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Fun暑假特色營會】勇氣是疫情後生存要素 勇士主題給孩子大鼓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南崁大安教會今年以「勇氣」為夏令營主題。(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當疫情海嘯無情席捲全球,新世代孩子也莫名被冠上以病毒命名的新稱號——「新冠世代」,宛如向他們宣告前方等待他們的將會是一片黑暗的未來。

今年暑假夏令營能帶給這些新世代什麼樣的學習呢?

「在這充滿恐懼又動蕩不安的時代,勇氣成了生存下去的要素。」主責南崁大安教會2020夏令營的林恩傑如是說。「今年我們以『大能的勇士』為夏令營主題,是希望鼓勵孩子們不管未來有多少挑戰,讓我們有勇氣一起Fight,戰到最後一刻!」他指出。

不照本宣科,選擇「難走的路」
今年夏令營本來也是一如既往的短宣隊,原先預計前往埔里與當地教會聯合舉辦,沒想到新冠疫情爆發,雖目前台灣情況暫緩,但經多方考量後,教會最終還是選擇把聯辦改為獨辦。

短宣暫停後,目前正在就讀神學院的林恩傑也不斷在思考,疫情下的教會可以做什麼?這次夏令營又能夠給教會事工愛加倍課後輔導的孩子們什麼樣的啟發?「雖然總會那邊還是會提供夏令營的教材內容給各教會,我們只要照本宣科執行就可以了,但今年我們不想要這麼做。」他堅定地說。

猶記得,首次召集今年夏令營同工的學青時,大家都毫無頭緒,甚至連主題也無法擬定。直到三月份,在參考了不同的主日學教材內容後,大家決定以聖經中的「英雄人物」為方向。為了讓夏令營系列活動能更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在訂下主題後,林恩傑決定帶領學青激發創造力,嘗試自己編輯及發想合適孩子的教材內容。

不過他也坦言,這是一條難走的路。由於教會學青大多是國高中生,當下定決心要自製編輯教材時,「你知道編輯教材有多難嗎?你知道要學青去想題材有多難嗎?你知道要在短時間內生出來有多難嗎?」這些聲音也一路跟隨著學青們,但最後他們終於克服這些「雜音」,完成了這項「有難度、有挑戰」的不可能任務。4234_勇氣是疫情後生存要素_勇士主題給孩子大鼓勵_2

不同事情展現不同勇氣
如今感恩地是,夏令營教材不但完成了,其中還貫穿了戲劇、遊戲、歌舞等不同形式的呈現,四天的營會也都與「勇氣」元素緊緊串聯在一起!他解釋,今年以「勇氣」為孩子們的學習課題,讓孩子能從聖經人物看見不同的勇氣類型,包括「信靠的勇氣、認錯的勇氣、行動的勇氣、堅定的勇氣」。

期望藉著營會擴大孩子們對勇氣的認知,看見勇氣其實可以呈現出多面性,以致於當未來他們在面對不同事情時,也可以成為勇敢的人,展現出不一樣的勇氣,跨越人生的每一個難題。

他也興奮地分享在規劃夏令營的過程令他最難忘的事。大家為營會設計了獨一無二的徽章,在四天三夜的營會中,各個小組的孩子們需要為現場的人形立牌贏得勇士裝備,並將它們穿上全副軍裝。營會最後,大會將會把最具代表性的徽章送給每一位小勇士。他說,「雖然不是非常精緻的徽章,但希望能為孩子們留下很棒的回憶,也期許孩子們的勇氣不是只停留在營會,而是成為陪伴他們成長的元素!」4234_勇氣是疫情後生存要素_勇士主題給孩子大鼓勵_3

在服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
當然,這段時間歷經團隊相處的喜怒哀樂也是一條必經之路。林恩傑說,不照本宣科對學青來說,意味著他們要捨棄更多自己的時間,不斷嘗試不同的方式把從無到有的教材建構出來。

「他們必須走出舒適圈面對掙扎、挫敗、難過、溝通,最終才得以修成正果,把完整的內容呈現出來。」他說,其實學青們的自尊心很強,每當領導人提議哪裡可以改進時,從中會發現他們其實自我價值非常低落,會把「建言」轉為「批評」,責怪自己做的不好,也會擔憂夏令營的結果不如預期。

在同工期間,林恩傑也會不斷給他們學習及表達的機會,也經常用「服事要快樂,大家都很棒」的話語鼓勵他們,消除他們心中經常自我否定的聲音。如今,外面的世界太多誘惑,若他們沒有親自經歷神,是無法與基督信仰有連結。即便穩定到教會聚會的青年,內在也會對信仰有很多的疑問,甚至認為「這是爸爸媽媽的耶穌,自己只是奉命遵行而已。」

所以,林恩傑非常感謝教會,願意給予足夠的機會及時間來牧養教會青少年,讓他們能在服事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他舉例,他所在的教會支持孩子們成立樂團事工,在他們喜愛的事情上與神連結,從中不斷親自經歷上帝的帶領與真實,相信這一切絕對會比活動成果來的重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