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每百人就有1人流離失所 「世界難民日」籲為像耶穌一樣逃亡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緬甸羅興亞難民。(圖/聯合國兒基會-Brown)
【編譯余友梅/報導】六月20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聯合國難民署18日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更多的行動,為世界數以百萬計的難民和其他因衝突、迫害或嚴重擾亂公共秩序的事件而流離失所的人,找到他們的「家園」。

「世界難民日」始於2001年。難民署的「年度全球趨勢報告」在六月20日「世界難民日」之前兩天發布。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球流離失所人數達到了史無前例的795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正影響著超過1%的人類,即每97人中有1人逃離家園。

但是能回家的難民越來越少。報告指出,在上世紀90年代,平均每年有150萬難民能夠返回家園;但在過去十年中,這一數字已降至38萬5000人。

報告顯示,在去年年底處於流離失所的7950萬人中,有4570萬人是逃往本國其他地區的人。其餘的則逃到其他國家,其中有420萬是在等待庇護申請結果的人,而2960萬是難民和其他被迫在國外流離失所的人。其中敘利亞有1320萬難民、尋求庇護者和國內流離失所者,佔全世界總數的六分之一。而跨境流離失所的難民,主要來自五個國家:敘利亞、委內瑞拉、阿富汗、南蘇丹和緬甸。



一千萬名難民兒童無人陪伴

至於流離失所者中的兒童,估計有3000萬到3400萬之多,相當於澳大利亞、丹麥和蒙古國的人口的總和,而且其中約1000萬是無人陪伴兒童。

無獨有偶,梵蒂岡天主教教廷也訂今年九月27日為「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教宗並以「跟耶穌一樣,被迫逃難」做為今年的主題發表文告;呼籲在疫情下別忽略許多其他的人道危機,並關切所有在新冠疫情下「生活不穩定、遭遺棄、被排斥和受拒絕的人」。

天主教會的「世界移民與難民日」始於1914年。梵蒂岡新聞報導,耶穌全家逃往埃及,也體嘗到流離失所者和難民的悲慘處境。(見馬太福音二章13-15節、19-23節)。不幸的是,在我們的時代,仍有數百萬家庭親身體驗到這種慘痛現實。(見馬太福音廿五章31-46節)

瑞士天主教會也將於六月20日聯合國「世界難民日」當天,舉辦一項名為「呼喚他們的名字」的活動,紀念那些為尋找美好生活而失去性命的人。當天在三個不同教堂,宣讀遇難的移民的名字。他們當中有很多人是在海上罹難。洛桑教區的主教莫雷羅(Charles Morerod)為此活動寫了一封牧函,信上他說:「即使我們看不到他們,我們也知道,我們的良心對此不能無動於衷。」

(資料來源:UN News, Vatican News)

相關新聞:


紀念620「世界難民日」福音團體倡議「難民主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