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恩典餐桌》包藏菜心︰黃金春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蔣雅淇(媒體工作者) 兩個小時的小組時間,按照師母的期待是全部要拿來讀經、分享、禱告,可是我們這桌姊妹當初全部來自不同信仰,太過嚴格怕嚇跑大家,所以我微調了進行方式,第一個小時讓大家邊用餐、邊...
◎蔣雅淇(媒體工作者)

兩個小時的小組時間,按照師母的期待是全部要拿來讀經、分享、禱告,可是我們這桌姊妹當初全部來自不同信仰,太過嚴格怕嚇跑大家,所以我微調了進行方式,第一個小時讓大家邊用餐、邊分享恩典,第二個小時才是詩歌、讀經、輪流禱告或是分組禱告。

由於成員越來越多,時間掌握成為小組長要拿捏的重點,也就是如何讓姊妹們分享時能切入主題而避免太多細微末節。所以有時候某個人分享得太開心而拖長了時間,我會咳個兩聲善意提醒,偶爾姊妹岔了話題,我會拿出主持人的精神直接喊:下一位!這時眾人會哄堂大笑,分享者就趕緊收尾輪別人做見證。當然,也會遇到困難、哀傷的時刻,這時就暫且拋開時間限制,大家一起禱告、一起流淚、彼此鼓勵擁抱。

一邊包著春捲,一邊就會想起過年時跟媽媽在廚房裡一起動手做菜的畫面(商周提供)

一邊包著春捲,一邊就會想起過年時跟媽媽在廚房裡一起動手做菜的畫面(商周提供)



適合小組享用的蔬菜捲
為了配合時間節奏,準備食物時最好是一人一份,而且不要太過繁複。「黃金春捲」是我很愛的選擇,將滿滿的蔬菜用潤餅皮包起來,每個人往餐桌中央夾個兩、三捲就可以吃飽。

媽媽傳授的上海味
由於潤餅皮薄其實不需用炸的,熱油稍微多一些,兩面翻煎一下就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有些人還會加上肉絲、香菇或蝦米,但這道菜是媽媽教我的,身為上海姑娘的她喜歡用多樣蔬菜做餡料。

每次我一邊包著春捲,一邊就會想起過年時跟媽媽在廚房裡一起動手做元寶(蛋餃)、煎金條(春捲)的畫面,雖然有時會因想念而心酸,但更多時候是感到溫暖而美好。

材料(十五條春捲):
紅蔥頭一小湯碗的量,剝皮切絲;高麗菜半顆,切絲;紅蘿蔔一條,切絲;韭黃一包,切絲;豆芽半斤,去尾切絲;蝦半斤,對切;鹽、白胡椒適量;一斤潤餅皮;太白粉水適量

步驟:
1.起鍋熱油先把紅蔥頭炒香,加入蔬菜類內餡炒熟,最後再放蝦,以適量鹽、胡椒調味之後盛到盤中放涼。
2.取潤餅皮,包入炒好的內餡,由內往外捲,最後再把兩邊折入,滾最後一折,收口處抹一圈太白粉水固定。
3.熱油鍋。我不喜歡用太多油炸,大約倒入春捲一半高度的油,用高溫煎一下就有漂亮的黃金色,先煎好一面,再翻另一面,可視顏色拿捏時間。

(本文摘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蔣雅淇 著,商周出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