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帝瑪紅茶90歲創辦人:耶穌是我的最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帝瑪紅茶創辦人美林.費南多(圖/dilmahtea)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高齡九十,生於斯里蘭卡的美林.費南多(Merrill J. Fernando),是英國錫蘭(Ceylon)殖民地中,最早到倫敦接受品茶培訓的當地人之一。58歲時,在澳洲創立帝瑪紅茶(Dilmah Tea),如今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擁有市場。你知道他每天堅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嗎?

「早晨起床,坐在床上,感謝每日耶穌的祝福。」費南多在接受《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專欄作家本傑明.勞(Benjamin Law)專訪答道。

「每晚最後一件事,同樣是感謝上帝,我清楚看見上帝的帶領。」

上帝一路帶領前方道路

正如費南多對勞所說,他出身於六個孩子的基督教家庭。「從斯里蘭卡的小漁村開始,良善的上帝始終帶領我前方的道路。」

「祂教導我讚美與敬拜祂,並滿足我一切需要。」

費南多(中)和兩個兒子成功地將帝瑪紅茶推向全世界。(圖/dilmahtea官網)

費南多(中)和兩個兒子成功地將帝瑪紅茶推向全世界。(圖/dilmahtea官網)



帝瑪紅茶(Dilmah Tea)這個名字是由費南多的兒子迪爾汗(Dilhan)和馬利克(Malik)的名字合併而成的。費南多於1930年出生在斯里蘭卡內貢博(Negombo)附近的巴蘭西納(Pallansena)村一個中上家庭。家裡擁有土地和幾英畝的椰子林。費南多的曾祖父母是印度草藥醫生。祖母為人們治療哮喘和眼疾。父親是個小商人,向建築公司提供磚頭。母親則專心教養孩子。

費南多回憶,母親非常關心照顧鄰居。每當他得到一些好東西,例如糖果、巧克力和蛋糕時,母親都會將它切成兩半,然後拿一半給村里的貧困孩子。費南多記得他曾經哭著問媽媽:「你拿自己的東西給他們,不要拿我的!」但是她沒有理會。從那以後,關懷鄰居和與窮人分享就深深地銘記在他小小的心靈。

高中畢業後,他搬到了可倫坡,並在那裡成為了錫蘭茶的品茶師之一。當時斯里蘭卡仍是英國殖民地。殖民者對殖民地唯一目的就是生產原料;如茶、橡膠、椰子和鋼鐵。倫敦的切丁巷(Mincing Lane)是世界茶業和香料中心,但距離它有1萬9000公里。費南多有幸到切丁巷接受了專業培訓。

1950年代茶葉需求迫切,但茶商不僅未能給予茶農合理報償,且劣茶充斥,費南多對此震驚不已。他說:「他們每公斤茶只給茶農50美分,然後,將錫蘭茶與其他地區的茶混合,並以『錫蘭茶』的名義銷售。」因為錫蘭茶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茶,但茶的售價是他們給貧困農民的20至25倍!費南多感受到這種欺哄和不公義,





1974年,費南多買下了他的第一個茶園,嘗試生產優質的錫蘭紅茶,是不混搭的單一產地茶。1981年,他成立了錫蘭茶服務有限公司(Ceylon Tea Services Limited)。1988年,費南多創立「帝瑪紅茶」這個品牌。澳洲高士超市(Coles Supermarkets) 的墨爾本分店也開始上架。最後,帝瑪紅茶擴展到了澳洲維多利亞州的其他35家高士超市,接著該國零售巨人「沃爾沃斯超市」 (Woolworths Supermarkets)也開始銷售他們的茶葉。

在斯里蘭卡的大西方茶園。(圖/dilmahtea官網)

在斯里蘭卡第六座高山大西方山脈山腳下的大西方茶園。(圖/dilmahtea官網)



後來帝瑪紅茶出口到紐西蘭,目前是紐西蘭最暢銷的品牌之一,還出口到歐洲和北美。今天,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擁有市場。

但費南多的成就並非一帆風順。費南多指出,澳洲的競爭對手曾批評:「這是來自第三世界不衛生的商品!」當時澳洲茶葉聯盟的主席威脅他:「我們要將你的品牌趕出超市!」但是消費者支持了他們。因此費南多說:「我欠澳洲消費者一切。」所以他決心要將新鮮的、原產地的、未混搭的好茶帶給消費者,並且透過旗下慈善基金會幫助窮人,就像當年他的母親一樣。費南多在帝瑪官網提到:「我們希望將世界級品質、新鮮摘採與良心烘焙的茶葉,直接帶到飲茶愛好者眼前。」「我必須與大型跨國品牌競爭,很多人說這是不可企及的夢想,但消費者的支持讓夢想成真。」

祝福人上帝也賜祝福

費南多現在是茶業鉅子,但將感謝歸於上帝恩手。現在費南多的兒子接掌公司,第三代也將在未來兩年內加入。費南多說,他們有一個家庭憲章,個人持股決不能出售給外人。業務也不做出售。為了培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他在孩子們11歲時,就把他們送到英國的耶穌會寄宿學校。

當問及在宗教之外的信念時,帝瑪創始人費南多堅定相信良善:「不要嫉妒,嫉妒讓社會狹隘。但我發現,你祝福人,上帝也會賜下祝福,仇敵也無法靠近。祝福大家!生命的意義就是讓你有做好事的機會。向周圍的人展示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不要羨慕、嫉妒或製造敵人。

(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