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逆勢崛起的未來青世代】24歲走上創業路 陳子倢用藝術療癒回應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子倢帶領團隊在小人小學服事親子。(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24歲時,她走上了創業這條路,建立以家庭價值為理念,用藝術療癒服務拉近親子關係的團隊——她是孩子們口中的「扣扣老師」──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

服事走入職場 打開不同視野
成立小人小學快四年,今年27歲的陳子倢笑著說,如果自己是在現在才有創業夢想,恐怕也已經沒有了那份「敢」的勇氣。回憶在大學尚未畢業前,陳子倢就已經在教會事奉,原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呼召之處,認定自己畢業後要繼續留在教會當同工。

直到在服事過程中,她更具體地看到社會各種議題及現象,才發現原來自己有更感興趣的事情想要完成。從看似清晰的決定卻愈走愈迷惘,這讓陳子倢陷入慌張,也再次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的是什麼?

於是,她決定離開服事崗位。本身學設計的她,原先打算以接案的方式教小孩子畫畫;也認為那樣時間比較自由,可以用其餘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怎知在與老闆面談時,對方提出了協會剛接手的專案是要帶台灣高中生旅遊。當時陳子倢聽完後也非常感興趣,因過去在教會主要服事的對象也是學生族群,所以她也欣然地答應參與這項計劃。

陳子倢在每個階段學習讓神帶領。

陳子倢在每個階段學習讓神帶領。



不同經歷看見教育本質
「這份工作像是把我帶到了另一個世界!」陳子倢分享,在協會將近一年的時間,自己所經歷的各種職場環境,都是過去她不曾接觸過的。對她而言,就是職場初體驗。感恩的是,從旁觀察老闆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洽談案子、職場運作法則等等,都讓這個階段的她,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職場菜鳥,逐漸成為可以帶領團隊的領導者。

過程中,陳子倢對教育領域的視野被打開,看見許多與自己過去所想像完全不同的職場形態;也在第一?真實看見社會存在的現況及問題,促使她開始思考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我們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方式?

無論在哪個環境,陳子倢的工作內容都與家庭相關,或許是自小與父親的關係破裂,讓陳子倢對家庭領域有很深的負擔。「於是,我開始向神禱告,尋求祂放在我內心的負擔。」所以她決定離開原公司,到另一家專注教育領域的公司應徵,但因那家公司財務狀況出了問題,讓陳子倢猶豫是否還要入職。

當時恰好遇到牧師,在分享近況後,牧師說了一句話讓陳子倢頓時放下心中苦惱,甚至選擇起初令人覺得瘋狂的想法,就是自己創業。「如果入職,就是他(公司)養你,但也可能會是你養他(公司);如果創業,那就是天(上帝)養你,看你要選擇哪一個?」牧師這番話也點醒了陳子倢。既然入職後先要做的是幫助公司解決債務問題,而開公司同樣會面對債務問題,那倒不如就自己開公司。

陳子倢創立小人小學成為親子的橋樑。

陳子倢創立小人小學成為親子的橋樑。



創業的酸甜苦辣 戰勝質疑
就這樣,當時只有24歲的陳子倢再禱告確認自己對家庭價值及教育的負擔後,毅然決然地走上創業這條路,創辦了小人小學。主要為父母與孩子創造精緻的親子時光。「後來,我深深體會到創業真是一個坑!」陳子倢笑著述說,這一段創業之路的酸甜苦辣。

「你會聽到無數不認可的聲音,你所做的事情會遭受質疑,沒有公司願意合作等等。」原本只是單純想成為親子的橋樑,沒想到職場上的殘酷,讓她不得不學著勇敢面對所有突發狀況。一次,陳子倢將完成的案子交給合作對象,沒想到對方竟然賴帳不願意付款,甚至用理直氣壯的口吻說:「你們公司這麼小,成立不到幾個月,我憑什麼要給你錢?」

這一切都發生在創業階段,雖然很辛苦,但這並未成為打敗陳子倢的借口。「我很感謝上帝,在每個階段都讓我有不同的學習,若沒有過去教會服事及職場經理,我就無法支撐現在創業所需要面對的挑戰。」她如此說。

陳子倢與孩子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陳子倢與孩子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每個階段都有學習的功課
雖然每天都過得像闖關遊戲一般,不斷咬緊牙關度過,但一次又一次的困難都讓陳子倢學會,不是當下要為自己爭論或辯駁什麼,而是從中戰勝自我否定的聲音,並反省哪些地方還能更加強自己,以致能夠承擔上帝托付我們的工作。

現今經常會聽到新鮮人說,「我不知道自己的呼召是什麼,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但陳子倢並不認同,她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沒有人一開始就清楚自己的呼召是什麼,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學會在過程中被神預備,更認識自己是誰,相信無論是職能或應對能力都會愈來愈成熟,才能變得更加強壯,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

她也建議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可以先為自己規劃每一個階段想要學習到的事情,然後尋找相關領域的工作;也要清楚列出自己喜歡和想要什麼,因為學習從來都不是即刻得到答案,馬上知道自己生命的呼召是什麼,而是幫助我們成為想要成為的人,讓這些經歷幫助我們愈來愈清楚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