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從移民看上帝的應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oseph in Egypt, by Jacopo Pontormo, 16th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十六章 上帝沒有應許賜給我們在世上永遠的安舒,經歷環境的艱苦,反而會讓我們願意倚靠神並順服祂。上帝要我們從不同的環境中學習功課。 埃及預表短...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十六章

上帝沒有應許賜給我們在世上永遠的安舒,經歷環境的艱苦,反而會讓我們願意倚靠神並順服祂。上帝要我們從不同的環境中學習功課。

埃及預表短暫的世界
在雅各一家移民到埃及的這段經文中,埃及預表的是臨時、短暫的世界,而迦南所代表的是永恆的國。神讓我們在世寄居,是祂容許我們生命所走過的旅程,但是祂真正應許賜給我們的,是天上永恆的家鄉。上帝雖然給了我們在這個世界的生命,但世界並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之地。

雅各的子孫們到了埃及,久而久之就忘記了他們自己有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當他們遺忘的時候,上帝就會用各種方法提醒他們,並帶領他們歸回應許之地。

即使上帝容許我們短暫地到世上幾十年,但祂終究希望我們可以回到祂所應許的更美家鄉。千萬不要為了短暫的今生今世而失去我們的永恆,因為將來在天上,有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一切豐盛應許,是上帝為屬祂的兒女所預備的福份。

以色列百姓在離開埃及前,必須面對「物質豐盛卻被奴役」與「缺乏但卻自由」的抉擇。從約瑟到雅各和其眾子,大家似乎沒有意識到,埃及再好,他們畢竟是被奴役的。想想約瑟的心路歷程吧!約瑟到埃及的第一份工作是「奴僕」,第二份工作是「囚犯」,第三份工作美其名是「宰相」,但仍是法老的僕人。

約瑟在那十四年間,沒有回迦南的權利,只有做好宰相的義務,因為他仍是法老的僕役。爾後三、四百年間,以色列民在埃及雖然成為大族,也不過是一大族的奴隸,直到他們回到神所賜的迦南地,他們才能成為自主的主人,才能擁有心靈的自由。

埃及再美好 仍舊是奴僕
被物質和罪惡奴役的人生,並不是上帝創造我們的心意,但這個世界,的確因惡者的掌權,使人們都落在罪的奴役中。所以上帝為世人預備了救恩,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贖,為要拯救人們脫離罪惡的奴役。就如同當年預備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的奴役一般,所以使徒保羅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馬書六章6節)

永恆的價值與今世不同
上帝要當年的以色列民和今日的我們知道,埃及再豐盛,仍然只是一個為奴的地方;迦南再缺乏,卻是上帝賜給我們自由和自主的地方。雖然從屬肉體的角度來看,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彷彿在埃及為奴的日子,必須等將來有一天回到天上,我們才能擁有永恆的自由。

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雖然我們今天仍活在世上,暫時無法脫離為奴的環境,但我們的內心卻已經因耶穌基督的生命,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也就是說,我們的心靈因著聖靈的釋放,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了。

沒有人喜歡過著被奴役的人生,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正確地活出自己,而不是活在世界的影響下。以色列民剛離開埃及、在曠野的日子裡,很多觀念仍是埃及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直到他們學會上帝的律例、典章,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他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並活在上帝永恆的祝福中。

當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獲得重生的新生命,也必須經過不斷地學習,才能擺脫屬世的價值觀念,漸漸地改變為屬神的生命,使我們的心靈可以在基督裡得到真正的自由。

約瑟要求他的家人在埃及繼續從事牧羊的工作,那是埃及人看為卑賤的,但從屬靈的角度來說,卻是在神眼中看為寶貴的。這讓我們想到大衛王。當年的大衛在人眼中是卑微的、無用的,但在上帝眼中卻是榮耀的君王,所以當撒母耳要膏立以色列王的時候,從大衛的父親、哥哥、乃至於撒母耳,都不看好大衛就是將要被膏立的王。

今天世人也可能會因著我們的出生、背景或職業來評價我們的尊卑;但是上帝要我們看的,不是我們的出生、外貌和成就,而是我們的內心,並上帝對我們的愛與揀選。

教會勿忘屬天的尊貴
今天一些教會已經漸漸失去教會的功能,我們沒有持守上帝原來給予教會的寶貴資產和生命,反而效法著埃及(世界)一切看為好的工作。

例如,這個世界告訴我們,人們需要更多所謂專業心理輔導機構,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這個世界的教會影響力消失了,教會失去了牧養和餵養的能力,也失去了醫治和纏裹的能力,更失去了恢復和重建的能力,所以人們受了傷只能到外面去找幫助。而教會失去了屬神的能力和祝福,還淪落到必須追隨世界的理論和技能。

教會如果想效法世界,以為世界的會更好、更有效、更尊貴,那麼就要想起保羅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務要記得彼得所說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二章9節)

不要在乎埃及怎麼看我們、世界怎麼評價我們、世人喜不喜歡跟我們吃飯,總要持守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身分,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如同約瑟讓他的家族住在歌珊地一般,使我們可以成為神眼中尊貴的祭司、寶貴的兒女、忠心的牧羊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