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關懷西海岸偏鄉長者 阿公阿嬤手作粽香包歡度端午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免費共餐服務邀請長輩作伙來呷飯。 (圖/馬光家庭關懷中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長青食堂作伙來呷飯嘍!關懷西海岸偏鄉弱勢長者的雲林馬光家庭關懷中心與台北香柏樹長者社區關懷協會,於六月24日上午舉辦「長青食堂慶端午活動」,帶領近30位阿公阿嬤親手製作粽子香包,一起享用美味肉粽歡度端午佳節。吃完飯後,還有精美禮物可以帶回家,每位長輩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感受無條件的愛與接納
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偏鄉服務發展組長莊智堯受訪表示,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於2018年九月來到雲林土庫鎮成立「馬光家庭關懷中心」,以「愛」為出發點,透過提供課後陪讀班及免費長者共餐服務,關懷西海岸偏鄉弱勢長輩及兒少族群,與當地居民建立良好的關係,希望讓他們能夠感受到無條件的愛與接納。

雲林馬光家庭關懷中心陪伴偏鄉長輩歡度端午節。

雲林馬光家庭關懷中心陪伴偏鄉長輩歡度端午節。



莊智堯提到,這兩年來,馬光家庭關懷中心透過連結各方資源與當地國中小合作,提供弱勢家庭兒少課後陪讀服務,陪伴偏鄉青少年一起學習成長。此外,同工也進入國中透過「PaGamO線上教育平台」協助體育班學生加強課業;以線上互動遊戲方式,幫助偏鄉青少年提升學習動力、擴展學習範疇。
另外,有同工將「好玩新數學」教材引進國小,幫助偏鄉孩子能夠找到學習樂趣,也看見這些孩子成績明顯有所進步。該中心也會招募大學生擔任志工,陪伴這群偏鄉兒童及青少年參與各樣體驗活動,幫助他們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並建立良好的生活紀律。

愛要做在需要的人身上
目前馬光家庭關懷中心每週提供三次「免費長者共餐服務」,每一次都有30位長輩來到中心吃飯,也讓長輩之間有更多交流與互動。此外,每週進行一次「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邀請專業講師帶領阿公阿嬤運動活絡筋骨,或是進行一些手作才藝課程,促進長輩身心健康,延緩老化或失智、失能的情形;讓偏鄉長輩能夠改變舊有觀念思維,可以活得愈健康、愈喜樂。

此外,馬光家庭關懷中心每週藉著家庭訪視走入社區關心弱勢家庭及長輩的需要,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盡可能提供適當的協助。每年十二月,該中心也會舉辦「馬光聖誕同樂會」,邀請社區民眾一起來參加,得著不錯的迴響。

「愛就是要做在需要的人身上!」莊智堯指出,馬光地區仍有不少獨居長輩及孩子需要被幫助、被關心,未來希望能夠連結更多資源,一起來幫助西海岸偏鄉弱勢族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