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國小老師建議】小一新生大挑戰 訓練孩子作息與自理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對於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來說,暑假後他們就要邁入國小這個人生新的學習階段,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們ready好自己,親子也一同fun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台北市長春國小教務主任陳玉鳳老師受訪時表示,相較於幼兒園上課方式及時間的自由度,首先得要適應的是「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持續上課40分鐘,且不能離開座位」,這對很多小一新生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此外,若是過去在家中以及幼兒園,沒有刻意被訓練過要自己上廁所、吃飯,以及收拾書包等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這也將成為開學後要面臨及解決的問題。

1.家長帶孩子到校園玩耍適應
所以陳玉鳳老師建議,從暑假開始,父母親就要主動帶領孩子到要就讀的國小認識環境。父母可以從陪孩子一起到校園裏走走逛逛,以及使用開放空間(通常是操場)的遊具開始;多去幾次之後,小朋友就可以對未來的學習場域的空間漸漸產生熟悉感;小一新生入學之後可以縮短適應期。

陳玉鳳老師說,幼兒園升小一的孩子,在暑假的時候,可以去參加民間團體以及教會舉辦的夏令營。她建議家長在幫助孩子選擇營會時,可以著重在「團體適應與活動」以及「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的營會。

但家長不要期望孩子能一步到位。因為幼兒園畢業的學齡前孩子多半都剛滿6歲,他們需要大人更多的陪伴、引導及給予耐心包容。她建議家長,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去參加營會時,至少要有一個家長在旁陪伴(從旁觀察與引導,但不是幫孩子做),且建議可以從參與半天的營隊課程循序漸進到8小時(整天)。因為小學一年級的課程,多數都是半天就放學(不計課後輔導及社團課程)。

陳玉鳳老師並建議家長,從暑假開始,就可以帶領孩子一起進行一次持續40分鐘的學習活動,活動的形式以模擬課堂上的實境為主;像是親子桌遊、親子共讀或是親子手作等皆可以。重點是讓孩子在玩樂及放鬆的過程中,定睛在一件事(學習活動)40分鐘,以培養他們的專注力和持續力。學齡前的孩子從幼兒園畢業,到進入國小這個階段,藉由這樣的親子親密互動,可以留下寓教於樂的美好回憶。

很多小一新生的家長,特別是念公幼的家長,因為公幼按規定不能教注音符號,他們會擔心孩子進入小學後,課業學習會跟不上,怎麼辦?陳玉鳳說,小一新生入學後,學校都會有10週的時間教注音符號,家長若真擔心孩子跟不上,暑假時間就是「超前部署」的時機。

家長可以刻意安排親子出遊或是用餐時間,以機會教育的方式,帶領孩子自然認識注音符號。家長也可以扮演孩子的小老師,每天安排親子共學的時間,以繪本當教材教孩子學習「ㄅㄆㄇ」。而教會裏的兒童主日學,也是學習注音符號的好場域。

2.珍惜黃金時間陪孩子出去走走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沒了。」陳玉鳳說,在12年國教階段,只有幼兒園升國小這個階段的孩子最黏爸媽;所以她鼓勵家有這個階段孩子的爸媽,特別是只有獨生子女的,一定要珍惜和孩子「暑」來寶一起fun暑假的這段「黃金時間」。盡可能把時間分別出來陪孩子一同出去走走玩玩,留下親子之間美好的回憶,也祝福孩子進入新的學習歷程。

在台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擔任一年級導師的柯慧儀老師受訪時表示,對於小一新生而言,暑假時間是家長協同陪伴孩子養成規律作息時間的一個重要時機點。也就是說,孩子在入學前的暑假,就要開始培養「固定時間就寢及固定時間起床」的作息。因為小學都是必須在早上7點半到7點50之間到校,這比很多的幼兒園都要提早許多。至於注音符號的學習,柯慧儀老師則表示,開學後學校會教,但若是暑假時間,家長可以陪著孩子看著繪本一起學,這也是一個讓親子關係增溫的好方法。

柯慧儀老師指出,小一新生是12年國教的第一年,所以讓孩子培養主動求知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若是過去沒有固定親子「家庭閱讀時間」的家庭,建議可以從暑假開始,每天或是隔一天的晚上8點,爸媽帶著孩子一同閱讀。

因為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多半已具備一定的應對及思辨能力,所以在親子共讀之後,家長可以透過引導和鼓勵的方式,讓孩子試著說出自己的「讀後感」。

通常有這樣家庭閱讀時間的孩子,在實際開學進入小學階段之後,會比較傾向跟父母親分享自己在學校所見所聞,這也讓孩子跟父母親的關係更緊密。

3.參加營會混齡差距不宜過大
如果幼兒園畢業升小一的孩子要參加營會,柯慧儀老師建議家長,混齡不是不好,但「最多混到國小二年級即可」。因為小一和小二的心智年齡成熟度不會相差太多,對孩子未來進入小學後的團隊生活適應,及課業學習的幫助較大。

而在孩子進入小學前的這個暑假,柯慧儀老師鼓勵家長「可以刻意找幾天的時間一起出去旅行」。她說,旅行是親子之間創造共同回憶最好的時機。多年之後,透過照片、影片以及文字紀錄,家人可以一起回顧一同走過的路、爬過的山、造訪過的海及一同吃過的飯,挑旺親子之間親密關係的火種,而這個珍貴的回憶,是千金難買的。

4.營造屬靈氛圍孩子自然親近神
至於暑假期間,基督徒父母如何帶領孩子一同靈修?柯慧儀老師以一對宣教士父母為例表示,那對家長在吃完飯後,會先帶著孩子玩桌遊,然後大人小孩每個人念一段經文,並跟其他家人說說自己的領受。對幼童而言,「看見父母自然流露的信仰生活」,以及「對於聖經神話語的渴慕及喜愛」,都會留下深刻記憶。她建議父母要先活出信仰,讓家裏營造出屬靈的氛圍,孩子自然從小見賢思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