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教會興起職場領袖平台 培育訓練人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吳道昌(圖/高雄合一事奉團隊提供)
【特約記者湯宗穎、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是重新洗牌時機,也是神重新分配資源的時刻,為要讓忠心的管家能夠承擔,「我們準備好了沒有?」

由高雄合一事奉團隊等主辦的「職場領袖正興起──後新冠時代企業因應之道」講座;台灣真道冠冕理財協會理事長吳道昌,在六月21日(日)下午分享時,提醒職場弟兄姊妹在後新冠時代的職場,先要確定自己的身分,上帝給公司的定位,努做好管家的工作;大老闆也就是上帝,自然會帶領忠心在職場的弟兄姊妹度過這場風暴。當天會場來了257位職場人士參加,反應熱烈。

(前排右至左)趙之強、鄭博仁牧師、陳見岳牧師和吳道昌長老(高雄牧者合一團隊提供)

(前排右至左)趙之強、鄭博仁牧師、陳見岳牧師和吳道昌長老(高雄牧者合一團隊提供)



「超前部署」策略建議

本身也是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製衣工會副理事長,協助經營台南企業集團,並曾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傑出總經理獎的吳道昌長老,用路加福音十六章,耶穌比喻不義管家的例子,提醒大家雖然不義的管家有表象的聰明,但無法蒙蔽真正的大老闆。

他給企業經營者關於企業超前佈署的策略建議:
第一,確認你及公司的價值觀:創立這家公司的命定是什麼? 到現在還有改變嗎?經營者必須不斷省思與回想。
第二、確認你的身分:你仍然照著上帝的誡命來行事嗎?義與不義之間的取捨關乎上帝給你的身分是什麼?
第三,經營者必須確認公司的主權屬誰?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我們現在必須做什麼,才能對不確定的未來做好準備。」現在公司更應該確認主權要交給上帝,讓上帝掌權,讓上帝為你公司的未來鋪路。

他也實際提到公司重新檢討公司營運、資源分配,重新思考到底「顧客需求是甚麼?誰是顧客?」「誰是企業關係人?」「公司如何進行人力盤點與教育?」明白「上帝才是公司的老闆」。我們不論扮演甚麼角色,要成為「忠心良善而有見識的管家」。

不同的神學觀

不同的神學觀



神要忠心良善有見識管家
「到底顧客是誰?」他以新加坡建監獄的例子指出,有一家顧問公司認為監獄的顧客是受刑人,需要改善監獄硬體設施。但另一家公司卻認為,監獄的顧客是受刑人的家人,因為受刑人的盼望在於家人的支持和關心,而不是讓受刑人關在監獄享受。因此監獄提供很多服務給受刑人家屬,幫助受刑人改過自新。企業同樣要清楚「顧客是誰?」

「神在尋找那些忠心良善而有見識的管家,乃是能照神旨意行的人!」他提到,貧窮神學觀,認為財富是邪惡的,工作的目的是「勞苦終日才得糊口」。敬虔的人是貧窮的,我施予是我必須,花錢時是「有罪惡感」。富足神學觀認為,「財富是權力」,工作目的是為賺取應有的財富,我施予是因為「會得到上帝更多的祝福」。花錢是「出手大方無所顧忌。但是,神不是在找貧窮或成功的神學觀的人,而是管家神學觀的人。

他說,管家神學觀認為「財富是神託負的責任」,工作的目的是事奉神和榮耀神。敬虔人是忠心的,我施予是因為我愛神,我花錢是帶著禱告和負責任的心。所以人眼中的成功失敗最終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忠心的把事情做好。

吳道昌也引用歌羅西書三章23節提到「管家的職責」是忠心順服,唯主命是從,運用整合主人的所有資源,生養眾多。與管家們同心合意服事主人,培育勇士,團隊服事。

吳道昌分享(高雄合一事奉團隊提供)

吳道昌分享(高雄合一事奉團隊提供)



他也提到現代企業共通面對的問題,提供大家思考:

一、過去強調成本、產品質量和交貨期;未來面對企業社會責任、聯合國提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方面)等課題。

二、過去是傳統零售業,未來是結合互聯網、金流、資訊流、物流、大數據和雲端計算,而數位模式又發展非常快速。

三、過去的產品或服務導向,一定要有資金才能設立公司;未來的協同商業模式(共同籌資平台同時扮演銷售),只要有好的項目就可以透過籌資和銷售來運作。

四、過去將本求利,講究多少成本,賣多少有多少利潤,現在平台型商業模式,追求市場佔有率與平台知名度。

五、過去全球化,現在面對未來關鍵產品的在地化(透過AI技術、戰略與戰備考量)。過去全球化,商業有一定模式,譬如中美貿易戰後迫使企業選邊站,價值觀會有不同分割,挑戰便更大。因此他認為,疫情後「全球化」大概會是句點,資金回到本土,但因成本提高,必須運用AI技術。這也是各行業面對的問題。

吳道昌最後他引用詩篇五十一篇,大衛的悔罪詩,求神帶領每個人在疫情變化後,預備好自己,成為忠心良善的僕人。

會場(圖/湯宗穎攝影)

會場(圖/湯宗穎攝影)



高雄教會合一興起職場領袖

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表示,武昌教會長期關心職場的七個山頭,家庭、教會、教育文化、政治、企業、媒體、娛樂藝術,它們是基督徒要去努力做首不做尾的目標。這次疫情期間要學會裝備自己,因應疫情後期的各項變化。教會要成全信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建立教會也要轉化社會國家。武昌教會持續與高雄合一事奉團隊、全福會、基甸會、冠冕理財協會、CBMC、高雄牧者合一等機構,關注基督徒在職場上的需要,就像吳長老勉勵基督徒從「山頭」綿延到「山脈」,一起為神國而邁向榮耀。

台灣真道冠冕理財協會兼高雄合一事奉團隊同工趙之強受訪時表示,鄭博仁牧師對職場有很大的負擔,過去曾邀請韓國基督徒企業老闆分享見證,之後幾次用餐會方式進行。疫情之後幾場有關疫情的講座效果很好,牧者和職場弟兄姊妹回應都很熱烈。為凝聚大家力量,決定每月第三週的主日下午舉行「職場領袖正興起」講座,每次內容會針對職場切身的需要為主題,期望對職場基督徒有所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