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教會的職場培力】募資設青創平台 訓練敬虔且有競爭力青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黃祈翰牧師(右二)與他的「好好夢想」青創團隊合影(圖/黃祈翰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們是勇於做夢且築夢踏實的團隊!」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創辦人、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牧師受訪時如是說。

在夢想前面加上「好好」兩字,黃祈翰表示,這是要勉勵和提醒下一代的年輕人「夢想,不單只是會『想』,更是『向』著標竿直跑的努力累積。」黃祈翰觀察,現今的年輕人想找到好對象結婚、想創業、想買房及想找到好工作大展拳腳,這都很好,像今年「新冠世代」的畢業生,因為受到疫情衝擊景氣的影響,很多企業沒有開出職缺,工作比往年難找,這也是事實,黃祈翰說,聖靈光照他,從下一代青年人所面臨的困境和需要中,看到契機,因著神的帶領及成就,就有了「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這個青創平台的出現。

夢想不單是想 更要向標竿努力
「21世紀的教會,除了關顧、裝備及造就來到教會下一代的靈命之外,培養他們的就業力以及協助他們創業,其實也是得著年輕人的必要投資!」黃祈翰說,他募資成立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神放在他心中的呼召和使命就是「以父之名、以愛為學、看見需要、美好城市」,黃祈翰感謝主,就在成立了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之後,他發現其實神早已把許多年輕、有卓越專業且敬虔愛主的青年量給平鎮浸信會,這就是萬事互相效力。

黃祈翰舉例,現今台灣適婚年齡的男女不婚的比例逐年攀升,過去很夯的婚紗及喜餅的婚禮相關產業,頓時好像成為夕陽產業,但藉由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的青創平台的整合,包括婚禮平面攝影、彩妝設計、喜餅客製化訂做、喜帖客製化設計、婚禮顧問到婚禮影片可以提供整體且整全的服務,也由於透過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這個青創平台所媒合的專業人員都是基督徒,後續不容易產生相關的消費糾紛。

此外,像是很多人買房或是自地自建,在尋找室內設計、室內裝修、空間規劃以及建築設計等專業人才時總是四處打聽、費盡思量,黃祈翰說,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的平台也會依照消費者的需要媒合適合的專業人才給予協助。也就是說,他不單是關懷、牧養這些學有專精的青年職場專業人士,也幫他們「找工作」(指媒合case)。

黃祈翰說,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也提供品牌策略、品牌設計、平面設計、包裝設計、產品設計、網頁設計、店鋪設計以及餐車/攤車設計的「好想創業系列」,也就是說,從就業到創業端,都能提供年輕的職場工作者幫助和出路。

談到創辦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的看見及初衷,本身就是青壯世代的黃祈翰直言,他從小在教會及牧家長大,現在也擔任桃園青年牧者合一聯盟(桃青盟)的召集人,他一直在傳遞的看見就是「教會不能只是訓練出一群在會堂內敬虔,但卻在社會及職場缺乏競爭力的年輕人。」黃祈翰說,這幾年教會都在談得著職場七山及得著下一代年輕人,他認為這都是「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必要當務之急,但他也要點出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癥結就是「談到職場,多數的時候,教會談的東西都是生命的建造,這不是不重要,但當代的年輕人,更需要在就業、創業及職涯規劃等層面都得到齊頭並進的造就,而這一塊是長期以來教會比較弱的!」

黃祈翰(右)與桃青盟青年牧師合影

黃祈翰(右)與桃青盟青年牧師合影



教會開始做 就不會太遲
很多牧者曾經問黃祈翰:「教會就沒人沒資源啊,怎麼做得到?(指幫助教會的年輕人就業、創業及規劃職涯)」黃祈翰說,平鎮浸信會也不是位於桃園市的精華區,資源更不及很多都會區的千人教會,他的經驗和建議,任何一個教會都有其人脈及關係網,不必跟其他的教會比較,只要開始做「永遠不會太遲」,黃祈翰舉例,像由他擔任理事長的生命樹領袖協會,過去就已經就連結許多基督徒企業家,提供職缺及就業機會給生命樹領袖協會所推薦及媒合的年輕人,對於求職者和企業主來說,由教會把關及審核查驗的職缺及推薦的求職者,對於僱用者及受雇者雙方都是比較有保障的,其實很多教會裏的會友都是卓越的職場從業人員,甚至是主管或是企業主,牧師可以鼓勵他們成為青年人的職涯培力者,相信都會讓年輕人獲益匪淺。

以平鎮浸信會為例,現在已經跟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合作,從高中的在學學生開始就提供他們適性評量課程,幫助青年人從進入大學前就能夠探索自己的職涯傾向,教會也會舉辦相關的論壇課程,幫助年輕人從選擇科系到工作提供相關的資源協助,這就是向下扎根。

黃祈翰說,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公司這個青創平台,除了幫助社青就業及創業之外,陸續也會推出「平面設計課程」、「剪接特效課程」、「攝影修圖課程」、「音樂創作課程」、「錄音混音課程」,甚至是「網紅媒體YouTuber課程」,所有的業師也都是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基督徒。

「好好夢想」的文創商品

「好好夢想」的文創商品



桃青盟青年牧者一同給力年輕人
黃祈翰感謝上帝,由於桃基盟上一代牧者的遮蓋及成全,桃園地區的青年牧者們共同成立了桃青盟,他們除了藉由打球及聚餐,彼此交換陪伴及牧養下一代青年人的看見與心得,也連結桃園地區的教會共同舉辦「桃園青年美好城市節」,藉由創意市集及音樂與樂團表演,讓教會的年輕人展現「不一Young」的活力和創意,而在美好城市節中也有園遊會的攤位,裏面除了文創攤位之外,也有宣導美好婚姻家庭以及創業及就業的攤位,很多企業家也在其中舉辦就業博覽會徵才。

談到給新冠世代年輕人的勉勵,黃祈翰說:「不怕不景氣,就怕不爭氣。」職涯發展是需要用一生之久去努力和經營的,不單是平鎮浸信會,其實台灣已經有很多教會開始看重青年人的職涯培力,這是可喜的現象。

而教會的職場培力與外面民間機構相較,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信仰力」,因為一個信仰內化到職場工作的從業人員,因為具備「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特質,很容易就成為職場的搶手人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