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隻泰迪熊、一張15年前舊照片 】上帝動用萬有幫助我!台灣高中生與印尼保姆奇蹟重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許紫涵禱告求神帶領她尋找Duwi。(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其實我原本已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要花上一至兩年才有機會找回Duwi(本名Dwi Setyowati)。」Duwi是目前在北一女就讀高三的許紫涵四歲以前的最好朋友,也是父母因工作忙碌,在她未滿週歲時,就從南洋聘請回家照顧她的保姆。

感恩的是,憑著手中僅有的一隻泰迪熊和一張15年前模糊的照片,許紫涵竟只用了三週就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遠在印尼的Duwi!跨海尋找保姆事件也受到了各大媒體關注,這一切都讓基督徒許紫涵直呼是神蹟奇事,也在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的過程中,學習交託神後,大大經歷祂的同在是如此地真實!

許紫涵小時候與Duwi的合照。右圖為許紫涵與Duwi透過網路社群再次見面。

許紫涵小時候與Duwi的合照。右圖為許紫涵與Duwi透過網路社群再次見面。



再次被勾起的四歲回憶
回想在學測模擬考那天,許紫涵看見作文考卷題目是「最珍貴的東西」,當下她腦海里閃過的畫面是家裡那隻陪伴她長大的泰迪熊,也是Duwi唯一留下給她的禮物。於是,她決定以泰迪熊為主題寫下自己四歲前那段與Duwi在一起的時光。

沒想到,再次被勾起的童年記憶,讓許紫涵不受控地邊寫邊哭,「原來那四年回憶在我內心深處是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回想過去,許紫涵小時候的生活點滴幾乎都有Duwi的影子,就像是第二個母親一樣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

小時候她總期待Duwi休假從印尼給她帶回南洋當地小點心或禮物,那年許紫涵收到的是一隻穿著紅色衣服的泰迪熊,裡面夾著一張寫得彎彎曲曲中文字「我愛你」的字條。當時只有四歲的她只感受到收禮物的喜悅,並沒有察覺這份禮物背後的沉重寓意。

直到某天起床後,許紫涵怎麼找都找不到Duwi,後來父母抱著她說,「Duwi的工作合約期限到了必須回家,為了不讓你難過,所以選擇不告訴你默默回國,否則她也會捨不得離開。」Duwi不告而別的離開,讓許紫涵對離別產生很深的害怕及抗拒,Duwi唯一留下的泰迪熊,也就這樣陪伴了她15年。

當在考場上寫著「最珍貴的東西」這篇作文時,她意識到自己內心其實非常地想念Duwi,也期望能再見到她,親口用她的語言說聲「Aku Cinta Kamu(我愛妳)。」

雖然如此,但現實往往將許紫涵對尋找Duwi的想法推向「天馬行空」的觀點,她總是在想「我的尋人啟事怎麼可能憑著一隻泰迪熊,從台灣傳達到3000公里遠的印尼呢?」4234_上帝動用萬有幫助我_台灣高中生與印尼保姆奇蹟重逢_4

無聲的離開 只留下一隻泰迪熊
直到今年春節回鄉,她從一本相簿中找到了一張自己與Duwi的合照,許紫涵像是偵探發現新線索般,趕快拍下那張有些模糊不清的合照。後來新冠疫情在印尼爆發,許紫涵得知後心愣了一下,害怕可能再也無法找回Duwi,最終決定加快行動尋找Duwi的下落。

一開始無從下手的她和上帝做了一個禱告,好希望能再見到Duwi,求主為她開道路,有機會再一次和對方聯絡上。沒想到,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都讓許紫涵感到不可思議甚至大聲宣告,「這對我來說,真的是神蹟奇事!」

起初,她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文章並把自己僅有的線索一併上傳個人網路平台,希望動用身邊的親友資源能將文章轉發出去。但隨著時間流失,這則尋人啟事也在網路上石沉大海。

一次,她想起了學校曾邀請燦爛時光書店創辦人之一雲章老師前來學校分享東南亞移工主題。在苦無其他辦法之下,許紫涵決定私訊詢問對方,是否能在店內貼上這則尋人啟事?沒想到,對方不僅義不容辭地幫助,甚至鼓勵她也向媒體投稿,期盼曝光率更高就有機會傳遞到印尼。

「我看到了好多人開始在分享我的文章,也有人主動分享到各個印尼相關社團,我真的很感恩;每天晚上放下手機後,我就向天父禱告,讓我的心安定下來等待,只要相信天父一定會幫助我實現這個心願。」許紫涵分享著。

因擔憂語言不通,她也請身邊朋友協助將這篇文章翻譯成印尼文,這則消息也非常快速地擴散到當地。不久後,她收到了一名印尼派駐記者主動聯繫,希望能寫成印尼文報導,更有效地在當地得到Duwi進一步的資訊。

經歷上帝動用萬有 三週內找到Duwi
神動用萬有在短短三週,透過各個「小人物」完成了許紫涵心中最大的心願!母親節當天,許紫涵手機傳來了令人激動訊息,是印尼當地記者聯繫告知她,一名自稱是Duwi親友的人留言表示,「Duwi也在尋找她。」

雖然對方發來了一張Duwi的照片讓許紫涵確認,但因照片太模糊,單憑小時候的記憶,許紫涵無法第一眼辨別出來。沒過多久,她再次收到了另則訊息,上面顯示著「妹妹你好,你在找這個阿姨嗎?」這次她忍不住回覆了對方訊息,對方是另一名在台灣工作的新住民,她正好就是Duwi鄰居的姊姊!

原來對方在看見報導後也一直在尋找許紫涵,但因網路轉發平台太多,對方大費周章才找到雲章老師,並成功的取得了她的聯繫方式。在確認身份後,他們也傳來了兩張照片,當看到照片裡Duwi牽著的那個女孩正是小時候的自己時,許紫涵確定這是Duwi了!

雖然這一切來得太突然,但許紫涵內心還是不住禱告感謝神,她也下載了當地常用的通訊社群嘗試聯繫Duwi。

在第一封訊息發出不久對方就馬上已讀了,也得到了第一條回信寫著「Hallo...meimei ...ma…(你好,是妹妹嗎?)」為了再三確認,許紫涵也發了自己和兩個哥哥小時候的合照,當得到Duwi的回應是一一叫出了三兄妹的名字的那一刻,許紫涵才相信自己真的找到了Duwi!

許紫涵

許紫涵



發起尋找失去聯繫保姆計劃
現在回憶這一段尋人之旅,許紫涵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這絕對是神完成的!」在成功與Duwi視頻後,台灣與印尼各大媒體也紛紛報導,許紫涵的故事不僅僅傳遞了「僱主孩子與保姆之間的情感」,更在印尼當地帶來了極大的迴響,看見台灣的溫暖,並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非要建立在階級、地位之上。後來,許紫涵收到許多台灣孩子的私訊表示,好想也有一次機會再聯繫過去像母親一樣陪伴在身邊的阿姨。

許紫涵分享在尋找Duwi的過程,天父經常用馬太福音七章8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鼓勵她,在等待的時候給她足夠的信心,所以她決定發起了一項「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計劃,想藉著不同管道幫助台灣孩子再尋回失去聯絡卻心繫的越洋保姆,表達他們的想念,她也相信,這也是神藉著尋人的神蹟奇事,要她將信仰的力量傳出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