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關懷服事部落長者 】原民會全台廣設文健站 教會佔三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文化健康站深入原鄉部落,凝聚族人情感,傳承部落語言文化。(馬烈霸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莊報導】「文化健康站的設立,如同年長者在部落裡另有一個家。」隨著原住民長者人口十年來快速增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設立文化健康站,從104年110個站,至今大幅成長,共設432個站,每月服...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莊報導】「文化健康站的設立,如同年長者在部落裡另有一個家。」隨著原住民長者人口十年來快速增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設立文化健康站,從104年110個站,至今大幅成長,共設432個站,每月服務13500位社區長者;其中教會有130多個站,佔31%,比例甚高,透過文健站計畫,讓教會關心年長者有更多助力,成為愛和文化的延續。

面對原民老化 普設文健站
根據統計,原住民老化指數從民國94年的23.81%,提升至108年七月的37.79%;原住民長者人數也從94年的5萬5382人,增加至108年7月10萬9793人,顯示原住民長者逐年增加。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衛生保健科科員王子軍受訪時表示,文化健康站設置從民國95年開始,早期稱為「老人日間關懷站」,104年更名為「文化健康站」(簡稱文健站)。這是因為後來發現服務的方向除了照顧老人,文化傳承也非常重要。

目前衛福部也推日間照顧關懷站或C級巷弄長照站,性質雖然都雷同,最重要的是讓老人家可以走出戶外,有一個空間聚在一起。

但是過去的日間照顧關懷站或C級巷弄長照站,布建並不多,原因是在地沒有團體或專人願意承接。因部落年輕人多半在外工作,即使有社工或醫護背景,很少會留在原鄉,所以志工人數少;加上經費不穩定,一週可能只能開兩、三天,年長者想去的時候不一定有開。

雖有很多困難,但是部落又有需要,直到107年後,文健站在長照基金的挹注下,聘任專業的照服員關懷長者,而且從週一到週五都開辦,讓年長者每天都可以去,甚至隨時都也可以去,一次解決過去日間長照站人力不足和時間不連續的問題。
(圖/原民會提供)

(圖/原民會提供)



經費十倍挹注 服務長者增三倍
根據統計,104年由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應經費,到107年長照基金支應,經費不斷增加,109挹注經費比104年成長十倍,服務人數從104年的4000多原住民長者,增加到109年服務13500人,大幅成長三倍。文健站從110個到目前全台有432個,成長四倍,其中教會文健站佔31%。

如何布建文建站?王子軍說,只要是立案的人民團體,包括協會、基金會和教會等都可以承接。教會向來是凝聚部落族人向心力和心靈文化的場所,很多教會可能過去就在做關心年長者的工作,只是沒有向政府申請支援。文健站的計畫,正好可以讓教會得到更多資源去關心年長者。

他也提到,文健站成敗在於人力和穩定性,不可半途而廢。由於台灣老化速度快速,照顧年長者的工作刻不容緩,需要快速布建。過去照服員薪資每月僅有一萬五千元,工作也不穩定,現在照服員薪資每月有三萬三千元,限原住民,每週工作五天,不但讓照服員能專心工作,而且鼓勵在外青年回鄉,陪伴年長的族人,又可獲得政府支持。若是從小被長輩照顧的青年,現長大可以陪伴長輩,在部落便成為愛和文化的延續。

王子軍說,文健站可以外聘講員或物理治療師,教導年長者做健康操,甚至原民會每年會舉辦活力健康操比賽,鼓勵長者出來走走,因此他們參賽非常熱烈。

另外,還有傳統手作編織和自己畫出生命故事繪本活動。部落附近有學校,還有老幼共學的課程,讓長者可以透過繪本,幫助長者統整自己的生命歷程,透過訴說自己生命故事,讓小朋友知道長者的一生經歷;或是由長者教小朋友族語等。

照服員的工作主要是照顧長者,包括為長者量血壓、體溫,一旦長者生病,可以提供醫師作為很好的參考。

除此之外,照服員還要照顧長者的安全、與長者聊天,中午準備中飯,或是找志工幫忙煮食,讓長者一起共餐。長者用餐完,下午回去休息,照服員就進到部落「外展」,訪視那些沒有到文健站,身體較弱的長者;或常去文健站,當天身體不適的長者。照服員甚至會送餐到年長者家中,並了解他們的身體和家庭情況;若有問題,可以連結社工或家屬帶去醫院就診。

不僅邀長者來 也進到他們當中服事
王子軍說,文健站每年都會接受評量,他認為,文健站經營的好壞,主要在於提供的服務品質。是否提供年長者營養午餐、每天詳實記錄健康狀況,並連結當地民間社福資源,成為完整的部落照顧。並且也進行志工培力,以體現「部落互助」的精神。

他也提到,文健站設置在長照2.0十年計畫中,已經提早完成布建。未來政策重點是:1.深化文健站功能,連結老幼共學等資源;2.部落整體照顧,推動健康部落;3.提升原鄉交通服務量能,增加資源可近性。

王子軍說,文健站每半年會在部落召開會議,透過當地部落、鄉公所和民間團體,不斷了解在地長者需求。由於有的部落範圍很廣很遠,希望未來不僅能接送長者來,甚至進到失能長者當中,針對他們的需要,有智慧地提供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