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冠軍詩歌背後的真實故事─思想電影《依然相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劇照來源:I Still Believe FB
◎徐硯美 每當我們閱讀聖經的《詩篇》或者是《雅歌》都為其優美的詩歌體,它的文字、所運用的比喻以及音律性感到讚嘆;但更深層的是,這些詩歌的內容,特別是詩篇,往往與孤獨、受逼迫、甚至是對上帝產生質疑...
◎徐硯美

每當我們閱讀聖經的《詩篇》或者是《雅歌》都為其優美的詩歌體,它的文字、所運用的比喻以及音律性感到讚嘆;但更深層的是,這些詩歌的內容,特別是詩篇,往往與孤獨、受逼迫、甚至是對上帝產生質疑有關,於是,詩人現實生活中的痛苦,與文字之美成為一種弔詭。

然而正是這樣的弔詭,讀者在其中感受到除了詩人眼見的現實,還有一個更大的、能夠超越現實的,能把詩人帶到更高的「真實」之中,我會稱為是「信心的視界」。

身處磨難卻在歌頌得勝
詩歌的美,建基在信心的視界之中,以至於很多的時候,我們看到詩人明明都還處於磨難之中,文字卻已經在期待勝過恐懼、仇敵。

《詩篇》收錄了一百五十首詩歌,其中有七十三篇出自詩人大衛,而七十三篇中,又有六篇(第十六篇、第五十六至六十篇)被稱作「大衛的金詩」。

有聖經學者研究這六篇的歷史背景,詩篇五十九篇的背景就是大衛正受到掃羅追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衛除了呼求上帝的救助之外,他也不斷地讓自己的視界從現實轉移,例如:「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上帝是我的高臺。」(9節)、「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16節)

由此可見,這個視界帶領了詩人,想到了上帝過往的恩典,把他從現在的苦難,轉向了對未來的盼望,以致整首詩歌用了許多「必」字,不僅是對上帝的信任,也對他仇敵的退敗有其信心。

信心,是在基督信仰中最寶貴的一堂課,它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從「平凡」變得「不平凡」,因為所謂的平凡,就是我們對生命只存有當下的反應;可是,信心卻讓我們做出超越當下的「反饋」,我們得以思及一路走來的恩典,甚至跳脫自己,看向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同時在理應抱怨時變成稱謝,在絕望時,抬頭仰望。

4236_依然相信_2

劇照來源:I Still Believe FB



熱門金曲隱含艱難旅程
《依然相信》(I Still Believe)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流行福音音樂歌手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的真實人生,這位歌手至今已經出過十一張專輯,其中四張經由美國唱片協會認證為金唱片(銷售額達到100萬美元),得過五座金鴿獎及四座ASCAP年度最佳作詞人獎。

他所寫的〈依然相信〉這首詩歌,1999年由瑪麗亞‧凱莉發行成為單曲,獲得美國告示牌單曲榜的第四名以及舞曲榜冠軍的成績。但是,這首歌的背後,藏著傑洛米與太太梅麗莎的一段艱難的信心旅程。

傑洛米在大學與梅麗莎相遇,充滿音樂天賦的他,在舞台上唱出第一句歌詞時,就讓梅麗莎傾心,但是,當時兩人有位共同的好友,他一方面是傑洛米的學長兼音樂前輩,對傑洛米非常照顧;另一方面,他對梅麗莎早已展開追求,但梅麗莎對他並沒有意思,只是害怕拒絕對方會破壞彼此友誼。三人的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難以有所進展,即使傑洛米與梅麗莎已經開始約會,但是,對外二人卻仍對這位共同友人,甚至身邊的其他朋友有所隱瞞。

直到梅麗莎被檢查發現罹患了癌症,傑洛米貼心的陪伴與照顧,讓她漸漸卸下心防,同為基督徒的二人各自向上帝祈禱,尋求二人進一步關係的引導。遂後,在病榻前,二人互訴情衷,即使梅麗莎的病情都是一個未知數,傑洛米卻已經在醫院的小教堂向梅麗莎求婚。

4236_依然相信_33

劇照來源:I Still Believe FB



信心帶來醫治大能
這對戀人不過是廿歲,傑洛米宣布要娶梅麗莎為妻的消息傳回了其父母耳中,他們不甚明白兒子的決定,一則是一切進展得太快,二人也太年輕;二則是梅麗莎的病情。但是,傑洛米的父母因著對兒子的愛,並未阻止,而是給予建議後,讓他自己決定。

梅麗莎展開化療,過程中讓她身體極度不適,也失去了頭髮,但是有傑洛米的陪伴及堅定信仰的支持,梅麗莎非常積極與樂觀。不料卻收到醫生的噩耗,腫瘤並未因著化療而縮小,反而持續地增大,需要盡快進行手術,並且要摘除整個子宮。這個消息對要結婚的二人無疑是晴天霹靂。

在此同時,傑洛米已經開始發行專輯,並且廣受群眾歡迎,他成為了流行福音音樂的新銳歌手。特別的是,他把握每一個時刻,在現場演唱、在廣播當中,邀請大家為妻子禱告,期待奇蹟的發生。就在梅麗莎被推進手術房後,奇蹟發生了,醫生竟然在原本的位置找不到腫瘤,上帝聆聽了禱告,梅麗莎的癌症痊癒了,這讓醫生都嘖嘖稱奇。

「失去」帶來信心的超越
經歷醫治的大能後的傑洛米跟梅麗莎,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婚姻生活。傑洛米的創作,就如同聖經《雅歌》的作者所羅門一樣,把許多對妻子的愛,寫成對上帝的詩歌;他也透過從上帝而來的愛,深愛著康復中的妻子梅麗莎。

4236_依然相信_4

劇照來源:I Still Believe FB



但就在一天清晨,梅麗莎突如其來的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癌症復發了,且已蔓延全身,梅麗莎僅剩下幾個月不到的壽命,這讓二人又從信心的高峰,落到死蔭的幽谷之中。

〈依然相信〉這首歌,在電影中,是在梅麗莎過世之後,傑洛米的一首「見證之歌」。在數千人的演唱會中,傑洛米對在場聽眾訴說梅麗莎對信仰的堅定,以及到離世前的一秒鐘,依然相信上帝與她同在的信心。是這一切的信念,讓他走過這個失去摯愛的痛苦,而他想要將這一切的過程,化作創作,跟世上更多的人分享。

4236_依然相信_5

歌詞中說:
I still believe Your faithfulness(我依然相信祢給予的信念)
I still believe Your truth(我依然相信祢的真實不移)
I still believe Your holy word(我依然相信祢的聖潔言語)
Even when I don’t see, I still believe.(即使我看不見這一切,我依然相信)。

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失去梅麗莎、失去摯愛,對我們來說,它將化作永遠的痛,無法抹滅的過去,甚至帶來我們對未來晦暗、消極的想法。

可是,信心的視界把我們帶往超越的可能,今天有超過500萬人聽過〈依然相信〉這首詩歌,被激勵、被感動、被提升,上帝沒有讓梅麗莎「消失」,反而,梅麗莎與傑洛米的故事,以及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真實活著的故事,深植無數人心。

編按:《依然相信》為普遍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