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親職專家建議】父母陪孩子共學共遊 寓教於樂信仰扎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陳進隆老師鼓勵家長,親子關係經營就是花時間陪伴(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暑假即將到來,對於孩子而言,過個充實且放鬆的暑假,是他們所期待的。多位親職專家也提出他們給家長及孩子如何fun暑假的建言與分享。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創辦人暨秘書長陳進隆受訪表示,對於暑假後要從學前教育(幼稚園)畢業升級到國教階段(國小)的孩子來說,他鼓勵家長在暑假期間,可以鼓勵孩子多認識新的朋友,參加教會或是民間團體舉辦的營會。

特別是現在夫妻普遍孩子生得少,參加暑期營能讓即將進入小一的孩子提前熟悉團體生活,能有效紓緩孩子將來上小學後,因為對新環境不適應而出現的不安情緒及壓力。而在營會的選擇上,陳進隆則建議「讓孩子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參加」。

帶孩子從聖經教材信仰扎根
陳進隆說,在暑假期間,也是基督徒父母可以更多把時間分別出來,帶領家中的孩子信仰扎根很好的時間和機會。陳進隆舉例,像是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就針對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推出《聖經樂園──親子遊戲書》,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同讀經和玩聖經遊戲,以繪圖、連連看、貼紙遊戲等,思想、複習經文重點或含義。

陳進隆說,學前教育畢業到小學低年級(一、二年級)這個階段的孩子,讓他們從圖像及故事當中「樂」學聖經,信仰很容易就成為他們生活及生命的態度。

父母的引導與適當的教材輔助都很重要,若是時間許可的話,孩子開學後,家長可以參與孩子所就讀的國小早自習時間的「講故事爸爸/媽媽」,這樣不但可以更多認識孩子的同學,也能建立好的親師關係。

此外,陳進隆也建議,在小一新生這個階段的孩子放暑假的期間,除了讓孩子參加營會之外,建議家長要特別空出時間帶領孩子去探索世界;像是露營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他鼓勵家長,對於小一的孩子,在課業學習上不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多花時間陪伴、引導孩子建立正向及整全的人格特質,而這是學校及教會都沒有辦法取而代之的親職功能。

本身是國小學童家長的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受訪表示,家長可以趁著假期,帶領孩子探索、認識自我。如此一來,正式進入小學之後,便能夠很自然地跟別的小朋友(同學)溝通。在人際關係的發展上,也會比較正向。

至於有的家長會擔心孩子上小學後跟不上課業進度,會想要幫孩子安排「銜接教學」。陳雅惠的建議是「除非孩子在念公立幼兒園的三年期間,完全沒有接觸過注音符號」,不然,在孩子升小一的這個暑假,家長不必為孩子安排過多的學科學習課程,就帶著孩子一同fun輕鬆去玩就可以了。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親子之間的親情連結與美好回憶,是千金難買的。

帶孩子從做中學培養素養
同樣是學生家長的親職教育講師丁介陶受訪表示,若是家裏的藏書不多,暑假帶孩子一同去圖書館閱讀會是不錯的選擇,家長也可以在家中設計不同的情境和角色扮演,讓孩子在遊戲當中體驗到即將到來的小學一年級的學習新環境及新的學習型態。

丁介陶老師說,小學一年級是12年國教的起頭,現在的學校教育已經是看重培養孩子面對問題時,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問題的「素養養成教育」。所以他建議家長,暑假時先陪著孩子一起認識孩子進入小學階段「要學什麼?需要會什麼?及具備什麼能力?」跟孩子一同走過這段適應期。

丁介陶提醒,親子fun暑假的關鍵就是「爸媽和孩子一同做些事,留下親子之間共同的回憶」。任何的營會及才藝學習都無法取代爸媽付上時間和心力的陪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