規劃營會時,要了解社區的特質和兒童的需要。教會對兒童的使命是甚麼?福音性要融入多少?才決定營會的內容。不要害怕營會談福音,但也要了解教會與社區的關係深淺。

林牧師說,當教會開始投入運動營時,沒想到第一年近130人報名,這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報名。每年他們都不斷修正營會模式,成果展是很好福音橋樑,常常全場爆滿。做兒童工作很容易邀請福音朋友,但要如何持續建立關係,需要花時間經營。

他認為,福音工作不只是對孩子,也是對同工;且在事奉過程中,也是一種門徒訓練。教會一位學生邀請桌球校隊的同學來一起同工,不但每天參與晨更和訓練,雖然這位同學還不是基督徒,但對方願意隔年再來,相信福音種子已埋在她的心裡。

林牧師提到,每個教會特質不同,可以用不同方式辦理營會。若沒有體育人才,不一定要辦體育營,也可以用音樂、戲劇等不同方式。若兒童營會遇到困境,要先思考教會社群需求是甚麼?模式可以改變,但福音信息不變,家長也不會因為營會傳耶穌而不開心。特別是當家長看見教會真誠面對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或過動兒,往往會很感動。

另外,新的世代和新的媒體工具很重要。教會後來的新同工會把教案等相關資料存在雲端,讓其他同工可以參考。

他說,新同工建議成立粉絲團宣傳,用網路和現場報名。自從開放網路報名後,從第一年15分鐘報名額滿,去年4分鐘就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九點開始,家長六點就來排隊。大家搶著把孩子送進來參與。這都是花很多時間訓練年輕人並教會他們的成果。

培訓同工又要辦營會,需要花雙倍時間,但從長遠來看,若現在不花時間,未來就沒有人承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