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Fun暑假國中老師的建議】父母成為陪伴者 教孩子學習做決定勇於承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各國小陸續響起驪歌聲,家長怎麼陪伴家中「國一(七年級)新鮮人」的孩子,為即將到來的嶄新學習歷程,過一個充實的暑假?

宜蘭縣復興國中資深教師兼班導師簡星東受訪表示,從小學畢業進入國中的孩子,在生理年齡上已是從兒童進入青少年的青春期階段,對於父母的「依附(賴)性」也慢慢轉移到對同儕關係的看重,自主意識也增強;所以他建議家長安排暑假計畫,要和孩子共同決定,並且尊重孩子的意見。

簡星東老師表示,小六升國一這個階段,是國中新鮮人可以「完整自由運用」的暑假。以宜蘭縣為例,孩子們可以跨學區自由選擇其他學校所舉辦的夏令營。往年科學營很熱門,如今很多國中校方會開書單作為新生的暑假作業,所以家長和孩子從找書到一起親子共讀,彼此激盪發想,是讓親子關係增溫及正向互動的方式。

1.家長陪伴孩子自主學習
簡星東老師提醒,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8課綱)實施後,國中階段的孩子除了學科的學習之外,各校的特色課程需要透過製作報告、拍攝照片與影片等方式,讓課堂習得的知識靈活呈現出來,這其實就是108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學習」,為的是讓孩子具備「為適應現在的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所以現在國中階段的孩子,其實會比他們的爸媽更辛苦。學校課程對於孩子「自主學習」及「活用所學知識」的要求比過去更高;且每個課程包括過去比較不受重視的家政、童軍以及音樂等課程,在12年國教上路後,都攸關孩子以後升學時選填志願的成績評量,因此必需兼顧。

簡星東老師觀察,小六學生進入國中第一次段考之後,學習成效的差距就會逐漸拉開;所以他建議家長,在孩子升上國中前的這個暑假,要刻意把時間分別出來,跟孩子一起聊聊未來國中的學習計畫,以及在國小階段那些學習(包括學科及人際關係)是感到挫折的?如何趁著暑假來調整、補救?

事實上,現在坊間及網路平台都有很多的「小六升國一」的銜接教材資源可以使用,家長可以主動陪孩子一起走一里路。

2.親子旅行認識家鄉人文歷史
簡星東老師鼓勵孩子們:「要跟新朋友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但也不要忘了經營和爸媽的親子關係。暑假就是一個分別時間和爸媽一起出去走走培養感情的好時機!」

簡星東老師建議,認識自己所居住的鄉土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的意義」。像是宜蘭的12個鄉鎮,有山有海,各有上帝創造的自然之美及人文歷史,值得親子共遊。

他表示,台灣不同的縣市都有不同的在地文化及生態,雙薪家庭的父母可以刻意安排幾天親子輕旅行,在大自然中,敞開分享心事,然後在未來國中的學習階段一起做新事。

3.選擇訓練開口說英文營會
在台北市金華國中輔導室擔任資深教師的張鎮遠老師受訪表示,他建議國一的新鮮人,這個暑假若要選擇營隊,可以考慮優先選擇「增加英語會話的能力」的營會。據他所知,往年的暑假,很多民間的社團及教會都會舉辦這樣性質的營隊,升國一的孩子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自由選擇。

張鎮遠說,未來學習單字、文法、介系詞等英語的機會很多,但是實際開口說的機會不夠多,而學習語言開始時聽跟說很重要,尤其是說。暑假訓練「開口說英文」的營會,可以培養學生用英語與人溝通的能力與習慣,幫助學生上國中後,學習英文更有自信。

張鎮遠老師建議,家長要細察孩子在情緒與思維上的轉變,對待孩子的態度要從兒童漸漸改為對待青少年。父母要微調自己的態度,從指導者成為陪伴者,和孩子建立建設性的溝通模式,舉例來說,像是暑期營會的安排,張鎮遠老師建議家長讓孩子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營隊很重要。若是家長不認同孩子的選擇,可以先聽聽孩子的說法,並從旁了解營會的性質、內容,尊重孩子的決定。

張鎮遠說:「其實營隊都很好,不要強迫小孩去不想去的營隊,不然小孩也痛苦,營隊的哥哥姊姊也痛苦。」

張鎮遠表示,對於小六升國一的孩子來說,暑假期間家長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力求質量並重。但是很多父母雖然想要多花時間陪小孩,但卻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身不由己。他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在開學後跟該班的輔導老師建立關係、保持聯絡,有狀況積極討論、積極合作。特別是國中輔導室的老師們都希望遇到願意相信他們的家長,才能一起合作陪伴孩子,而這就是「親師合作」。

4.與孩子共同討論靈修時間和內容
至於暑假如何維持或培養和孩子一起固定靈修的習慣?本身是基督徒的張鎮遠老師說,若是以前就有一起靈修的習慣當然很好,若是尚未建立,他建議可以詢問孩子的意見、尊重孩子的決定,包括要約什麼時間?要讀什麼內容?這樣孩子願意參與的意願也會比較高。

除了家庭成員的靈修之外,張鎮遠也建議家有小六升國一這個青春期階段孩子的家長,開始讓孩子參與家庭重要的選擇與決策,磨練孩子有個勇於承擔及負責的肩膀。

張鎮遠說,爸媽在信仰上要以身作則,常常為孩子禱告。尤其是不知道怎麼回應孩子,或者親子關係卡住的時候,爸媽不要忘記禱告,把孩子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因為上帝是親子關係經營隨時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