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總統府公布新任監委名單】院長陳菊將退出政黨活動 黃健庭、陳伸賢遺缺擇期補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第六屆監察委員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公布27位監委提名人(總統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總統府今天(六月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第六屆新任監察委員名單,因為原擬提名的兩名基督徒──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及監察委員陳伸賢已婉謝提名;第六屆監委審薦小組成員、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代蔡英文總統向黃健庭及陳伸賢致謝,感謝兩人願意跨越黨派藩籬接受總統邀約。立法院將在六月底召開臨時會進行同意權投票,新任監委將於八月1日上任。

而在公布的27名新任監委名單中,前高雄市長暨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提名新任監察院長,26名監委中,長期致力婦權倡議的紀惠容、致力兒少權益促進的葉大華以及致力身心障礙人權暨民眾租稅人權倡議的王榮璋等三名基督徒都順利獲得提名。致力於原住民文化及語言保存的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浦忠成老師則為天主教徒。

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後退出所有政黨活動

第六屆監委審薦小組召集人、前副總統陳建仁在記者會中表示,總統提名監察委員人事是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及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是因為陳菊女士過去50多年的時間,在台灣的人權促進及民主發展的進程中,著有貢獻,陳菊也在記者會中強調,她在通過立法院的同意權投票之後,就會放棄民進黨籍,並且退出所有政黨活動,她也會和全體監委一起努力,做到維護公平正義、人權尊嚴及公正有效能行使彈劾及糾正權、讓台灣成為一個不再有恐懼和壓迫,和諧而美好的國家。

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在會中分享

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在會中分享[總統府提供]

蘇嘉全也指出,黃健庭及陳伸賢辭監委提名後的副院長及監委後的遺缺,蔡英文總統將會依照跨越黨派及化解社會對立的原則擇期補提名合適的人選。

婉謝提名黃健庭及陳伸賢皆為基督徒

這次婉謝總統監委提名的黃健庭及陳伸賢都是主內信徒,其中曾擔任水利署長及新北市副市長的陳伸賢是台北公館長老教會的長老,陳伸賢從擔任公職到2016從新北市副市長退休後,都在教會有很擺上的服事。陳伸賢說,十一年前后豐大橋的彈劾案,公懲會已經做出不懲戒的處分,他被提名監委後被拿出來炒作,為了捍衛個人名譽以及不給總統帶來困擾,他婉謝提名。

陳建仁前副總統也在提名記者會中接受記者提問時談到陳伸賢的人事案。陳建仁說,在這次上百位爭取監委提名的各界賢達中,陳伸賢在職務經驗、專業學識及人權素養上皆是一時之選,特別是陳伸賢所具備的工程專業及治水防災的經驗都是監察院所需要倚重的。陳建仁強調,陳伸賢的彈劾案已經被公懲會宣告不予懲戒,其實就是證明其清白,這是他要說明的。

新任監察委員完整提名名單如下: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7位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的監委被提名人紀惠容、王榮璋、葉大華、鴻義章、王幼玲、高涌誠、田秋堇(後三人為現任監委)

而在其餘監委提名人中趙永清、蔡崇義及王美玉為現任監委再獲提名,林盛豐、陳景峻、蘇麗瓊、賴振昌、林郁容、蕭自佑、葉宜津、范巽綠、林文程、郭文東、張菊芳、賴鼎銘、浦忠成及王麗珍為新任共計27人。

監委提名人合影(總統府提供)

監委提名人合影(總統府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