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走出一個人專屬的城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力仁 家人間的互動常有幾種不同的方式,或水乳交融,或水火不容,或居於兩者之間,第一種為少,第二種常見。這個世界是由罪人所組成,罪人活在有罪的世界,大罪人又生出小罪人,罪代代相傳,以至在家庭裡...
◎顧力仁

家人間的互動常有幾種不同的方式,或水乳交融,或水火不容,或居於兩者之間,第一種為少,第二種常見。這個世界是由罪人所組成,罪人活在有罪的世界,大罪人又生出小罪人,罪代代相傳,以至在家庭裡,罪也隔開了彼此。

黃金單身漢固守舒適城堡
近幾年的日劇《家族的形式》,是我所看過探討家人互動最傳神的經典作品。

事業有成的永里大介,年近四十,單身獨居,家是屬於他一個人的城堡。小時候,以捕魚營生的父親從不和家人互動,父子形同陌路。母親死後,父親再婚,一日,老父竟帶著年輕的續弦妻子,還有妻子和前夫所生之子突然闖入他的城堡,帶給他一連串的混亂。

住在永里樓上的熊谷葉菜子事業心強,是位好管閒事的投訴常客。她有過一段婚姻,後因切除了卵管,不能再孕,婆婆抱孫心切,她內疚及壓力兼而有之,而提出離婚。

熊谷偶爾將離婚的原因告訴永里,但他一向缺少被人接納和接納別人的經驗,竟不知如何面對熊谷。

永里同父異母的弟弟好不容易復學,繼母也考回到中輟多年的護理學校,父親就要搬回老家。永里獨善其身的生活重新恢復之前,突聞父親罹患癌症即將離世,震驚之餘,也因著父子間長期冷漠的關係而不知如何自處,非常痛苦。

熊谷協助永里面對自己長久的孤寂,有如牙牙學語般,永里一步步走出父子間的困境,沒有遺憾地將老父送終。

父親帶來的一切混亂打破了永里的城堡,也為他封閉的心扉悄悄開了個縫。最終他敞開胸懷,邀請熊谷走入他的城堡。

在基督裏走出繭居舊事成新
龜毛又律己的永里酷嗜獨來獨往,認為「跟人打交道是麻煩的根源,只想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生活:在自己的房子裏。」

這和他兒時缺乏父愛有關,他既缺少被接納的經驗,也不知道如何接納別人;但他終於從衝突和掙扎中蛻變而出,這一切都和我的過往非常相似。

不同的是,永里改變的來源,是他的父親和熊谷,而帶給我改變的動力是耶穌基督。在劇情中,永里用去半年跨出他的城堡,而我則花了卅年才逐漸走出自己的繭居。

從封閉,到妥協,到接納。在過程中我有妻子的支持、牧長的寬解、弟兄的陪伴,更有耶穌的傾聽和指引,以至雖然屢戰屢敗,仍能堅持屢敗屢戰。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從舊到新的蛻變,過程雖然漫長但是值得。隨著時間的累積,神和我的關係日益穩固。我的寬度和廣度也逐漸增加,過去若碰到人際衝突,一週、一月、一年,甚至數年都邁不過去,如今再遇到同樣的衝撞,居然能在一週內,甚至一覺睡醒就能坦然面對。

過去看聖經的話,疑信參半,硬是咬著牙去相信並接受;如今天天照著三餐享受靈糧,不但喜歡聽別人出死入生的見證,也樂於分享自己的得救經驗。

家人是神給的禮物,當解開這個神秘禮物的包裝時,過程不免苦澀、沉重,甚至沮喪;只有在神的陪伴中,才能堅持下去,最終會享受神所帶來的滿足和喜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